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站樁

靜坐常見疑問

圖

Q1:靜坐時遇胸口悶悶的、或煩躁時,用口徐徐調和呼吸,胸悶煩躁即可消失,何必一定要觀黃庭?

張講師答:若以改變感受來得到心情上的平撫,去看場電影不是比較快嗎!若在打坐時忙著調勻呼吸來平定心情,乾脆起來不是更快嗎?你又不知不覺的走入「消滅不快感受」以為定靜的死胡同了!

解脫的關鍵不在於使心頭的氣血感受消失,而在於含容其自由的存在,在於與之和平共處而已。聖賢是以「觀其自在」來得到究竟的解脫之道,而不是以「調整到讓它不在」來取得短暫的定靜!六祖曰:「輪刀上陣亦得見性」供您參考。

Q2:學習內觀要從花時間靜坐開始嗎?

張講師答:觀察無分姿勢,行住坐臥皆可。但靜坐容易有明確的主題可以練習觀察:「酸楚」。練習在肢體的酸楚中,與黃庭衍生的熱血和平共處,而後將這因觀照心頭實相而得解脫的經驗,實施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刻中,這才是靜坐的本意。靜坐不是在比耐力,也不是在比誰坐得姿勢漂亮,或是誰坐得比較久,而是培養在動盪的氣血中,因覺知實相而獲得解脫煩惱罣礙的能力。

然而這只是靜坐的一半目的而已,因為修行並非只修一個心就可以了,靜坐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法身的淨化,法身的剝陰取陽。古人所謂精化氣、氣化神、神還虛、虛還無的修煉大法,是要靠靜坐才能啟開的。這部份我們在禪修班「失落的大學問」這堂課裡面,已大略指出它的精要了。

Q3:是不是只有新人靜坐時才會覺得腰酸背痛?為什麼我靜坐兩三次了,還是會酸痛?

張講師答:坐了三年、甚至三十年還是照酸照痛的,只是程度略微減輕而已。靜坐的目的不是練體力的,也不是求個筋骨不酸不痛的,更不是求個全身清涼暢快的。靜坐的目地始於觀心、中於覺性、歸於立命。何不任身中的造化安排你該承受的路呢!寬心含容各種感受,不與相忤,究竟解脫從此立根。

Q4:靜坐時身體為何會搖晃?

張講師答:我們且看「了道秘錄」裡的一段說明便知:

了道秘錄:「當入靜之時。陰陽兩氣同時俱發。愈發愈大。以致陰陽兩氣互相搏而不能展。故能令形體搖動。中氣是陰陽之樞機。陽自此降而為陰。陰自此升而為陽。到陰陽升降自如。即無搖動之現象矣。其所以靜極而有搖動者。乃陽氣欲上升。因脾土虛而不能上升。陰氣欲下降。因胃土弱而不能下降。於是二氣相摶不能暢達。乃鬱勃於上。而為搖動也。此時尤當守持正念。切不可隨其動搖。如不將竅守穩。以為靜極而動。即隨之搖動。固屬日久成為習慣。不易更正。且身一動則心亦不靜。觀道書往往說出種種有形有相工夫。學者不察。甚至搬運呼吸。以助其動。徒弄精魂。一動而身心皆動。試問習靜乎。抑習動乎。」

由此可知,靜坐初期偶而有身體動搖的情況實屬平常之事,只要將不分別不罣礙的心守穩,莫作佛想,莫作魔想,待陽氣昇足,不久自平矣。

Q5:靜坐的時候,內心生出很邪念的念頭怎麼辦?

張講師答:我們的心有一個特色,當我們的心專注在這裡的時候,別的地方都看不到。當專注在善念的時候,那一剎那沒有惡念,專注在惡念的時候,那一剎那沒有善念。當現在滿心都充滿了邪惡,充滿嫉妒,充滿批判如何是好?只要把注意力拉回在另外一個主軸上的時候,那麼這一些惡念全部就會停下來。

那什麼主軸是最為簡單的呢?就是感受,全身的感受都可以觀察,把注意力拉回到你觀察身中的感受,這感受其實就是氣。

身中的感受到處都在變化,就像一片大海到處都有波浪,把注意力放在這個身中感受來跟它和平共處,那麼當專注在這,那一些自自然然就會不見。

如果一時還做不來,有個更方便的法門:專注在氣息、呼吸上。所謂專注呼吸,並不需要去看鼻孔什麼感覺,鼻腔什麼感覺,呼吸道什麼感覺,這是誤會,誤會的人才會這麼做。

而是「當你吸氣進入胸膛的時候,在胸中泛起的各種感受的變化,你一概承受,概括接受,全部都臣服下來,你只是去欣賞它,不做任何改造與它共處」,當下就可以得到安寧。

Q6:靜坐與冥想有什麼樣的區別呢?

張講師答:這個冥想基本上有兩重的意義,冥想的「冥」就是「止念」的意思,冥想就是「把想的這個念頭止住」叫做冥想。

但現在人對冥想有不同的解釋,就是想像光、想像愛、想像天神下凡…其實一直在動腦袋,但是看冥想的字義,「冥」是止住,「冥想」是止住念頭的意思,大多數人都誤會了。

古人的冥想是「止住妄想」。止住妄念,不表示止住你的真覺或止住你的正念。如同「無念」一詞,無念在佛經裏面的解釋是:無邪念非無正念。但是我們看到無念兩個字會解讀成「一個念頭都不能夠有」,這是錯誤的。

真正的無念,是可以用於日常生活,又可以做為一個堂堂君子的。「冥想」也是這樣,在靜坐的時候觀照全身的氣機百駭,觀照各種感受生滅的自然,而沒有一點點好惡攀附於妄念上,只有真覺純然的存在著,這就叫做冥想。

Q7:靜坐會不會走火入魔呢?

張講師答:走火跟入魔是不一樣的事情,什麼叫走火呢?這個火只是內在的一種熱能,我們內在的一股氣,這個氣練得好的人你就感覺到裡面源源不絕的熱能,所以叫做火啦,道家的練功談到很多的運氣,前降後升轉動脈輪等等,這就是所謂的火。

內在的氣要依照本性自由的方式來運行,才是對我們本性是有幫助的,如果逆著我們本性的方式來運行,雖然是它已經運行了可是卻沒有幫助,對修煉你的真我的法身是毫無幫助的,尤其是人為的意念打壓、導引、推波助瀾的,這些在道家都叫做造作,所謂造作,就是用到你自己意念的力量去導引它。

靜坐只要你放下人為的造作,不要用你的意念、去觀想去帶動、去推波助瀾,那麼是不會有這個走火的這些疑慮,所以靜坐的時候你只要是靜靜的坐著,你自然的呼吸,當然很多人會談到什麼呼吸法,只要是你去控制它的,都叫做人為造作,只要你靜坐的時候不要用任何人為造作、吐納導引的方式,是沒有走火的疑慮。

這個走火,就是內在的真氣離開了本性造化運作的規則,叫做走,走就是離開的意思,離開了本位,離開了本性的方式,而去運動了,用你的意念造作了這一股的真氣,叫做走火,所以走火是走火,入魔是入魔,走火不一定入魔。

什麼叫做入魔?魔這個字,我們常常講說魔就在你自己的內心,當然外在也有外在的魔,就像黑道,魔就像無形界裡面,就像我們有形界的黑道一樣,他無所不為,他專門找什麼人搗蛋呢?這個人如果他靜靜在這兒靜坐,他也不祈求什麼神佛降臨,也不希望觀想什麼光、什麼愛、什麼佛的神像,那麼他也不必擔心會入魔,因為這個魔是趁著人有尚玄好奇的心意。

我們靜坐就靜坐,靜坐就是找回自己,靜坐就是清淨我們的本性。若靜坐時就在觀想我很特別,如來佛特別照顧我,待會兒如來佛會金光閃閃從天而降,來眷顧我一下,來給我摸摸頭,就是做這些無謂的妄想,那麼魔瞭解了我的心意之後,會化作我想要看的形象,也許是釋迦佛、觀世音、還是九天玄女…

世上通靈的人很多,這些通靈的人都自以為他跟接觸的都是釋迦佛或是觀世音,魔如果不能夠幻化成這些影像來迷惑我們,那他就不叫魔啦,有些人說才不呢,我的是真正的佛!先別說的太早,佛不願意打擾人,佛只願意你找你的本性,佛不會一直告訴你你使命非凡,將要做什麼做什麼,不會用這些甜言蜜語不斷的攏絡你,所以如果走上了這個想要通靈跟無形界接觸的這個方向的話,那入魔的機會是很高很高的,跟你不斷接觸,我學生裡面有好多喜歡通靈的,最後我都看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現象,就是精氣神都很差,臉色是灰暗的,精神是散渙的。

所以在靜坐時,不必別的外求,不做任何想像,佛來斬佛,魔來斬魔,一概不理,相應不理,那就可以很放心,既不會走火也不會入魔。魔是到處都有,但是你不去給他機會,那他也傷害不了你的。


更多靜坐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