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24期:2019.10.21

一、 主題文章:寬兩秒帶我走過悲傷的泥沼

親鄰突然離去,悲傷來襲,以往都很難自拔,這次她選擇了不逃避,看清楚情緒的本來面目,讓它自由流動。悲傷還在,心卻不再沉重。

二、 問答集錦:自殺的人能解脫嗎?

有的人不信鬼神,認為自殺後就一了百了,沒有痛苦煩惱了,而佛教中盛行辦超渡法會,說是可以幫助逝者解脫痛苦,甚至往生西方。真相究竟是什麼?

三、 小樹苗:最好的愛是陪伴

總想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期望來,可是率真的小朋友不討好、不偽裝,學過的好道理還不能馬上用得上。離營前的一堂課,孩子們的自我反省讓她熱淚盈眶,原來孩子們都懂!輕鬆陪伴就是給彼此最好的禮物。

四、 園丁故事:「恥」的故事——【廬革避試】

宋朝廬革自幼才學過人,知府賞識其詩作而將其舉薦給貢舉考試的主考官。不想廬革聽說此事後,立刻棄考回家了。他為何放棄這事關前途的大考?他難道不想出人頭地嗎?

寬兩秒帶我走過悲傷的泥沼

作者:曹培芝

兩周前的一天,我照例打電話給媽媽問安。意外地聽到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一個關係很好的鄰居,遭遇車禍,一家三口無一生還!

這個消息來得太過震驚,我當時腦袋嗡的一下,無言以對,怎麼也不能接受這樣的噩耗。因他與我的哥哥從小一起長大,關係一直如親兄弟,也曾在我外地求學時給過很多照顧,我們兩家的關係一直很好。對此,媽媽心情也很沉重,唏噓不已。

勉強寬慰媽媽幾句後,掛斷電話。我坐在沙發上焦躁不安,下意識地按住胸口,想抓住點什麼,實際上什麼都沒有。按黃庭這個動作卻提醒我,現在正是練習內觀的好時機,不要逃避。以我對自己的瞭解,我可能會沉浸在這個巨大的悲痛中,難以自拔。 這一次,我想試試看保留一份覺知去體驗情緒的流動。

胸口一股股酸酸緊緊的熱浪不斷上湧,越來越強烈,衝上四肢,身體像發燒一樣,耳朵和面頰發燙,肩膀到手指又酸又麻。隨著這個氣血的上湧,我突然體會到什麼叫做六神無主,腦袋似乎也不是自己的,與鄰居有關的無數記憶片段一股腦地湧現到腦海裡,大腦嗡嗡作響。

還來不及些許分辨,緊跟著,腦海裡又開始翻騰出關於我的幾位已故親人的記憶片段。我清晰地感受著心頭對生離死別的恐懼,不願意接受親人離去的事實,終於意識到,無論偽裝得多麼堅強和無所謂,實際上,自己從來都沒有在心頭接受過他們的離去。 我閉上眼睛,想要阻止這些記憶的湧出,身體卻越來越緊,悲傷的情緒彌漫周身,嗓子裡哽咽著,鼻子酸酸的,想要哭,眼睛卻是乾澀的。

感覺自己快要窒息了,深吸一口氣,我鬆開手,肩膀慢慢放鬆,感受到包裹著胸口的力量漸漸消散,那一團酸和緊的氣還在,每次呼吸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硬的,冷的,一個拳頭的大小。

繼續放鬆肩膀、四肢和胸口,隨著那些回憶的片段湧現變換,胸口的感覺也跟著時鬆時緊,那些我一直以來小心保護、不敢觸碰的悲傷記憶,化成一個個氣泡不停地湧出來,一波散去一波又來,往復不斷。

不知道過了多久,手上傳來一絲清涼,低頭看時,驚覺不知何時眼淚已濕透雙手。再內觀,悲傷的心情還在,那個酸酸緊緊的疙瘩還在,只是它現在浮在黃庭中央,因為我的接納,它好像上躥下跳的孩子得到了安撫,輕鬆而自由。

再想起這位鄰居和我的幾位親人時,心頭不再沉重,想要祝福他們,如同送朋友遠行。我在氣血上接納了生死離別!

想要做些什麼幫到他們,於是那天剩下的時間,一有空我就念《太上三生解怨妙經》,迴向給我的這位鄰居和他的家人,希望他們早日解脫苦海。

發生即是恩典,感恩這一切的發生。


 

自殺的人能解脫嗎?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學生問:請問講師,自殺的人真的會下無間地獄嗎?我有親人是自殺的,佛教超渡真的可以解脫地獄之苦嗎?

張講師答:您好,自殺者的問題不在於下到什麼地獄,而是他沒有辦法到地獄。這怎麼說呢?因為地獄是純陰的空間,佛是純陽的空間,人是半陰半陽的活在世上。當一個人慢慢地成長,就是陽氣越來越盛,當一個人慢慢蒼老,就是陽氣漸衰而陰氣漸盛,直到有一天全身內外都純陰的那一刻,就是要去陰間報到的時刻,也就是他自然過世的那一天。而自殺的人,由於他的陽氣未盡,尚有微陽殘存,所以他去不了純陰的地獄,於是就會變成幽魂徘徊人間,無所歸處。所以自殺的人將感受到特別的痛苦,在自殺的地點縹縹緲緲不知道何去何從。

其它如車禍死的人也是有一樣的處境,由於陽氣未盡,被突然撞死了,他也會在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從。所以要勸世人千萬不要自殺,天也上不去,地也下不了,留在人間也不能再有肉身,什麼都幹不了,就這樣一直磨一直磨,磨到魂魄中的陽氣消耗怠盡,才能回去地獄報到。

到了地獄之後,還要被問責,為什麼要問責呢?因為老天生了你一條命,你自殺等於是殺了一個人的命是一樣的。人命關天,所以自殺是有罪責的。一個人活在天地間,他就是老天爺生的兒子,你是上天所生的,你是上天的小孩,你殺了一個上天的小孩,你怎麼會沒有罪責呢?且這罪責是嚴重的呢!所以千萬不要自殺。

接著談談對自殺的人辦超渡法會有沒有用。超渡是有用的,做一些功德給亡者,對於亡魂來說可以抵清他的一部分罪責和痛苦。功德若真的夠大,也可以幫助他早日去投胎,其功能也就如此而已。我們說超生,這是方便說,不是究竟說,這種法會所說的超生西方,指的是讓他早日超脫痛苦,早日去投胎的意思,而不是靠這場法會就真的能把他送到西方去當佛了。


 

最好的愛是陪伴

作者:朱海雅

小樹苗離營時,我們小隊的小怡小朋友一邊張開雙臂,一邊喊著「老師抱抱」,一頭撲到我懷裡!我的心又一次被融化了。

兩天的課程,與我們小隊的孩子們結下了深深情誼,孩子們的赤子心一次次地觸及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也滋養著我的心靈。

第一天的感覺比較輕鬆、愉快。小琦是我們小隊的靈魂人物,不但自己表現優秀,還幫老師整隊,帶領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動。整個小隊的精神面貌非常好,整隊迅速,隊呼響亮,回答問題個個都很積極,經常被活動長、關主樹典範表揚。 誰知到了第二天,情況發生了逆轉。

吃早飯時,我們發現小冉不見了,急得到處找,最後在講堂裡找到了他,一個人在那裡玩,說肚子疼不想吃早飯。吃中飯時,小冉又和小都打架,小都一氣之下,不肯吃飯。剛把小都勸回座位,轉眼他又和小怡起了衝突。咦,不是教過「大小先後」、「心中有他人」嘛,怎麼全忘記了?這讓我有點鬱悶。

想到孩子們下午就要離營,我們決定利用午飯後的自由活動時間做個小隊總結,同時,把小樹苗徽章作為禮物發給孩子們。

沒想到,因為在餐桌上惹的氣還沒消,一坐下,孩子們就相互指責起來,連平時特別懂事的小雨也加入了這場口水戰。這令我非常沮喪和難過,黃庭沉沉墜墜的,有一種無法駕馭的無力感。我告訴孩子們:「你們這樣吵來吵去,心中有他人的心都不見了。

老師要繼續觀察,現在還不能把徽章發給你們。」孩子們看起來有點不安,但很快就各自玩去了。我的黃庭更沉更緊了,不過,我想一定會有轉機的。

下午,課程裡有個「回家後我要改掉什麼毛病」的環節,我們圍坐成一圈討論起來。

沒等老師開口,小冉首先舉手說:「我要改掉打架的毛病。」

小都接著說:「我也要改掉打架的毛病,班上小朋友都怕我,不跟我玩。」

小怡說:「我要改掉經常發脾氣的毛病。」

「我就是太愛表現,我要心中有他人,也給別人機會。」

……

孩子們都認真反省著,態度既嚴肅又誠懇。原來,你們一直都懂!我感覺胸口正在慢慢鬆開,一股暖流湧了上來。這正是發徽章給孩子們的好機會呀! 鄭重地把徽章一一交到孩子手裡,和他們約定、叮嚀,孩子們都認真地點頭。

這個環節讓我深受觸動,好幾次都熱淚盈眶。孩子們單純直接,他們不遮掩,不偽裝,心裡怎麼想,就會怎麼做。「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可貴的是,孩子們願意去改掉自己身上的壞毛病,這顆「改過」之心,是最最珍貴的啊!

課後總結中,有志工老師分享說:「我們帶孩子,不是去駕馭,而是內心鬆鬆地陪伴他們成長。」這話一下進到我心裡,是啊,成長之路並非一條直線,孩子的狀態起起伏伏或者一時倒退都很正常。重要的是,「恭敬」、「感恩」、「心中有他人」、「大小先後」、「改過」這五顆美麗的種子已經播進他們的心田,寬鬆陪伴,耐心引導,美麗的水結晶一定會在孩子們身上閃閃發光,而我們的內心也將因此被照亮。

感謝課程,感謝孩子們!讓我們鬆鬆地,一起來陪伴這些孩子吧。


 

「恥」的故事——【廬革避試】

【原文】

廬革應舉,恥薦以私。去弗就試,上諭嘉之。

宋廬革,字仲辛,吳興人,少舉童子。知杭州馬亮見所為詩,異之。時值貢舉,亮戒主司勿遺革,革聞曰:「以私得薦,吾恥之。」去弗就試。後二年,遂首選,至登第,年方十六。神宗謂宰相曰:「雅聞革廉退士也,宜拜嘉郡守。」

許止淨謂科舉時代,倖進者仰人捉刀,賄通關節,已覺廉恥道喪。然猶守秘密,畏人指責。迨清季改科舉為選舉,乃金錢購買,威力劫持,明目張膽,恬不知恥。廬革而在,真當乘桴浮海,不與同中國矣。

【白話故事】

宋朝時,有一位姓廬名革的人,字仲辛,是吳興人。廬革從小聰明好學,被舉薦為學童。杭州知府馬亮讀了廬革所作詩句,看他小小年紀就寫得一手好詩,很是驚奇。這時正好趕上貢舉,地方為國家選拔人才,馬亮覺得廬革很符合,於是特地囑託主試官留意廬革,不要讓他落選。不知怎麼,消息傳到了廬革那裡,他聽到後說:「如果因為知府私下的關照才能考取,我會覺得非常羞恥。」他立即收拾行李回了家,沒有參加這一年的貢舉考試。

又過了兩年,廬革再次參加貢舉考試,憑藉自己的真才實學,考中第一名。廬革小小年紀,才學已經遠遠超出同齡的人,十六歲時已經取得了科舉考試的最高頭銜。神宗皇帝對宰相說:「一直聽說廬革是個有廉恥、恬退自守的讀書人,應當叫他做嘉郡地方的太守官。」 

許止淨評論說:「科舉時代,很多考取了功名的人,要麼是請人捉刀代考,要麼是用財物賄賂打點各個環節的主考官,完全沒了廉恥,失了道義。但是這些人起碼還知道,此等事情是見不得人的行徑,他們也很害怕受到人們的指責。但是到了清朝,將科舉改為選舉,直接用金錢購買選票,劫持公眾權利,簡直是到了明目張膽、恬不知恥的地步。如果今天廬革還在,他一定會坐著小木排出海,隱逸起來,誓死也不會與這等人為伍啊。」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初集第四冊恥篇《廬革避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