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新解修心雙經典,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

海峽兩岸的名人、企業老總、大學教授、科技新貴、上班族紛紛開始修習黃庭禪,雖原本是為了修心而來,卻意外得到許多「副作用」;負面思緒,不良習慣竟不翼而飛...

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海峽兩岸的名人、企業老總、大學教授、科技新貴、上班族紛紛開始修習黃庭禪,雖然原本是為了修心而來,但卻意外得到許多「副作用」;當終於只把情緒當成無意義的能量看,不再把能量當成情緒看之後,負面的思緒,不良習慣竟不翼而飛。

  學習黃庭禪有兩大主軸,一是打坐,二是學經。入門最重要的兩篇經文,即是相加不到500字的《孟子心氣說》與《中庸首章》。因為極短,學員喜歡背起來隨身「攜帶」,當作「心靈萬金油」。

  平心靜氣何難之有?《孟子心氣說》中指出,若你是脾氣暴走族,因為氣常常出走,久而久之會得憂鬱症,這樣的人打坐根本坐不住。打坐可以一坐幾小時的人,不是因為意志力強,而是因為元氣足。要學習孟子養浩然之氣,才不會變成志氣散失的草莓族。

  情緒之所以擾人,是因為我們很自然會跟著感覺走。《中庸首章》強調,喜怒哀樂發出來的時候不能被帶著走,把它想成遠處的海浪,你不會說,要等海面上的浪平了,我的心才能靜下來,不論是海浪或你心中的起伏,都一樣是能量的變化而已。

  《中庸首章》短短一○九字,但是全書三十三個章節的經義要了解,一定要先讀通首章。以此類推,自古聖賢一條心,千經萬典的經義都是相通的,徹底先學通這兩小篇經典,等於拿到一把鑰匙,將來可以去開啟《大學》、《道德經》、《心經》、《金剛經》等重要經典。 

本書特色

  .《孟子心氣說》短短三百多字,讀通即能養「浩然之氣」;《中庸首章》不過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因為此二經典,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霎時豁然開朗,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誦。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

  .非單字單句解釋,作者妙解經典,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了解什麼是「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之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剛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難的功課。

  .書內附黃庭禪修習的五個步驟說明。

作者簡介

張慶祥

  黃庭禪創辦人。

  民國五十一年出生於新店中嶺山上,自幼慕道。少時好遊於宗派之間叩求人生解脫真理,二十九歲拜入馬祖老師門下習道。

  三十歲為求諸佛安心妙諦,遂潛心研讀三教群經,將主要經典逐條歸類比對,尋找三教群聖千手共指的安心妙義。三十二歲始明三教八萬四千法門,實乃共指同一解脫心法,無二無別。 三十四歲微悟心源,「黃庭」真相若隱若現。正於蒙昧難破之時,因聞馬老師一句「心即是氣」如雷貫耳,頓開茅塞!

  三十九歲本著為往聖繼絕學的理念,奉馬老師之命,帶領志工們胼手胝足開山建設中嶺山禪院,創辦黃庭靜禪研修課程。並於民國九十三年依法立案為『社團法人台北縣達觀靜禪協會』,宣講源自本心清靜的解脫之道。廣渡有緣於煩惱罣礙之中,接引學子於無盡性理之上。

  因有感於當今宗教家守戒勸善者多,而覺悟心源性海者少。遂依三教先聖「直指人心」之真諦,怒螳臂以擋車轍,創辦「黃庭禪」研修課程,並潛心於性理心法之教學,三教經典之翻譯講述以悟群生。

  著有《找回失落的自己》等。

 

目錄

第一部  《孟子心氣說》
新解《孟子心氣說》
一、不動心的層次
二、「志」與「氣」有什麼關係?
三、「志」與「氣」孰輕孰重?
四、「志」與「氣」如何相互影響?
五、何謂浩然之氣?
六、「義」該從何做起?
七、「觀自在」心法的訣竅
八、養氣,順其自然!
九、自古聖賢一條心,人性真理只一個
「知言」舉例
黃庭禪修的五個步驟

第二部  《中庸首章》
新解《中庸首章》
關於黃庭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