banner
晚兩秒,心自在:長效養生內心禪,寫給你的身心安頓祕訣

晚兩秒,心自在:長效養生內心禪,寫給你的身心安頓祕訣

佛陀孔孟老莊都在用的修心絕學╳超簡單四步驟,隨時隨地感受心的大自在!
◎孟子、老子、佛陀……中華老祖宗都知道的「祕密」!觀察黃庭氣血,找回本性自在!

◎生活禪翹楚◎
「晚兩秒,心自在」

一種面對情緒的根本心法
在任何情緒感受下,都能保有自在的能力
修心的同時達到養生效果

{佛陀孔孟老莊都在用的修心絕學}╳{超簡單四步驟},隨時隨地感受心的大自在!

◎孟子、老子、佛陀……中華老祖宗都知道的「祕密」!
觀察黃庭氣血,找回本性自在

古代聖賢身處逆境,為何仍能勇往直前?因為他們能內觀氣血!有了這個法寶,就不會被自身的情緒給打敗,現代人卻遺失了這門心的大智慧。

內心禪要你看清楚氣血的實相,不再將自身的分別心、貪嗔癡等情緒攀附於其上。氣血奔騰自奔騰、氣血沉悶就沉悶,若能接納生命能量的實相,自然能輕鬆自情緒中走出。

本書教你正確了解安頓身心的古傳法門,透過實際案例與經典解說,釐清「心」「氣」「情緒生成」等觀念的謬誤,將古聖賢的修心絕學盡收於心。

◎「晚兩秒四步驟」
輕鬆擺脫負面情緒,養生又能開發潛能

「內心禪」透過「晚兩秒四步驟」:覺知心情來了、用手按著黃庭、感受能量自由、繼續說話動作,來教導我們擺脫負面情緒;接著長養每個人的「精氣神」,最後引領我們將經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使我們的人生獲得徹底的改變,開發無窮的潛力,於修心的同時又兼收養生之效。

◎淬鍊老祖宗智慧,送給每一位學習者的當下珍寶「黃庭一竅」內心禪*

「內心禪」貫通古老神祕的「黃庭一竅」*,將古聖先賢內觀黃庭、得證解脫自在的心法,化為具體可行的禪修四步驟,不僅能解脫當下的煩惱罣礙,更直通歷代聖賢修性了命的性理心法,為現代人開發了一種面對情緒最為簡易而長效的方法。

(*「黃庭」的別稱很多,俗稱「心頭」,儒家稱「方寸」,佛家叫「靈山」,老子稱「黃庭」。)

「內心禪讓你在同一秒中擁有人的情感,同時享受覺者的安寧;也讓你在同一秒中擁有腦袋的思維,同時享有覺者的無念。」

本書特色

1. 最適合東方人的情緒處理法門,佛陀孔孟老莊都在用的修心絕學:悠關性命根蒂、隨時自在的古代心法絕學,終於被歸納成具體簡單的修心四步驟,帶你實地體驗「直指人心」的境界。這四個動作,不但能讓你輕鬆解脫當下的煩惱罣礙,還能解釋經典中的字面矛盾,讓你不惑於文字,直通歷代聖賢修性了命的性理心法。

2. 面對情緒最直接、最長效的一個法門:內心禪不走消弭、平撫、轉移、想像、導引、激勵等時時勤拂拭或人為造作的路線,只是去「感內心本來具足的那份純淨」,便能立即獲得安寧,讓情緒長期處在平穩的大自在狀態中,正好補足西方心理學與各宗派修心方法的不足。

3. 極短的時間,擁有無限能量與改變:幾乎所有禪師或心理學家,都在引導人們如何轉移、消滅胸中正在發生的情緒,「內心禪」卻想讓胸膛與情緒,也能像手掌一樣鬆緊自如,讓人直接與情緒和平共處。這項練習完全在內在發生,在不知不覺中,讓你的朋友告訴你:「你真的變了!」

4. 修心與養生同時發生:只要能掌握黃庭氣血的天真與自在,便能遠離煩惱,遠離了煩惱,周身真氣就長養不息,自然達到養生效果。所以說,修心是養生的起步。

5. 生活禪類書籍翹楚,人人都能接觸與深入:如果你在生活裡極想找回迷失的自我、迷失的方向、迷失的夢想,甚至是迷失的健康和所有好心情,那麼,來了解內心禪,去找回生命本該有的積極健康。

作者簡介

張慶祥

  黃庭禪創辦人。

  民國五十一年出生於新店中嶺山上,自幼慕道。少時好遊於宗派之間,叩求人生解脫真理,二十九歲拜入馬祖老師門下習道。

  三十歲為求諸佛安心妙諦,遂潛心研讀三教群經,將主要經典逐條歸類比對,尋找三教群聖千手共指的安心妙義。三十二歲始明三教八萬四千法門,實乃共指同一解脫心法,無二無別。 三十四歲微悟心源,「黃庭」真相若隱若現。正於蒙昧難破之時,因聞馬老師一句「心即是氣」,如雷貫耳,頓開茅塞!

  三十九歲帶領志工們胼手胝足開山建設中嶺山禪院,創辦黃庭靜禪研修課程。民國九十三年依法立案為「社團法人台北縣達觀靜禪協會」,宣講源自本心清靜的解脫之道。廣渡有緣於煩惱罣礙之中,接引學子於無盡性理之上。

  因有感於當今宗教家守戒勸善者多,而覺悟心源性海者少。遂依三教先聖「直指人心」之真諦,怒螳臂以擋車轍,創辦「黃庭禪」研修課程,並潛心於性理心法之教學,三教經典之翻譯講述,以悟群生。

  譯有《大學》《中庸》《心經》《清靜經》等書;著有《心即是氣》(稻田)、《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找回失落的自己》(李茲文化)、《發而中節》《真修蒐證》《淨相》系列、《修行原理》等書,及有聲光碟《金剛經》《心經》《黃庭禪坐》《飲食與健康》等。

 

 

目錄

第一章 煩惱從何而來、如何不再煩惱?
◆寫給每個人的身心自在祕訣
潛能開發激勵課程,感動易退燒
勸世為善,只能暫時緩解
古老雋永的安心之道:內心禪
內心禪五大特色
只觀照、不做判斷,脫離情緒綑綁
◆修行的第一堂課:認識「心」
心是什麼?心在哪裡?
「心」的各種不同定義
「心」到底有沒有位置?
◆修「心」是修哪個心?
三心不可得,念頭不執著
好惡煩惱方寸間,四相掃去
「心」與「氣」脫不了關係
「心即是氣」:黃庭
◆對於心的運作,有了空前的體會
氣血起伏與情緒生成沒有關係
觀察黃庭氣血,找回本性自在
本心自性,自有造化之理
◆融合東方古老智慧的內心禪
現代禪修絕學,黃庭一竅「直指人心」
認識能量的多重及真實樣貌
生命本質,本自俱足,接納而後照見本心
傳揚仁義長志節,浩然情操最養生
禪修返本原義,照破黃庭一竅
任其自動,照見煩惱本質
【點、心室】凡有感覺必有位置

第二章 你有活在當下嗎?
◆內心禪是「活在當下」的最佳註腳
追求「當下」還是「下一刻」的安寧?
不論順逆,都要活出自在與清明的當下
覺悟:覺有情,不分別
實踐:跨宗派的臣服心法
◆你想從人生得到什麼
關於過去、現在或未來的執著
活在當下,無所執著
為何出現一再重複的困境?
前世何其多,此生才要緊
熱情面對「當下」的生命
先佈施你的心
愛、責任與入世法
體會法門的善意,修持愛的存心、敬的態度
真正的自在,具有彈性的法門
◆找到生命安寧自在的好法寶
參話頭:我是誰?
參透自性,找自己
無我、無物與內在本質
觀照黃庭湧動,參悟話頭能量
【點、心室】知言

第三章讓心自在的妙法
◆直搗「黃庭」,大腦不是主角!
◆追求心靈安頓的三大陷阱
 陷阱一:問題都在外在
 陷阱二:問題是腦袋想出來的
 陷阱三:以為要把情緒掃平,不能有情緒
◆最科學、直指人心的內心禪
 常見的放下情緒謬論
 直指人心,破千古迷陣
◆晚兩秒,心自在
晚了兩秒鐘的世界
與內在和好的三項好處
兩秒鐘的智慧:感覺自己的內在,需要親自實踐
【點、心室】煩惱即菩提

第四章 最簡單的法門:你晚兩秒了沒?
◆內心禪解脫煩惱五大步驟
步驟一:知道情緒痛苦的發生地
步驟二:看清能量形態及其帶來的情緒模式
步驟三:不帶知見地觀照情緒的實相
步驟四:學經典,正心性,長智慧
步驟五:明心見性
「內心禪坐」的訣竅
放鬆肩膀、敞開胸膛、任其自在:清除內心的三根大柱
返觀內心,預告三大困難
◆「晚兩秒,心自在」四步驟
解脫情緒綑綁四步驟
關於「無念」的誤會
◆身心同修:修心和養生是同時發生的
修煉的實質是修煉「精氣神」,也就是「能量」
長養精氣神,必須從黃庭著手
鞏固精氣神,重啟生命氣輪
長養精氣神的第一個要點:積德性
長養精氣神的第二個要點:練習基本功
落實精氣神的提升:胎息
【點、心室】隨風而行

第五章  「晚兩秒」的應用與延伸
◆遠離罣礙的「心靈希望工程」
生活體驗分享:兩千元的誘惑
生活體驗分享:臭臉的計程車司機
◆內在覺悟之後,升起正知正見
家庭關係分享:老公的棉花棒
◆推己及人,一場無形的心性革命
職場體驗分享:會議上的心聲
 職場體驗分享:神奇的晚兩秒
【點、心室】空的滋味

第六章 基本釋疑與內心禪30問
◆基本觀念釋疑
從「時時勤拂拭」到「本來無一物」
◆基本觀念釋疑
◆黃庭與心的位置釋疑
◆妄相與實相釋疑
◆觀照黃庭為何能解脫自在
◆實作釋疑
【點、心室】什麼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