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80期:2021.05.11

一、主題文章:初識黃庭禪,真的不一樣

初次進入黃庭禪的課堂,筆者就被深深吸引,這個禪修課程有什麼特別呢?

二、問答集錦:為何禪修給人自然樸素的力量?

當一個人內心充盈時,他自然就不需要用華麗的外表來裝扮自己,他的幸福感是由內而外的。

三、禪院軼事:煉30之實戰經典班

同學有福了——古聖人的大智慧當今再現,張慶祥講師新解經典開課了!就在行禪裡實戰心法,讓我們一睹為快。

四、經典故事:「此是汝一生大病根!」

有的人稍有點學問就想著去指點別人,如此好為人師,想要進步可就難啦!

初識黃庭禪,真的不一樣

作者:陳建平

2021年3月,我第一次參加了黃庭禪初階研討班,別開生面的體驗式授課模式讓我腦洞大開,受益匪淺!

這兩天課程,讓我深刻體驗到了與以往課堂所不同的形式:上課期間全程禁語、打氣球的爆炸聲、欣賞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或愉悅、或緊張、或害怕的情緒一次次襲來,黃庭很充盈。

第一次站樁腳很痛、心頭很熱,半小時後結束的那一刻,腦門卻有股像吃了薄荷般的清新感升騰起來。同學之間互相幫助扶持是那麼溫暖,聽張講師解讀《中庸》是那麼有感覺……

我感覺好神奇,我深深地喜歡上了這個課堂!

課堂即將結束時,我報名了寬兩秒練習,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古聖先賢的經典,堅持站樁、靜坐,穿越身體的感受,進入深層的安寧,快速長養精氣神!我要開啟幸福、安寧的人生。

這之後的日子,我天天堅持站樁、靜坐,偶爾實在忙不過來,至少做一項。剛開始站樁時,腿腳的痛苦讓我內心一次次掙扎,慢慢地,半個小時似乎過得快些了,沒那麼難受了,每次站完的那股清新感讓人很舒服;靜坐由剛開始腳痛要換幾次腳,慢慢可以單盤了;有情緒湧動時會有意識地去觀照,變得敏銳了。

練習大概半個月時,頭頂上冒出很多小痛點,幾天後慢慢不痛了,我想可能是通過這種運動排毒了吧。同時,我也堅持參加每週的線上、線下生活禪。

我曾經是那麼焦慮,總覺得活得不輕鬆,面對孩子的頑皮、叛逆會很不淡定,現在通過學習,感覺不如意沒那麼多了,我還想帶孩子參加小樹苗內心成長營,讓孩子也洗禮洗禮。

感謝張慶祥講師將這麼好的課程帶給我們!感謝一路陪伴的同學們,讓我在學習路上不孤單,我將一路砥礪前行!


 

為何禪修給人自然樸素的力量?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學生問:

講師,為什麼禪修會給人一種外在的自然樸素的力量?我參加二日禪修課,看到所有志工、隊輔都是這樣,而我僅僅在第二天就丟掉了用了二十多年從不間斷的粉底,一直保持到現在。為什麼會有這麼快和強的力量?

張講師答:

當一個人的注意力著重在外,他所作所為就會經營外在的形象、名譽、利益。

名與利相互關聯,利益拿到之後,也是為了經營外在的名。好像外在要超過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才能得到幸福、滿足、和安全感。

但當有一天這個人的注意力開始往內的時候,他終究會發現,原來他的幸福感、安全感原來只發生在裡面。因此只要他的注意力在裡面,內在得到滿足,他就自然會省略掉在外求的注意力,他自然不必再需要像過去一樣盲目奔忙。

自自然然他就會發現,他以前所做的很多事情,是不必做的,根本是浪費時間的。那些華麗的偽裝是不必要的,那些嘩眾取寵的經營,也是可以省略下來的。

接下來,你就只會去做一些對自己身心性命的健康有益的事情了,人生將變得充實,而且簡單。


 

煉30之實戰經典班

 

 

 

 


 

「此是汝一生大病根!」

作者:張慶祥 講師講解

故事原文:

孟源有自是好名之病,先生屢責之。一日,警責方已,一友自陳日來工夫請正。源從傍曰:「此方是尋著源舊時家當」。先生曰:「爾病又發!」源色變,議擬欲有所辯。先生曰:「爾病又發!」因喻之曰:「此是汝一生大病根!譬如方丈地內,種此一大樹,雨露之滋,土脈之力,只滋養得這個大根;四傍縱要種些嘉穀,上面被此樹葉遮覆,下面被此樹根盤結,如何生長得成?須用伐去此樹,纖根勿留,方可種植嘉種。不然,任汝耕耘培壅,只是滋養得此根。」

 

——摘自《傳習錄卷上17》

 

張講師講解:

有一個學生叫做孟源,他是安徽人,孟源有一個毛病,就是自是好名之病,就是很自以為是,而且還很愛聲名,很愛虛名。王陽明先生每次都要罵他這個毛病。

有一天,王陽明剛警告過他不要那麼好名,就有一個朋友來陳述說日來功夫,說近來我跟王陽明您學怎麼樣存天理、怎麼樣心地光明磊落、怎麼樣養足我的正氣,微微有一點進展,請問陽明先生還有什麼要注意的?我有沒有什麼地方走錯?還是有什麼地方要加強的?所以「自陳日來工夫」,然後「請正」,請王陽明來導正他,指正他。

這個孟源在旁邊聽到——王陽明都還沒回答,人家是來問老師王陽明啊,請老師跟我指點指點——老師都還沒講話,旁邊的徒弟先講話了。講什麼話?他說:「哎呀你現在這個情況,就是我當時曾經發生過的情況。」意思就是說,我來指導你,綽綽有餘啦!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說,可見我的程度比你已經高很多很多了,因為那是我三年前、五年前的情況。像這種好為人師的人那可真是不少啦。

王陽明就說:「不是剛剛才訓誡過你嗎?你這好為人師的毛病怎麼現在又發了呢?」

這個孟源就有點生氣了,又開始要跟王陽明先生辯解。

先生說:「這個就是你一生最大的毛病所在,從你來求學到現在幾年了,一直跟你警誡這一項,到現在還是這樣!」

現在王陽明跟他舉例:假設有一丈見方的土地裡面種了一棵大樹,這個雨露啊、下雨啦、還有土地裡的氣就滋養了這棵樹的樹根。那棵樹根非常的深,在裡面盤根錯節,上面的樹蔭又很大,那這棵樹下方寸的田裡,如果我們種一些稻穀種一些蔬菜,種得出來嗎?種不出來!因為養分被誰吸走?被那棵樹根吸走了,跟魔頭一樣,整個養分都被吸走了。上面的陽光被誰遮住?被那些樹葉給遮住了嘛!下面怎麼還能夠生長呢?

那麼怎麼樣才能夠把你要吃的嘉種能夠種出來呢?你一定要把這一棵魔樹砍掉,把裡面的根全挖了,連最細的根統統要挖走,不能夠讓它再復發。纖根勿留,纖就是細,最細的根都不要留,要不然的話,任你在這裡怎麼樣耕耘,怎麼樣培植覆土,只是滋養得這個大樹的根,對你要種的、要吃的植物有什麼幫助嗎?毫無幫助!

各位,他的意思是說,你這個人生最大的病根就是好為人師,就是好名,那你這個好名在的時侯,任你再做什麼別的功夫,所有的養分都被這個好名的缺點全部給擊潰了。所以,不管你修行幾年,你絲毫不能夠得到任何的啟示,不能夠得到任何的進步,就是因為這麼大的病把你給困住了。

所以我們在看這一段文章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自省,不要好為人師,學到一點點的東西,出去就要稱大師,到哪裡去,人家說某某講師、某某大師、某某老師,然後就忘了自己是誰,這是一個不好的現象。

 

——摘自張慶祥講《傳習錄》第23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