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74期:2021.03.11

一、主題文章:春節裡的改變

外在的和諧,緣於她內心的改變,習性是可以改變的哦。

二、問答集錦:如何練習不計較?

明知做人要大度包容,可是心裡過不去,不自覺就開始計較。如何練習能讓我們從中解脫呢?

三、禪院軼事:走在學禪的人生路上

在外人眼中活得順遂的她,內心並不快樂,直到找到黃庭禪,才找回了發自內心的微笑,感受到源自本性的寧靜與自在。

四、經典故事:苛政猛於虎

婦人一家寧可遭受被老虎吃掉的厄運,也不願換地方住,有什麼東西比老虎還可怕?

春節裡的改變

作者:吳雁紅

這次過年比以往感覺更充實、愉快些,得益於最近針對習性的練習。

一個是「不怨」。特別是對我的先生,他的言行一旦不合我意,心裡就會緊、沉,眉頭就皺起來,對抗的話即使沒衝出口,也是在心裡一浪浪地翻滾。最近下決心走出這個「閉環」,心裡緊、熱、翻滾時,就好好看看氣血吧,鬆開肩膀迎接它的挑戰,不長養的話說了那麼多也沒能改變他,那就從自己做起,開啟新的迴圈。

笑對氣血,沒有好話就不開口,要開口就笑著好好說……氣血好像也沒有看得很清楚,但是這次過年在一些習慣性的小事上和先生和氣順暢,對他自然多了體諒,被他批評挑刺時會服軟,開開玩笑,氣氛馬上就好了。

同樣的練習也用在了和媽媽的相處中。媽媽和哥嫂全家過來,我盡心招呼,又帶他們爬山,結果她老人家還是鬧情緒責駡我。黃庭常常是緊和熱,眉頭和肩膀很容易就緊了,習慣性想要對抗或者逃避,想要扯舊賬。

鬆開關節接納氣血時,自然有份坦然在了。不搭理她很過分的話,甘願做該做的事,去照顧她。來來回回多次,對比之下,應對方向更清晰了。今天還輕輕鬆鬆帶她和小侄兒出去玩,曬太陽,她很開心呢。

另一個是「不自以為是」。

雖然這些年和弟妹(我先生的弟媳婦)相處得越來越融洽,公婆也頗為安心,但是我心裡是看不慣她的一些習慣,比如酷愛刷手機、快把孩子寵壞了還感覺良好、虛榮……可是這些年我所謂的提醒、建議甚至示範,對她也沒有幫助嘛,反而覺得自己心口不一是個小人。

最近相處時,我不再囉嗦了,心裡想挑刺時(常常是黃庭一點緊糾或者一片脹脹、卡卡的),就單純看氣血,鬆開肩膀確認自己是坦蕩接納一切發生,外在自然少了對她的評判,招呼和談笑間多了真誠和溫暖,自己心上的隔閡也少了很多。

這個過年,心裡多了誠懇去發微信、打電話、打視頻給親友們拜年,內觀黃庭更鬆和暖一些。享受這樣的機會,在家長裡短的言談中,多了真誠的交流與關懷,少了完成任務般的急躁和敷衍。

希望新的一年,每一天、每一刻可以再多些覺知在內,多些真實、輕鬆,歡迎內在的發生,習性的沾染越來越少,落實良知,讓身邊的人因我更溫暖長養。


 

如何練習不計較?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同學問:

講師您好,知道心是最大的漏洞,是養氣最大的絆腳石,告訴自己不計較不糾結不爭長短,去包容別人,看對方的優點,可一想到對方對自己做的事,心怎麼也敞不開,或者敞開了一會不久又關上了,我該怎麼練習呢?謝謝!

張講師答:

我想你對一個人的計較,其實很多時候也不敢表現在言行上,多數都是在心裡掙扎,那麼就這麼練吧,既然你放不下愛計較的毛病,那你就計較個夠啊,你在心裡好好給它計較一下,然後好好體驗一下那個感覺舒不舒服呀。

然後過個十分鐘或二十分鐘,你就來個一百八十度,開始練習不計較,反正練習又沒什麼損失,又不是此刻練不計較,以後就不能計較了對不對?你想計較隨時也可以計較啊!這個時候我給自己十分鐘,好好來練習吃虧不計較,看看心裡有什麼感覺,看看能不能放下。

如果你心裡總是覺得不甘心,再過個十分鐘,你再練練計較看看,練習不原諒她,要和她計較到底,看看自己好受嗎?有什麼收穫嗎?不快樂的是誰呢?

這戲碼不就在心田一寸裡就可以不斷上演練習的嗎?又不花錢,花點時間就可以演練。你大可好好地在自己的心裡比對比對,真正去操練、去比對,也許你會恍然大悟,原來你懲罰的是自己呀!原來要痛苦要快樂,只在一方寸之間的抉擇而已!


 

走在學禪的人生路上

作者:惠婷

接觸黃庭禪已經三年,回想三年前的自己和現在的改變,一股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感謝老天讓我踏上這條學習之路。

以前的我,從讀書學習到踏入工作職場,在外人眼中,看起來是相當順遂,而我自己走在其中,雖然辛苦,但透過努力,似乎也都換得相對應的成果。可是,總有些目標,不是一次就可以達成的,我在跌倒中一次次爬起,「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總是舉著正向標語鼓舞著自己追逐這些外在的成就,但我心裡的快樂、平靜一點一點消失,陷入了不平衡、生氣、煩躁、自卑、怨懟……

後來,就得把目標轉向「如何讓自己開心快樂」,翻閱很多心靈書籍,也上過相關課程,但似乎都沒有解決我的困擾。找著找著,我找到了黃庭禪。

在初階課程,講師說了一句話:「在任何感受下都有自在的能力。」這句話很吸引我,這不正是我最想要的嗎?因此,將在這裡學到的幾個法寶(寬兩秒、站樁、靜坐)帶回家,在生活中練習著。

剛開始練習寬兩秒的時候,我都是把它當一帖藥,是遇到情緒困擾時,趕快讓自己恢復平靜的方法。有一次,又遇到生活瓶頸了,生氣、難過找了上來,就拿出寬兩秒。奇怪,情緒怎麼都還在?

我急得找生活禪的組長,組長跟我說:「沒關係呀,很正常。試著用一個好奇地、欣賞地、接納的態度去看待它。」當下,我懵懵懂懂,也拿不出那樣的態度,練了寬兩秒,還是找不到那份自在。所幸的是,書院在課程後有很多方式陪伴,讓我可以跟著,繼續保持學習。

其中之一是著陸課程,第一個著陸功課是「微笑」。這是一個基礎功課,我原以為不難,就是微笑呀。剛開始會提醒自己要把笑容掛在臉上,除了給家人,上班記得看見同事也要笑一下。做久了,就變成一種例行公事,自己也沒自覺。

直到一次生活禪的練習,組長要我們打從內心的微笑,不是皮笑肉不笑那種,實地操演,我才發現我做不來耶!來回練了好幾次,才勉強有一點感覺。哇!我太小看微笑這件事了!作為著陸第一課,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打下我們對人的一份善意和柔軟。

隨著練習的累積,漸漸體會到「把情緒當能量看,與它和平共處」。這句話很簡單,但有很深的涵意,原來能不能與它和平共處的關鍵在於存心。

看待氣血、看待身中的這股能量,我們存著什麼樣的心意呢?以前的我是厭惡、排斥,恨不得趕走它的,在自己的貪嗔癡愛中打滾,根本沒有一份寬容在,對內如此、對外亦然。有這份體認,寬兩秒的意義對我更不同了,我重新在每一次氣血的湧動中,好好回來與氣血相見歡,也是檢視自己存心的好時機。

把這些體會用在生活中,才發現以前總打著為別人好的旗幟,其實都在指責別人和做自以為是的好,背後是要順自己的意思,以自己為優先。在表面的好之下藏著隱微的心思,看見了自己心中有一物在。

此時,正好開了格物班的課,我就報名了!

格物班第一堂課——去人欲、存天理,觀察自己對內在「用不用力」。領著功課就上工去,我分配到鋪刈草席的工作,這工作需要和他人合作,大家討論著如何分配與執行。夥伴對我下了指令,自己卻站在那兒不動,心中有個不服氣的氣血湧上,內在的言也跑出來了:「叫我做,你怎麼沒動呢?」

氣血上來,我明顯對它用力了。看見自己的用力,我能不用力嗎?我讓能量自由了嗎?我停下來問自己,觀著那緊緊的氣,然後,繼續做著當下的工作。在情緒發的時候,我開始走上另一個方向——對氣血不分別取捨,對外做對的事。原來,那份寧靜與自在,就在當下。

講師的寬兩秒四步驟清晰明確,引領著我在每一個喜怒哀樂發動時,回到內心的家,回家後就是要把家裡打理乾淨,把這四步驟確實落實,再加上經典學習。走在人生這條路上,依然跌跌撞撞,不同的是,我走得更踏實、更有方向了!


 

苛政猛於虎

作者:張慶祥 講師講解

故事原文:

孔子過泰山側,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子式而聽之,使子貢問之曰:「子之哭也,壹似重有憂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於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為不去也?」曰:「無苛政。」夫子曰:「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

 

--《禮記·檀弓下》

 

張講師講解

孔子有一天經過泰山的山腳下,聽到有一位婦人正在墳墓旁邊哭,哭得好哀傷。

古代知禮的人聽到人家哀傷、聽到人家辦喪事,或者是經過墳墓,在車上的話都會平視,低頭禮敬來致哀,代表尊敬。這個婦人哭得這麼傷心,夫子就平視致哀,低下頭靜靜地聽。

聽完之後,覺得這婦人哭得實在是太傷心了,就叫子貢去問她說:「聽您這樣的哭法,肯定是有好多件哀傷的事,今天在這墳上哭的只是其中一件,可能還有好幾件,是不是這個樣子呢?」

婦人說:「對啊,你怎麼知道呢?」

「到底是那幾件呢?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呢?」

婦人說:「過去我的公公在這個地方被老虎給吃了,結果,我的丈夫過了不久又被老虎吃了,現在我在這個墳上哭的就是我的兒子,我的兒子還是被老虎咬死的。」

子貢回來報告,孔子跟子貢說:「你跟她講啊,離開這裡啊,這個地方有老虎。」

子貢去問:「為什麼不離開這裡呢?」

婦人說:「因為這裡起碼沒有暴政,沒有昏君暴虐百姓,所以我躲在這裡。老虎雖然可怕,暴政更可怕!老虎只是偶爾咬死一個人,暴政一個錯誤命令下去,死的是千千萬萬人。所以我寧可在這裡有被老虎吃的危險,說不定我改天還要被老虎吃,但是我不願過沒有尊嚴、被人淩辱的生活,所以我寧可待在這裡。」

子貢回來把婦人的話告訴孔子,孔子聽完感歎地說:「你們這些學生要聽好啊,讀書就是為了要齊家治國平天下。以後如果有機會執政,你要記得一定要做仁政,不能做苛政,苛政比老虎還可怕。」

孔夫子的心思總是希望天下能夠太平,培養那麼多弟子,就是希望他們有機會出去教育昏君,去改變那個朝代,讓當時的朝代每一個國家都是彬彬有禮,愛護百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婦人都知道大小先後的抉擇,老虎雖然可怕,比起苛政來呢?苛政更可怕!苛政是一個道道地地最為非禮的事情,所以會記錄在《禮記》裡面。

 

——摘自張慶祥講《禮記》第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