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71期:2021.02.11

一、視頻:黃庭書院新年祝福

還記得在黃庭書院行禪的滋味嗎?新年一開始,送上書院的最新面貌,祝願每一位走在自我成長路上的同仁,新年身心性命齊頭邁進!

二、問答集錦:你知道立志與懺悔之間的關係嗎?

新的一年,很多人都會給自己寫下新年的立志,但大部分人的立志總是持續不了多長時間,就被習性拖走,年年立志年年荒廢,如何才能走出這個怪圈呢?來自禪師的新春特別祝福,祝大家新年立志成功!

黃庭書院新年祝福

 

 

 

 


 

你知道立志與懺悔之間的關係嗎?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學生問:

今天立志的課程裡面有提到「不用力」和「真懺悔」,那我今天在觀察的過程中,我看到我的氣血,然後就練習不用力。可是我突然想到那「不用力跟真懺悔」到底有什麼關係?

張講師答:

懺就是做錯了事,要坦白承認錯誤,不再隱瞞欺騙。悔就是已經做錯的,以後不要再犯,這樣才叫做真懺悔。至於做錯了什麼事,這分內外兩個方面,好比人事上我們做錯了什麼,那我就該向對方坦白錯誤,並承諾以後絕對不會再犯。

所謂顏回不貳過,顏回他厲害就在這裡。當我們在讀《論語》裡這段話的時候,我們都並不覺得不貳過有什麼好厲害的,然而你有沒有發現,我們的過錯、我們的毛病,總是一再重複、一再犯的!假如有一天我們的過錯,真的能做到只犯一次就不再犯了,那時你就會知道這個顏回真的很厲害!

另外錯誤也可能只發生在自己的內在。內在的錯誤是什麼呢?好比我對自己的本性有了人為造作,或我對自己的內心有了自欺,那便是屬於內在的錯誤。老天爺是多麼厲害,衪可以造這麼大一個宇宙,並且祂把最精華的一股氣給你,這股氣裡面設計得完美無瑕,然後你偏偏還覺得老天爺不夠聰明,還要對它用點力,人們的笨就是笨在這個地方。

我們立志這堂課,講的是如何立起自己的心,這是從內在來說的,但外在人事上的過錯要真懺悔,這不能說不重要,不過外在的懺悔,當然也跟內在的心是息息相關的。如果你懂得內在輕鬆自然,外面卻繼續犯錯,這也不叫真懺悔!為什麼?

你說內心不用力、輕鬆自然就是順乎天性就是道,但是「因果」你沒考慮到,連佛都不能勝定業,雖然我們內心自在,但是行為卻不斷造業,這因果還是得要發生的。

所以,要講真懺悔,這得分裡外兩個層面來談的。有人也常常會提出質疑說,一個人練了禪修,學習了心法,不論做什麼都可以不用力了,那他不就什麼壞事都可以幹了!其實不然,一個瞭解內在的大道是如此奧妙的人,他當然知道這個宇宙不變的因果定律,那他怎麼肯去幹壞事呢!

一般人的過錯,都是在內心有貪嗔的時候才產生的,也就是我們外在的人事上有一種自私自利的行為在發生,裡面必定有一個相印的貪嗔心正在發生,所以談真懺悔,必定是外面的錯誤能夠歸正,裡面的貪嗔也能夠平息,那麼這種懺悔才可以說「真」。

若一下子內外還沒辦法一致的話,不論內心多麼的不情願,但起碼得先把外在的行為先規正。這時就有人又會問:「那這不是義襲了嗎?」這不是義襲,外面先做到為人設想,這不是義襲,這就是義!

也就是說,自己雖然管理不好自己的心思,可是起碼我不要去危害社會,那這個人有沒有義?這就是「義」,這不是義襲!裡面即使不能平息,但外面勉強也要做到為人好。

義襲的意思是說,外面看起來很像是義,可是裡面其實是有一個虛偽在,有一個貪圖在。外面講的很有義氣的樣子,但卻藏著自己想獲得的利益在裡面,我們才說這個叫做義襲。

今天我犧牲的是自己,我委屈了自己,卻做出對人有益的事,這正是義,怎能說義襲呢?!有時我也看到一些懶散修行的人,會勸人家不要義襲,既然沒有那麼甘願,幹嘛還辛苦自己去做志工,他們常勸你要把裡面先平息好,不然你外面做那些好事是沒有用的,因為那叫義襲!

各位,不是沒有用的,這內外兩個層面各佔50分,雖然裡面50分還沒拿到,但外面先做好就先拿50分,等改天裡面也做好了,就拿到100分。現在你裡面沒做好,所以外面就不做了,那真真正正是個零分了。

所以裡面的心法暫時悟不透沒關係的,我們外面可以先做好。有一天外面做好,裡面也做好,我們就說這個人是「真懺悔」了。懺就是自陳錯誤,悔就是不要再犯。我們裡面的錯誤,等你進入立志這個課題,你才知道這個不簡單……

透過實地觀照,你會發現,你的志動不動就倒了,沒關係,倒了就趕快立起來,能立起你的志來,這才叫懺悔。若是你的志倒了不立起來,就沒有懺悔可言。那你要怎麼立起來?那必定是對內在不用力的時候,對內在一任天真的時候,那才叫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