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院

方針與使命

黃庭書院的方針與使命

們常這樣問我:“你的願景是什麼?”我總是回答說:「我希望世界有長遠的和平,人人有長遠的幸福!」

然而什麼是長遠幸福所必備的條件呢?大部份的人最先想到的,就僅是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然而比這更重要的,還有兩件常被忽略的事:

第一:是在與人相處時,要能尊重別人,也就是具有能顧慮到別人感受的素養,如此人與人相處才能保有長久的和諧。第二:是在面對自己的慾望時,有自我節制的能力,不至損及身心的健康。

若是失去了這兩個條件,既使你有再強的經濟能力,幸福仍然只是虛有其表的夢幻而已!而這兩點說穿了,其實就只是一種「從私慾中走出來」的能力而已。若沒有這種節制自私與慾望的能力,那麼你的任何努力與成就,都將使你離幸福越來越遠。

這道理就像一部車子,必需兼具油門和煞車,才能讓你安全的享受到駕車的暢快和便利。車子不能只有一個油門,若是沒有煞車適時的節制它,那麼你的幸福不僅非常短暫,並且將要對你造成莫大的傷害!

而少了這一把煞車,正是目前世界橫衝直撞的亂源所在,也是幸福為什麼離你那麼遙遠的關鍵所在。因此,幸福所需要的不僅是強調你的享受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先具備「從內心的私慾中走出來」的素養才行。而這項古聖先賢們老生長談的大原則,很顯然是現代教育中,最被忽略的關鍵。難怪現代的物質已是有史以來最豐富,科技已是有史以來最尖端,而幸福卻是有史以來最遙遠!

所以如果你再重新問我一次,幸福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我會毫不遲疑的說,在幸福的人生裡,油門和煞車必需並重,每一個人都該擁有一支“順暢的油門”去亨受你的人生,同時也該配備著一支“牢固的煞車”,讓你隨時具備能退讓、能尊重他人、能顧及他人感受、能約束自己慾望的能力!

而這油門和煞車並重的原則,其實就是老祖宗所謂「禮樂合一」的治世理念。讓事事節制在不傷身心、不妨礙他人的節度上,就是老祖宗所說的「禮」;讓每個人都有亨受人生樂趣的權利,這就是老祖宗所說的「樂」。

老祖宗所謂「禮樂合一」這看似八股的陳腔瀾調,卻是真正能讓世界兼具油門和煞車的完美方針。只有在這兩者兼備的情況下,世界才有可能看到長久的幸福。

顯而易見的,目前世上的教育要達成這個願景,所欠缺的不再是一個比現在更大的油門,不再是強調更多的享受、更大的自由。而是要懂得為它加上一支煞車,是要提升自我節制的能力,提升從私慾中走出來的能力。只有提升自我煞車能力,才有資格建構幸福的人生!

因此,面對全世界盲目猛踩油門的時候,大方的為人們裝上一支煞車,讓人生成為一部隨時能跑也能停的車,理當是全世界所有教育專家們,急需去醒悟和努力的焦點!面對私慾橫流的世界,這目標聽起來讓人覺得老生常談和遙不可及,但這並非表示人們對下一代的幸福沒有渴望,而是人們根本不知從何下手,以至最後讓人們對這個關係著全人類幸福的重大議題,變得不屑一顧!然而實際上這正顯示著我們在這議題上,是多麼的需要幫助!這也正是我要創立黃庭書院,開辦黃庭禪課程,及設立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的原因所在。

今天我要告訴各位的是,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願景,實際上卻可能發生在一個小小的支點上,只是長期以來,這個小小支點的重要性,一直被人們所忽略而已!

哪一個支點如此的重要呢?

試想,世界為什麼亂?世界不會自己亂,世界是因為有了人類才亂的!那麼人類為什麼亂?世上有那麼多的道德、法律、戒律在規範著,有那麼多的哲學邏輯在指引著,為什麼人們依然動亂不已呢?其關鍵不在於法律道德規範不足,而是在於人們的「內心」總是不聽使喚的湧動著!內心那氣場一動,人們便立即感受到情緒的波動。情緒一波動,腦袋中的思維往往就被它牽著走了!

情緒是發生在內心的位置,是屬於感受層面的事。思考是發生在頭腦的位置,是屬於邏輯層面的事。

情緒與思考是人生不一樣的兩個重要功能,內心與頭腦是人身不一樣的兩個地方。這就像人們的眼睛和耳朵,它們是完全不一樣的功能,也在完全不一樣的位置。但由於目前的科學界對內心所知甚少,又因為人們的情緒一動,思考同時也發生變化,所以人們便很自然的,便把情緒看作是思維的產物,甚至看作完全是一樣的東西。因此專家們對於如何擺脫情緒控制的解決方案,便完全著重在調整腦袋裡的思維。最後完全不同的兩個範圍,竟被世人粗心的混為一談。以至於現在人們的內心若有任何煩惱情緒發生,專家就會往你腦袋的思維邏輯去調整。這就像你的眼睛有病,卻往你的耳朵去下藥一樣,這病還有治癒的一天嗎?

因此,黃庭書院把破除世人的這個迷障,視為自身的責任與使命,這無非是希望世人認清,思惟與內心是完全不同的,思惟的病就該對思維下藥,內心的病就該對內心下藥,這才是讓世人的內心停止混亂的根本之道。沒錯,那個可以讓世界停止混亂的重要支點,便是要從「認識自己的內心」作為起點的!這雖然是一項無比艱鉅的工程,但凡事總要有人先開始。

然而內心在哪?內心如何控制著人們?而人們又要如何擺脫內心的控制呢?雖然此事古聖先賢在經典中已言之甚久,但由於人們的錯解,丟失了內心,因此剛接觸內心這個領域,勢必掀起一連串的質疑。我無意矜奇立異,也不是要與專家們作對,只是希望人們透過反觀自身,進而發現內心的位置,就在你胸口的一方寸之地而已!它之所以能控制你的真正原因,只是因為你對它的湧動有了分別好惡的執著而已!這些事實只要是參加過黃庭禪初階課程的人,皆可親身印證。這也正是我們開辦黃庭禪課程的主要目的。

總之,世界的亂源只在胸口的“方寸之地”!就只發生在這麼小小點上的湧動!這湧動完全不受法律、道德、戒律、思惟的規範,它總有著自己的湧動的模式,總是自己決定著在什麼時候該湧動起來。而幾乎所有的人都深受這小小湧動的控制而不自知!那一方寸不聽使喚的湧動,才是世界真正的的亂源所在!

這是一個好消息!世界的亂源只在胸中“一方寸”上演而已!是這一方寸的湧動,讓我們殘缺到只會踩油門,而不知道怎麼煞車。因此只要解脫得了這一方寸的控制,人們不僅可以為所當為,揮灑熱情去追求人生,更能止所當止,約束自己去為人設想。

因此,直指"內心的家",揭露這一方寸中的奧秘,帶領人們從受內心情緒湧動的控制裡輕鬆的走出來,使人們在情緒及私慾湧動的每一秒中,即已同時具備自在安寧的能力。藉這古聖先賢早已提倡的解脫心法,提升全人類的幸福和諧,導正全人類的身心健康,正是黃庭書院的教育方針所在,更是責無旁貸的使命的所在!

一件事情為什麼總是成效不彰?只因為還沒有找到真正的病根而已!為什麼人們一直無法將內心的煩惱掃除?只因為他根本不曾看過自己的內心一眼,甚至連裡面發生過什麼都一無所知!找到內心的家,看清內心的塵垢與枷鎖,然後才能對準焦點去掃除塵垢、解開心鎖,進而看見本來就存在的純淨。

怎麼掃除內心的塵垢,解脫內心的枷鎖呢?這事簡單到讓所有的專家都要出乎意料!說穿了,就只是盯著內心那一方寸湧動的能量看就行了!這觀照要對準焦點才有效,只是注視著內心能量本有純淨的實相看就行了!

直指人心,清淨本性的辦法,不僅讓你避開所有“時時勤拂拭”的陷阱,讓你照見“本來無一物”的清真。更讓你在享有人生七情的同時,同時也享有深度的安寧,並且有能力隨時踩上煞車,止所當止,走出慾望,顧及別人的感受。

解破內心的真相,這是世界亂象的一帖解藥!它是憂傷的解藥、是憤怒的解藥、是自私自利的解藥、是一切內心枷鎖的解藥!
自有歷史以來,這一直是一場人類的革命!它是對抗往外追尋的革命、對抗尚玄好奇的革命、對抗時時勤拂拭的革命!

有了這個方針,這一次你將會成功!
因為這一次你已經對準真正的焦點,直指自己的內心!
因為這一次你已完全不假外求,回歸到自己的本質!
因為這一次你已完全符合先聖先賢,在千經萬典裡所指引的唯一正路!

黃庭禪的方針在於「直指人心,清淨本性」。只是實踐簡單的八個字,您將一舉完成古人未了的四大使命:

「為天地立心」:唯有直指胸中方寸下功夫,才能為人類找回失落已久的內心,建立真正的道場。
「為生民立命」:唯有在人人的私慾上加上一支煞車,才能護養人類身心精神的全面的健康。
「為往聖繼絕學」:唯有”直指人心,清淨本性”,才是往聖未竟的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唯有世上每個人都能亨受人生,也要同時具備節制內心私慾,顧及他人感受的能力,世界才能獲得長久的和平與幸福。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將舉起整個地球!」世界治亂就在方寸之間而已,認識內心這一方寸,正是改造人類的支點,更是黃庭禪的方針所在!今世亂象滔滔,黃庭禪將振螳臂以擋車轍,直指這一方寸的奧秘,找回內心本自具有的安寧。我們要以此獨善其身,更期盼以此兼善天下!

或許這項浩大的工程,在百年後人們才會看到它的價值,但成功何必在我呢!深切期盼五湖四海的有志之士,揚棄歧見,不計名利,與我們一起胼手胝足,前仆後繼的,去護持這份繼承先聖的絕學,撥亂反正,開展萬世太平的神聖使命!

黃庭禪創辦人 張慶祥 2012/02/25寫於 黃庭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