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84期:2021.06.21

一、主題文章:實戰經典的味道,我終於嘗到了!

遭遇困境無法走出時,她遇到黃庭禪。初階課程讓她在道理層面明白,但心法並未悟入。通過耕讀體驗,在動盪中去操練,她受益匪淺。

二、問答集錦:真道難行,修行人該如何面對?

做好自己,把這道示範好,自然會吸引有需求的人進入。道一直在,它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怠,不以多寡論英雄的。

三、小樹苗:訓蒙班改變了我和我家「小神獸」

原本抗拒學習的孩子,成績突飛猛進,而且學得很快樂、很自覺,是什麼讓她有了如此大的改變?

四、經典故事:陳仲子的廉潔與酸腐

寧可挨餓也不願用哥哥多得的俸䘵,自己享用著清廉的名聲,卻不知已讓老母難過,究其本質是不識大體啊。

實戰經典的味道,我終於嘗到了!

作者:楊良平

遭遇人生困境,迷茫痛苦之際,朋友帶我走進了黃庭禪初階課程。

第一次體驗到黃庭的存在,第一次知道情緒就是氣血,第一次聽說憤怒、哀傷等負面情緒不需要轉移平撫,更不需要時時勤拂拭,而是可以跟它和平共處,甚至歡迎它的發生……兩天課程下來,懵懵懂懂地覺得,通過站樁、靜坐、讀經能養精氣,或許這些能幫助我面對當下的處境。

初階課程回來後,每天堅持練習寬兩秒、靜坐、站樁、讀經、聽張慶祥講師的經典和幸福內心禪、記錄善本等,這些成了每天必做功課。

堅持一段時間後,發現小的情緒來臨時,可以很快回歸正軌,做該做的事。然而有些人和事觸到心底最痛的傷時,寬兩秒不起作用,靜坐站樁也進行不下去,人簡直要崩潰,痛苦到懷疑人生,懷疑整個世界,甚至想一了百了。

此時觀內心,發現全身緊繃,黃庭堅硬如石頭,全身冷得發抖,喘著氣,試著用寬兩秒四步驟,肩膀放鬆,胸膛敞開,然而再往下就走不下去了,仍是痛苦不堪。我練不成這個心法,我開始自我懷疑。

良知讓我想到年邁的父親和剛大學畢業的兒子,我不能自我放棄,我得努力自救,不能沉淪下去。

我又報了瑜伽、寫作、攝影等課程,不斷學習充實自己,讓自己忘掉痛苦。但當我閑下來,一想到有些事,情緒仍不能自已。朋友看到我的沉陷,熱心邀請我參加實地生活禪、做禮記志工、做訓蒙班志工等,慢慢地發現所做的這些能養正氣,只是心法練習仍不得要領。

長沙本地耕讀體驗營即將開營時,朋友又不斷催促我報名,告訴我機會難得,再猶豫就沒名額了。我就這樣來到了兩天兩晚的耕讀體驗營。

助教帶領我們跑步、站樁、靜坐、學習張講師視頻、做各種遊戲來練習,手把手教我們練習心法、農場勞作實戰心法……

兩天兩晚安排得滿滿的,不覺得累,吃得香睡得踏實,滿滿的喜悅,滿滿的收穫……

先說寬兩秒練習。以前覺得寬兩秒練習沒效果,甚至和佛家的時時勤拂拭無異。學講師視頻,兩位助教一邊講解,一邊手把手演示,形象的教學讓我終於有所體悟!在後來的心法練習過程中,看到氣血湧上來,寬兩秒後可任其發生。

擠爆氣球的實驗,看著黃庭一步一步地緊,擠爆瞬間全身一震一緊,接著黃庭處似有煙花綻開,繼而緩慢回落。黃庭範圍、緊度變化很清晰,溫度變化不是很明顯。

沉船遊戲一開始,宣佈遊戲規則後,我馬上進入了狀態,心裡的「義」馬上升起。既然大難臨頭,那就坦然面對死亡,我要把生的機會讓給有能力的人,好讓他們活著去造福眾生。家人只在腦海一閃,生時無愧於心,死亦凜然,我不在了,還有他人會愛他們。

我心情平靜地走向人群中間,碰到醫院工作者,靜靜地看著雙眼發紅的她,輕聲說好好活下去,對方愧意十足地說聲對不起,我微笑著,內心無波瀾。

後面送出兩張黃庭變化也不大,但當一不認識的同學送我一張卡片並說好好活下去時,黃庭湧上來酸和暖,大小巴掌大,溫度6,緊度5。寬兩秒後,任氣血翻湧,眼淚很快止住,情緒趨於平和。

當學姊玲走向我,紅著眼帶著淚,靜靜地盯著我,用平穩而鼓勵的語氣對我說好好活下去時,一陣陣酸和暖不斷湧上黃庭,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撲簌簌往下掉,我不想接她的卡片,生的機會應該給她。

她直直地堅定地盯著我,鼓勵著我,我也盯著她,從她的眼神裡,我讀出來,我們已經不在沉船上,而是回到了日常。她在鼓勵我,不管以往發生了什麼,都要好好活下去。她鼓勵著我,點點頭,我含淚接過了卡片。

遊戲宣佈結束,我站在原地,寬兩秒,感受著全身的暖暖氣血,感受著同修們的善意。這是個溫暖的團體,大家鼓勵著、攙扶著前行!

第二天是農場割草體驗,開始時我想,對農村長大的我,這點勞動能練到什麼?地裡的活沒有難倒我的,我享受勞動帶來的樂趣。

隨著時間推移,出現了各種情緒,組長不斷提醒內觀。割草也有「義」出來,我會割就多割點,選不好割的去割;看到開滿小花的野草還有薄荷、魚腥草等心生不舍;看到又長又有刺纏纏繞繞的藤蔓心生討厭;因穿短袖,胳膊被草兒割得道道傷痕,後悔自己沒穿長袖;看到有的同修不認真割,心有評判;農場露天吃飯,有新奇有興奮;中午太陽出來曬得痛,有逃避情緒……原以為簡單的事,這一內觀下來,居然有很多情緒發生,這道練習題真不簡單。

以前在農村幹活,如果太陽底下幹這麼久,絕對有累的感覺。那天居然一點也不覺得累。助教說,因為我們不斷內觀,不斷放鬆地幹活,所以不累。如果農夫會像我們這樣做事,也不會覺得累。原來如此,心法的強大,不可比擬。

總之,這次耕讀體驗營收穫太多,紙短情長,不一一贅述。感恩張講師和黃庭禪!感謝學姊創造機會讓我練習心法,體驗經典,實戰經典!感受到大家的善與愛,黃庭暖暖的。人生路上,能和你們相遇真是太好了。


 

真道難行,修行人該如何面對?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學生問:講師您好!孔子感歎道之不行也;老子云:不笑不足以為道;而孟子後,千載無真儒;至王陽明正道方漸行,後又隱沒;至今黃庭禪復起卻難大興,老天創造這個世界為何正道難行,卻讓邪說盛行?

張講師答:假如你有幸碰到了真道,那就想想該怎麼樣把它給行持好,怎麼樣把它給示範好,怎麼樣讓這個真道保持得端端正正的,好讓眾生可以學習到真正的道。不要把它給扭曲了,不要急功好利,你儘管把它示範好就可以了。

就像孟子所說的「中道而立,能者從之」。站在正道上示範好、行持好,能者從之,看得懂得就跟過來。畢竟世上總有些大智慧的人,總有些緣分深的人,他們對真道的渴望是那麼殷切,千萬別讓他們感到失望。至於那些看不懂真道的人,想勉強都勉強不來的。

救渡眾生要針對他的需求,當他覺得需要,他覺得迫切,你再把這麼好的道分享給他,這對他才有幫助,才有價值。如果他根本不需要這個道,他根本就不屑這個道,你硬是把這個道塞給他要做什麼?你說要幫助他解脫,問題是他根本不屑解脫,那你為他急個什麼呢?但是有一些人他是有需求的,他正在找,那麼你就把這個道示範好,千萬別讓這道給蒙塵了。

即使全天下只有一個人信這個真道,那也不算少,而就算全天下的人全部都信這個道,對道而言,那也不算多。道不是黑手黨,不是以人數多寡來論英雄的,道最在乎的不是人數,而是它的真。這千百萬年來這道一直就站在那,它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怠,而這也是道最可貴的地方。

因此你就只管把這大道示範好,就像古往今來無數曾住世的聖賢一樣,他們擔心的就只是自己不能把這個道給示範好,他們並不擔心眾生能不能立即渡盡。因為,自己若不能把道給把握好、給示範好,那麼想要渡盡眾生就成不切實際的空談了。


 

訓蒙班改變了我和我家「小神獸」

作者:木雞

今年春天,女兒萱萱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經典訓蒙習禮班,我也同時參加了家長課堂。每次課程結束的時候,都覺得自己的身心靈得到了滋養,接下來,我也會根據張慶祥校長的指導方針來調整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方法。

在我改變了對孩子的教育方法之後,萱萱最讓我頭疼的學習問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從過去一聽到寫作業就害怕得直哭,到現在能自覺主動地安排自己的學習,學習成績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從萱萱的進步中,我切身體會到了什麼叫「天下沒有不是的孩子,只有不懂教育的父母」。

我和萱萱爸都是靠自己努力,學習成績好,所以能從偏遠的地方來到北京立足,實現了自我提升。我希望萱萱能複製我們走過的路,因此從小對她學習方面要求比較嚴格。

可是事與願違,從萱萱上幼稚園開始,我就經常被老師留下談話,一直持續到小學。在訓蒙班的家長課堂上面,聽了張校長的『教育本來樣』的相關音訊,通過分享交流,我認識到孩子學習方面表現不好,是因為我給她的壓力太大了。我回家反思了很長時間,下決心調整過去接到孩子直接讓她回家寫作業的做法。

萱萱放學之後,我先帶她去公園玩痛快了再回家,每個週末也帶她出去玩。看著萱萱眼睛發亮、玩得興高采烈的樣子,我不禁感歎這才是一個8歲孩子應該有的生活。漸漸地,我們母女之間也更親密了,萱萱經常對我說:「媽媽我愛你。」我聽了心裡甜滋滋的。

本來我只期待萱萱學習方面能跟上,有所進步就行,沒想到不久以後,託管班的老師告訴我,萱萱的考試成績在託管班小朋友裡面從倒數第一變成了正數第一,老師對此也很驚訝。

有一次萱萱和我聊天,說自己語文、數學、英語的不足之處分別在什麼方面,應該怎麼提高,而且說期末考試快到了,讓我週末給她做一些複習卷。我心裡竊喜,在撤掉了對萱萱的外在壓力之後,萱萱對學習的內驅力自然而然地甦醒了。

我和萱萱爸都是研究生導師,聽聞一些小學老師簡單粗暴的教育方法,我們一直頗有微詞。有天萱萱放學回家,情緒很低落,她說因為字寫得不好,被老師單獨留下來寫作業了。

看到萱萱傷心難過的樣子,我心裡升起了很多對老師的抱怨,但冷靜下來之後,我想到了訓蒙班上強調的「恭敬、感恩、心中有他人」,嘗試從他們班主任老師的角度出發,和孩子一起去理解一位老師需要管教40個學生的不容易,感受到了老師希望改進每個學生學習習慣的良苦用心。

我開導萱萱,聊到後面,不僅對老師的抱怨沒有了,而且心裡升起了一股感激之情,由衷地感謝老師在課後義務付出額外的辛苦來幫助孩子。

第二天我接萱萱的時候,她心情很好,晚上自己邊做作業還邊哼著歌,我還以為萱萱在學校得到表揚了。萱萱平靜地告訴我說:「今天又被老師留下寫作業了。」我問萱萱:「為什麼被批評了還這麼高興呢?」她說昨天聽了我的引導之後,她也明白了老師實際上是在幫助自己。

看到孩子的狀態,我特別欣慰,幸好在訓蒙班的幫助下,嘗試用正確的方法來引導孩子,讓孩子能遇到批評和指責的時候,保持快樂的心情。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正是因為父母對老師缺乏敬意,無意中影響了孩子,導致孩子和老師的關係一直不和諧。想到這裡,我不禁汗顏,也慶幸自己遇上了訓蒙班,才及時發現了這個問題。

萱萱現在仍有很多缺點,但有訓蒙班相伴,我對孩子的成長充滿了信心。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免不了會有挫折和失敗,而父母不可能一輩子陪著孩子,唯有讓孩子學會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內心從容地去應對進退,才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

感謝訓蒙班老師們的無私奉獻,努力付出,也感謝訓蒙班家長和同學的一路相伴,希望我們能共同成長。


 

陳仲子的廉潔與酸腐

作者:張慶祥 講師講解

經典引述:

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摘自《論語》衛靈公篇第十五

 

故事來源:

匡章曰:「陳仲子,豈不誠廉士哉?居於陵,三日不食,耳無聞,目無見也。井上有李,螬食實者過半矣,匍匐往,將食之,三咽,然後耳有聞,目有見。」

孟子曰:「於齊國之士,吾必以仲子為巨擘焉。雖然,仲子惡能廉?充仲子之操,則蚓而後可者也。夫蚓,上食槁壤,下飲黃泉 ; 仲子所居之室, 伯夷之所築與?抑亦 盗跖之所築與?所食之粟,伯夷之所樹與?抑亦盜跖之所樹與?是未可知也。」

曰:「是何傷哉?彼身織屨,妻辟纑,以易之也。」

曰:「仲子,齊之世家也,兄戴,蓋祿萬鍾。以兄之祿為不義之祿而不食也,以兄之室為不義之室而不居也,辟兄離母,處於於陵。他日歸,則有饋其兄生鵝者,己頻顣曰:『惡用是鶃鶃者為哉?’他日,其母殺是鵝也,與之食之。其兄自外至,曰: 『是鶃鶃之肉也!』出而哇之。以母則不食,以妻則食之;以兄之室則弗居,以於陵則居之。是尚為能充其類也乎?若仲子者,蚓而後充其操者也。”

 

——《孟子》 滕文公(下)

 

張講師講解:

匡章問孟子:陳仲子這個人豈不是真正的廉士嗎?他住於陵,離開哥哥的家,離開他媽媽,不跟他們同住,因為他認為哥哥得到不義之財,他不屑。他離開了於陵這個地方,三天沒東西吃,餓得耳朵快聽不到了,眼睛快看不見了。

在這個井邊,有一個李子掉在地上,小蟲已經吃了一半,然後他就爬呀爬呀,已經身體都沒力了,爬到那兒,把那個李子拿起來吃,吞了三次,然後耳朵又聽得到聲音,眼睛就看得到東西。

這個人為什麼離開於陵呀?因為不屑不義之財,連他哥哥得不義之財他都不屑,你看這個人夠不夠清廉?夠清廉了吧。最後他當搶匪,為什麼說他當搶匪?他搶誰的食物?螬食實者過半!人家吃得正火熱,吃了一半你拿去吃,如果我要那麼嚴苛來檢驗這個人,這個人也可以當強盜了,我也可以稱他為強盜。

那我們這是在說什麼東西?就是說一個人看事情,你要懂得看大體,你先別看這麼細的地方。

怎麼樣細呢?孟子就回答了,他說:在齊國來說,我相信陳仲子是數一數二。雖然是這樣子,可是仲子哪能夠算廉呢?如果我們要來推求仲子這種情操,這樣才算廉的話,那只有當蚯蚓之後才有辦法。為什麼?蚯蚓不用靠別人,蚯蚓吃的是什麼?土。

我不必去講究說這個房子是誰蓋的、當時蓋這個房子的人身家乾不乾淨。各位,你今天進到這個講堂,你需要這樣想嗎?你不需要這樣想,如果你照這樣想才算廉潔的話,世上沒有廉潔的人,只有當蚯蚓才廉潔,牠不必蓋房子嘛。

各位,你昨天吃的菜是乾淨的農人種的還是不乾淨的?你要這樣想的話,你沒有一根菜敢吃啊,餓死算了!只有當蚯蚓的,吃泥土不必吃菜呀。孟子就是像我講的這個意思,我只是講得比較刁鑽而已,大意就是像這樣的。

現在就來批評一下仲子,為什麼這樣不算廉啊?

仲子離開了於陵,之後他還是住了一個地方,你怎麼知道仲子所住的房子是個好人所建築的還是壞人所建築的呢?你怎麼知道他所吃的食物是好人種的還是壞人種的呢?你也不知道,結果你還是吃。

他匍匐前進搶了一顆李子,那顆李子好人種的還是壞人種的?還不可知,對不對?聽到現在,你已經有跟匡章一樣的問題:呀!這有什麼關係啊?他住的、他吃的,是他自己去編這個草鞋,他的妻子去染衣服,然後換來的呀。

然後孟子就要來說說,他為什麼這麼挑剔的原因了。陳仲子為什麼不居在於陵,然後快餓死了,為什麼?他說因為他是齊國的世家,哥哥叫做戴,得到蓋地的俸祿有一萬鍾,他不是依照周朝下來這樣合理的體制所得的,而是個人的逢迎拍馬所得。

因為他哥哥的俸祿為不義之祿而不食也,你要注意這一點,他哥哥的俸祿是不義的,所以他不食他哥哥的俸祿,所以他要離開他哥哥。而他哥哥跟他媽媽住,他為了離開他哥哥,結果離開誰?離開他媽媽,最後傷心的是他哥哥還是他媽媽?他媽媽。他哥哥的房子,他認為不義之財得他不住,然後他避開了他哥哥,離開了他媽媽,讓他媽媽整日以淚洗面,然後他住在於陵享受清高的名聲。

有一天他終於想他媽媽,回去看他媽媽,有一個人送了一隻生鵝給他的哥哥。他本來不知道,她媽媽煮了給他吃,他吃到一半說:「怎麼有這麼好吃的鵝肉?」「是人家送你哥的。」他出去就要把它吐出來。

是誰煮給他吃的?他媽媽。他媽媽煮給他吃,他卻折騰一番,還要給挖了吐出來。如果一個君子來看這事情,他媽煮東西給他,他挖了吐出來,他在家裡他妻子煮東西給他吃,他卻吃,如果我要挑剔一點說,你是瞧不起你媽媽,對不對?好色而輕母,我可不可以這樣說?可以吧。

他認為他哥哥的房子不乾淨,不住,在於陵的破房子他就住。你哥哥的房子你說不乾淨,我問你呀,你有沒有考究一下你於陵住的那個房子是怎麼來的呀?誰蓋的呀?當時踏過這個土地的人乾不乾淨啊?有沒有江洋大盜光臨過啊?我要這麼挑剔行不行?也行。

孟子想說的就是,陳仲子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挑剔啊?你自以為清高,傷心的是誰?是你媽媽。如果你要這麼清高才能生活,我請問你呀,你天天所食的、所吸的空氣有沒有壞人吸過?可糟糕了,你別活了呀,對吧?如果要推求其類的話,世上還有人嗎?最後的結論就是說,如果陳仲子要這麼挑剔才能夠完美他的情操的話,恐怕只有一條路,哪條路?當蚯蚓。

這意思是說,人世間要先看大體,小體可以婉轉,大體你要掌握住。大體就是你能不能改變你哥哥的心,這就是大體,短暫地接受他的過錯,畢竟哥哥只是得超過的俸祿,而不是殺人呀。他有沒有放火殺人呀?沒啊,你不能把他當殺人放火來看,這樣懂嗎?各位,如果你爸爸吃檳榔,你要不要離家出走呀?那世上還有安寧的一天嗎?

大體你沒掌握到,小體你非常地推究,大家都因為你小體這麼推究、這麼廉潔,就認定你是超級好人,然後就會把跟你不一樣的都看成壞人,那才是糟糕的。這個世上是不是是非是顛倒了?是非顛倒了,是非顛倒的時候,就變成孔孟的好人家看不到,聖賢的好你不曉得,那些巧言亂德到處都是。這樣可不可悲啊?這是可悲的地方,所以凡事主軸先掌握到是最為重要的。

 

——摘自張慶祥講解《論語》第135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