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56期:2020.09.11

一、主題文章:站樁——發自內心的需要

站樁,聽起來古老而枯燥,卻給堅持的人帶來了一系列可喜的改變,並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二、問答集錦:怎樣做事才不會給別人製造麻煩?

怎樣才能把事情做好?懷著為人好的心,真實、輕鬆、坦白地待人。還在懷疑嗎?試一試便知分曉。

三、小樹苗:悄無聲息的成長與變化

小樹苗內心成長營只有短短兩天,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孩子和志工老師都在其中得到成長與蛻變?

四、經典故事:天作孽,猶可違

宋景公在自身性命受到威脅時,不為所懼,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連累股肱大臣、黎民百姓。如此美德,讓老天爺也為之點贊。

站樁——發自內心的需要

作者:岱莉

學習黃庭禪有好幾年了,對於站樁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只是感覺站樁可以讓精氣神快速長養,是養氣六招裡很重要的一招,於是這些年每天基本保證30分鐘站樁。

近期書院發起百日站樁活動,自己有幸加入到粉絲陪伴志工當中,根據自己的體驗,時常與粉絲分享站樁中的經驗,同時也被粉絲們的熱情、堅持以及對站樁的熱愛深深打動著。不知不覺,我每天的站樁從30分鐘增加為60分鐘。

二十天過去了,粉絲們回饋站樁帶給他們身心的變化,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帶給每個人身心的蛻變,溫暖著我的心田,這裡也分享給大家。

一、站樁帶給身體的變化

53歲的馬丁分享:感覺腿越來越有力量,我家七樓,負重上樓感覺比以前輕鬆很多,類風濕腳走路痛,一天天緩解好多,精力明顯充沛。

還有朋友分享早上噴嚏沒那麼多了,每天大汗暢快,感覺身上的寒氣帶走了一些,感覺得自己微微發暖;很多以前失眠的小夥伴,更容易入睡了;身體更輕盈了.......

二、站樁給生活、心理帶來的變化

自己以前很懶,現在更自律了;浮躁的情緒減少了,更加淡定了,更熱愛生活了;以前做事情沒有耐心,沒有持之以恆,現在更容易堅持了;內心更安寧,幸福感爆棚了。更驚訝的是,感覺自己終於找到了最快、最穩、最安全的回家的道路……

一些黃庭禪學員通過百日站樁活動,更加能堅持下來,而且發現自己的覺知力、對氣血的敏銳度都比以前提升了很多,對這門學問更加篤信了。

有一名學員的分享特別打動我:站樁超過10天後已經停止打卡了,因為不需要靠打卡來約束自己,現在會千方百計找時間站樁,站樁是發自內心的需要。

粉絲們的分享真實、打動人心,讓每一名參與到百日站樁活動的志工倍感欣慰,讓我們有責任把「站樁」這個養生的法寶傳承下去,讓每個人由衷地感覺站樁是發自內心的需要。

最後,以一名學員的分享作為本文的結束:「讓站樁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我已經堅持站樁500天,大家加油!」

我們一起加油!


 

怎樣做事才不會給別人製造麻煩?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學生問:

講師您好!幾十歲了才感覺到過往傷害打擾了很多人,浪費了很多資源,很心痛。日常怎樣做才能將功補過?對正在承擔的志願工作也擔心疑慮,怕沒做好給他人困擾,還是請更有能力的人來主導呢?心上好多無明,謝謝您解惑!

張講師答:

你好!一個受歡迎的人,總給人一種真實、輕鬆、自然的感覺,而不是那種經過偽裝的、雕飾的,每個言行表情都斤斤計較的感覺,不是在這上面經營的。只要你存著一個為人好的心、寬闊的心、真誠坦白的心、沒有虛偽的心去待人。

當你一個人獨處時,要經常問自己待人真不真實、輕不輕鬆、坦不坦白?只是存這樣的心,就都可以把事情做好,而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就算事情沒有做好,也不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因為只要懷著為人好的心,即使犯錯也是很有限的嘛。


 

悄無聲息的成長與變化

作者:楊眉

5月25-26日,小樹苗內心成長營首部曲在長沙舉辦,這也是我第二次擔任小樹苗志工。上次是在一個月前,在長沙小樹苗二部曲中,我擔任了劇場志工和物資志工。參加完後,帶給我的震撼和改變是巨大的,所以我先生相當支持我再當志工。就這樣,我又一次來到了小樹苗。沒想到,這次給我的內心帶來的震撼更加巨大。

一開始,我是擔任交通、安全和生活志工。

一大早指揮交通的時候,我就感覺自己的心在慢慢打開,開始有點不好意思用對講機,但在等待過程中,不斷回到內心觀照,慢慢地感覺到一種自在。

指揮交通完畢,面對的就是一大堆要準備的事情:茶水,點心,下課時間的安全,所有洗手間的衛生,中餐的餐桌餐具擺放。

我發現,這次我比上次能分清一些大小先後,雖然事情不少,但能夠不慌不忙地去做,一旦有什麼事情同時要做時,我就在內心問問自己:哪個大哪個小?哪個急哪個緩?就這樣,到中午11點時,我正在擺放餐桌,忽然一位志工通知我,說有位小隊老師身體不適,需要由我頂上。

當時內心有一點緊張和擔心,因為自己沒有參加小隊老師的培訓,有點怕做不好。但想到講師說的,志工是不挑任務的,於是練習著寬兩秒,看著其他小隊老師的舉動,慢慢體會怎麼去做。

但接下來的一個下午還是有點難。我們小隊有三個小朋友比較坐不住,感覺我一下午都在提醒他們坐姿,非常耗氣。我不禁問自己,小隊老師的作用是什麼呢?除了做好分配的任務,給小朋友做示範外,應該怎麼和小朋友互動呢?

晚上,我們小隊老師進行了聚焦,在討論過程中,我的心慢慢地放鬆,我明白了我們辦小樹苗的目的,是為了擦亮小朋友們本性中本有的光輝。從自己內心出發就會知道,怎麼做才最有助於培養小朋友的品德

第二天早上,我們隊的一位小朋友給我上了最震撼的一課。這位小姑娘是我們小隊年齡最大的,但是由於一直以來嬌生慣養,上課學習都不是很積極,在團隊沒有發揮她應有的作用。在前一天晚餐時,由我們小隊服務長官桌,她還對此表示了質疑和拒絕。

早餐後,她在跟我講事情,這時一位小隊老師過來找我,意識到我們倆話沒說完後,老師就在旁邊等待著。

我和這位小姑娘說完後,開始和小隊老師聊。這期間,小姑娘她大概又想到什麼,在旁邊三次試圖插嘴。

按照以前的做法,我會立刻跟她說些什麼,或者是制止或者是其它什麼說教。但我想到昨晚的討論,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的點。於是我先沒有回應她,而是繼續和小隊老師說話。

講完之後,我轉向她,誠懇地看著她問:「剛才我們倆在談話時,平平老師過來想和我說話,她是怎麼做的呢?」她立刻意識到了問題所在,低聲跟我說「對不起」,然後就出了餐廳。

我以為這事就這麼過去了,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她又回到餐廳,畢恭畢敬地向我道了個歉。接下來的一天,她變得非常的主動積極,願意擔當。在闖關擔任隊長時,能顧及到每一個人,而且我一提醒她什麼,她立刻就接受。其實早上我任何說教的話都沒有跟她說,但真正的教育不需要很多言語,而更重要的是為她好的這份心。

到了第二天下午,我看到每個孩子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孩子們能動能靜,活潑可愛,閃閃發光。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長和個性,但他們本性中向善向上向好的一面,在小樹苗營隊裡慢慢被打磨出耀眼的光輝。

我逐漸能夠體會到,為什麼小樹苗內心成長營能夠在短短的兩天裡觸動孩子的內心,讓他們發自內心產生這麼多變化。「教育的本質是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只有當一個靈魂是敞開的、包容的、正直的、向上的,才能喚醒另一個靈魂裡最好的那一部分。共勉!


 

天作孽,猶可違

作者:張慶祥 講師講解

經典引述:

天作孽,猶可違。

 

——摘自《孟子》公孫丑上·第四章

 

故事來源:

三十七年,楚惠王滅陳。熒惑守心。心,宋之分野也。景公憂之。司星子韋曰: 「可移於相。」景公曰:「相,吾之股肱。」曰:「可移於民。」景公曰:「君者待民。」曰:「可移於歲。」景公曰:「歲饑民困,吾誰為君!」子韋曰:「天高聽卑。君有君人之言三,熒惑宜有動。」於是候之,果徙三度。

 

——摘自《史記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

 

【張講師講解】

宋景公37年,楚惠王滅了陳國,當時的齊國很強大,宋國很小。宋國很擔心楚國接下來打他,宋景公就觀星相,看到了二十八星宿的火星侵佔了心宿,當時心宿所對應的位置就在宋國地區。

這樣的星相是主刀兵,有災禍之類的,所以就意味著楚惠王接下來可能要打宋國,宋景公非常擔心。所以,他召見星相官子韋,詢問他,這是什麼?會怎麼樣?

子韋說:「出現這樣的天象。將會有禍將要降臨在我們宋國君王的身上,可是,還有一個辦法可以解,怎麼解法呢?我們可以做法,將災禍轉移給宰相身上。」

宋景公說:「不行啊,宰相是輔佐國家的大臣,對我們對國家有功,我怎麼可以把我的禍轉到他的身上呢?」

子韋想一想說:「那麼還有一個辦法,我們可以把這麼大的禍轉移到全國百姓的身上,讓他們來分攤。」

宋景公說:「如果百姓死了,那我這個國君又有什麼用呢?寧可我死,不能讓百姓受罪。」

然後子韋又說:「不然這樣好啦,還有一個辦法,勉為其難。我們可以把這麼大的禍把它移到今年的收成上。」意思就是歉收啦。

宋景公說:「更不行,年成如果歉收,百姓貧困饑餓,百姓一旦饑餓,必死無疑。為君王的人殺害自己的民眾而自活,那我又有什麼資格當人家的君王呢?誰願意尊我為君呢?算了,我也不要找替死鬼,我命該如此,你不要再說了。」

子韋馬上避席,站起來說:「賀喜大王!天在高處傾聽我們這麼謙卑而有德的仁君所說的這番話。國君你剛有至德之言三次,我想天必然賞賜給君王福祿,我認為火星所在的位置該會移動。」

隔一天,子韋再占星象,火星一個晚上移動了三度,好像跳舞一樣跳走了,離開了宋國的區域。這件事在歷史上傳為美談。

宋景公是這樣一個有德性的人。把他的殺身之禍轉移到宰相身上,他不要!幾個人做得到?很少吧。不然轉移給全國百姓,也不行!轉移給今年的收成,他也不要!就我擔吧,身死由命,富貴在天。有這個魄力的有幾個?很少吧。然後這個禍殃竟然被他避開了。

所以說,天所作的孽依然還是可以避開,只要修德就可以避開。

 

——摘自張慶祥講《孟子》第25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