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11期:2019.06.11

一、 主題文章:孩子的考試,家長的考場

備戰中考,處於壓力與焦慮中的母女倆,時時針尖對麥芒發生著不愉快。一次發怒當下的心法練習,讓她看到練習的誤區,找到了練習最該針對的更深層次。

二、 問答集錦:學齡前孩子的逆反要如何教育?

俗話說「3歲看大」,其實是說孩子越小越好教育。當孩子逆反、講不通道理,最好的教育方式是什麼?本篇為您揭示古人「恩威並施」的要訣,以及避免懲戒孩子帶來的親子疏離。

三、 禪院軼事:大雨濃霧中生出披荊斬棘的力量

十多年的固疾最怕大雨濃霧天,山上行禪卻趕上了。想到曾經身體被陣陣苦痛撕裂,心頭一波波恐懼與擔心在激蕩……禪者的指引在不遠處,她能衝破所有,邁出這一大步,體會那源自本心清靜的解脫與暢然嗎?

四、 園丁故事:「忠」的故事——【元方舉知】

武則天時代,陸元方擔任了為國舉賢的重要官職,雖然他磊落忠誠,卻被讒言所傷貶去了官職。可是他初衷不改,繼續舉薦賢人。這日,武后派人叫他前去訊問,是吉是凶,他將如何應對呢?

孩子的考試,家長的考場

作者:朱海雅

近段時間因為女兒中考的事,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女兒的學習一直很不理想,我把這次中考看作是一個機會,希望她能通過中考,考得五年一貫制的大專班,這樣以後就不用再讀高中,再次面臨高考殘酷的競爭。所以我對女兒的這次中考有很多期待,我自己心裡很想儘快擺脫這個本不該屬於我的壓力。

最近一段時間,女兒情緒很不穩定,經常莫名其妙地發脾氣。我一看她來脾氣,就更加生氣了,兩人經常鬧得很不愉快。我這段也沒少練寬兩秒,如果不練,我真不知道會怎麼樣。最近一次練習突然讓我有了新的感悟。

那天我在單位值班,女兒一個人在家學習,她趁著休息時給我打了個電話,目的是提醒我從單位帶西餐給她當中餐。我因為關心她的學習,便問起她上午的學習安排,又要求她整理所有的練習卷子,以便今後複習用。沒想到她一口拒絕了。我再三強調整理卷子的重要性,女兒都聽不進去,我一下子也火了,感覺胸口的氣衝上來,腦子一熱,就說出帶有威脅的話來:「你不整理,那我也不給你買好吃的了。」這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可女兒竟然馬上回嘴說:「不買就不買,讓我餓著好了。」這讓我騎虎難下,可我口裡也不能示弱啊,只能回答:「好的。那再見吧。」然後就掛了電話。

掛電話,主要是怕自己又多說不該說的話,在自己氣血上行,頭腦發熱的情況下,選擇寡言是很有必要的。趕緊練習吧!於是我閉上眼睛,覺知到自己生氣、憤怒、糾結等複雜的情緒,用手觸摸黃庭,鬆肩膀,讓能量……到這裡就卡住了,胸口的能量很大,佈滿整個胸膛,氣喘得厲害,內心還生出很多言,肩膀不由自主地又緊了起來。再鬆,又嘗試讓黃庭周圍的肌肉放鬆,瞬間,氣血更大了,這個狀態持續著,我感覺自己很抓狂,快到崩潰的邊緣了……

那一刻非常難受煎熬,很想讓這氣血趕緊消失……等等,突然間感覺到自己好像練錯了!在課堂上,講師一直教的是敞開,迎向它,歡迎它的發生,或者是與它和平共處呀!可我面對如此激昂的能量衝擊,我一次次放鬆的目的,只是想讓它趕緊過去趕緊消失……好像明白了些什麼,這就是練習的當下,我決心迎向它。我不再計較能量一次次衝上來,就只是這樣感覺著它,感覺著它的起伏變化,大約過了5分鐘吧,我感覺到漸漸能與這股能量和平共處了,於是我睜了開眼睛,想做該做的事。

突然電話響了,女兒又來電話了,她告訴我正在整理試卷,請我給她買吃的。這麼短時間女兒就轉彎了,讓我很驚訝,我也愉快地答應了她的要求。自己真沒想到這次母女倆的矛盾化解得這麼快。

我突然感覺到,這麼多天以來,我內心一直處於淡淡的焦慮狀態中,這種焦慮已成為最近幾周以來基本的情緒底色,每次寬兩秒練習它都在那裡,而且我看到了自己是多麼不願意與它共處。我做寬兩秒練習時,我覺得我似乎能夠接納自己那顯見的、猛烈的氣血,可我的言行,卻真實地被心底這一層隱微的、淡淡的焦慮所左右著,覺察到這點,讓我感覺很奇妙。看來這隱微的氣血,才是寬兩秒練習最不能放過的啊!

離女兒中考的日子,還有約半個月,我的練習機會還有很多。想到這裡不禁啞然失笑,笑裡有一抹輕鬆在。


 

學齡前孩子的逆反,如何教育?

作者:張慶祥 講師

網友問:3歲不到的孩子會跟父母逆反,如何和這個年齡的孩子溝通呢?比如今天孩子玩水,告訴他不要弄地上,不然媽媽很難收拾,答應後還是故意撒滿地,然後又協商說一起擦地,孩子不幹。講理不成就打屁股,不知是否得當?

張講師答:孩子才3歲,是稚嫩的時候,也是教育最好的時機。我一直奉行古聖先賢恩威並施、剛柔並濟的教育模式,所以若有必要,小孩子在三歲四歲這階段可以有一點小小的體罰以示警戒,比如說打他小屁股,讓他知道以後要收斂。

各位不要以為體罰沒有用,舉個例子來說,新加坡治安很好就是因為有鞭刑,切膚之痛是很有遏制力的。但是只有處罰一定會產生敵對和疏離,因此恩威一定要並施。好比此時有一個人扮黑臉,那就必定要有一個人扮白臉,就是要來呵護他的角色,打完一定要有人呵護他,呵護之時還要跟他講道理,讓他知道他錯在哪裡,也要讓他知道打他是不得已,這樣一兩次之後,他要做很脫序的事情時,他就必須想一想,他想到不守規則就要被打屁股,就要被修理了。

聽我這樣的說法我相信很多人會持反對意見,說你怎麼當個禪師還這麼暴虐啊?各位啊,以前的老夫子手上隨時都握著一根教鞭啊!老夫子很愛學生,但是學生真的很脫序的時候,就會打屁股,但老夫子也不會打傷學生,絕對不會傷到學生的筋骨,也不會讓學生皮開肉綻,但就是會讓犯錯的學生感到很震懾的皮肉之痛,這是五千年來老祖宗教育小孩的方式之一。

為什麼要有恩有威,而不能採用全然的愛護體諒模式呢?因為不論古今,當一個小孩被溺愛過度時,他將不知道要收斂,有一天他可能會變得無法無天。古代因溺愛而把自己的小孩送上斷頭臺的例子比比皆是,用那錯誤的愛把小孩送上不歸路,我想這是最殘忍的事了。

就再講一個小小的例子,最近我們有個學員講他一個7歲的女兒得了癌症的事,當然我聽了很心疼啊!怎麼可能7歲的小孩就得癌症了呢?這個癌症究竟是怎麼來的呢?這幾天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小孩子從不喝水的,從來不喝白開水!最純淨有益的水不喝,那他究竟喝什麼?他只喝可樂及汽水,聽到這兒我才恍然大悟啊!這怎麼有可能不得癌症呢,對不對?那他的父母一定會說,我就是愛她才會對他百依百順啊,她想喝的我都會盡力買給她喝!這就是造成7歲孩子得癌的真正原因。因為父母愛她,所以讓她走上不歸路,你說是不是很殘忍啊!要是我的父母看我這樣無理要求,每天都要喝可樂,早就把我的屁股打開花了!我的父母殘忍嗎,一點都不殘忍,那時不打我才是殘忍!若是我的子女每天要求要喝可樂,那小屁股也早被我打開花了。

各位你又會說我殘忍,我一點都不殘忍,無知地讓小孩走上不歸路才是殘忍!明明知道水是代謝最好的東西,明明知道可樂汽水不能天天喝,你怎麼溺愛到你的小孩天天只喝汽水,只喝顏色鮮豔得不得了的化學果汁,做家長的怎麼會無明到這種程度!你說:「可是老師告訴我要施行愛的教育啊。凡事我都要好好跟他商量啊。我跟他商量他不聽啊,所以我得先買給他喝呀!」對有遠見的人來說,這種情況是很嚴重的,我會先打痛他的屁股,讓小孩徹底地警醒。我不會說我很有愛心,然後溺愛滿足他,導致最終他不得不去醫院手術臺,把器官割掉,把腳給鋸掉。古人也不會做這個事情,所以各位一定要徹底地覺醒啊!

教育要恩威並施,就像治理國家也是一樣的,國家如果不是恩威並施,就不必設監獄了。試想,把人關起來本來就是很殘忍的啊。控制人身的自由,五年十年的青春在監獄裡面虛度,這不是很殘忍嗎?但這是不得已的,如果犯法的人不必關,那麼守法的人就都要遭殃了!一個國家都難免有時要用硬手段,那麼一個家庭、一所學校也是一樣的,有時要樹立小小的威嚴,恩威並施,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目前您的小孩才3歲,雖然皮肉的震懾在某些時刻是需要的,但記得千萬不能虐童,千萬不能打傷他,小小處罰後一定要小心呵護,讓他內心重拾溫暖,這才不違背父子有親的。


 

大雨濃霧中生出披荊斬棘的力量

作者:瓊之

這次去到黃庭書院,只有一天的行禪時間,對這寶貴的一天,我曾有過很大的期許。

再次到中嶺山,我想找回一年多前行禪後苦中暢然的那份感覺,因為自從嘗到了那份感覺,讓我生出了面對身體疼痛毫不畏懼的勇氣。

一年中,面對伴隨自己十年的類風濕關節炎,這種不可治癒的免疫性疾病,我每天堅持做好養氣功課,精氣神得到了不斷的長養,隨之而來感受到類風濕關節炎對身體的侵犯症狀越來越輕,我甚至覺得這疾病會有治癒的可能。我真想好好利用這一天的行禪讓自己在心法練習上有更大的突破。

有期待不就是有了欲望了麼?要在各種境遇下皆自在,就別給自己預期,來什麼接納什麼!

一早看了一下天氣預報,會有雨,可看了看天空中舒緩的雲,決定還是不穿雨衣去上工。等到了中庭,當講師給大家派工時我有了猶豫,是去溫室裡除草還是在講師的帶領下去北苑更高處的山上去開墾呢?

猶豫中覺知到身體有些緊,立刻拉回來看黃庭一竅的發生,就在此時湧起了一股力量,熱熱的,好暖。於是竟會毫不猶豫地拿上鐮刀,決定跟著講師去砍樹。

說是跟著講師和同修一起去砍樹,可一開始因我動作緩慢落在了最後,心中有個急,路又滑,鞋又不合腳,也不知怎的路上被絆了一跤,整個身子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大腿上生疼,等我爬起來再匆匆向前趕時,已經聽到講師在遠處大聲地問:「人都到齊了沒?人都到齊了沒?」不敢回應,急急地跑到隊伍中,看著講師慈祥溫柔的目光,心中的那份尷尬一下不見了。

講師告訴大家今天工作要完成的開墾範圍和方位,並示範著砍樹的動作要訣,看到講師抽刀砍樹乾淨俐落,猶如影片中的大俠。「大家要有認理為真的精神,照著做,做著做著甘願的心就會生出來,相信你們會很快學會!好,開始幹吧!」

仰頭一望植被覆蓋的陡峭山坡,各種野生植物密密麻麻又野蠻地生長著,從哪裡開始砍呢?一時間心頭有個慌亂浮上來,就在這時,師兄給我們做了分工,確定了目標心裡就安了下來。

於是俯下身子,照著講師教的去體會每一下砍樹的動作,並覺知著方寸間的湧動,鬆鬆地去做。不一會兒身旁的一叢叢過貓(一種野生厥類植物)、一棵棵小樹在鐮刀揮舞中倒下,眼前頓時空曠起來。

依稀找到了那份想要的暢然感覺,美滋滋地停下來,嗯,好好享受一下這久違又期許已久的感受吧。

就在這時,前面的同修大聲喊了起來「哇,到處都是荊棘耶,大家千萬要當心!」順著同修所指的方向,一片荊天棘地,頓時身體打起了冷顫,這可怎麼去砍呢?繞也繞不過去,不砍過不去啊,頭皮發麻心頭緊緊的,一下子連抬腳往上爬的力氣都沒了。一位年輕的同修興奮地笑著說:「講師這是帶著我們披荊斬棘啊,一起練!」經她這麼一鼓舞,胸口鬆開了好多,對呀,講師只教我們一種砍樹的方法,沒讓我們挑功能表來砍樹啊。用對方法,荊棘叢生又如何?迎難而上,見著一叢叢帶著尖刺的荊棘,看準了位置,45度角只是豁然地揮起鐮刀砍下去,荊棘也同過貓、小樹一樣應聲倒下。心中又生出了那股暢然,越砍越歡快。

「嘩啦啦啦」的雨聲打在頭頂的樹葉上,抬頭一看,下起了大雨,濃霧不知何時已經彌漫四周,嘿,天氣預報可真準!沒穿雨衣豈不要淋透?淋了雨,我的類風濕關節炎可饒不了我,可這周圍哪有避雨的地方啊,腦子裡不斷呈現出被雨淋濕後,類風濕關節炎發作關節僵硬疼痛不能動彈的畫面。再仰頭看看天,大大的雨滴打下來,流進了眼瞼,雨水特別生澀,讓眼睛一下子睜也睜不開,用了紙巾擦拭了下,覺得好多了,還是繼續砍樹吧。

不知怎的再次揮起鐮刀時,胳膊上的肌肉像撕裂了一般,手腕一陣酸疼,差一點將鐮刀甩了出去,心頭又酸又堵,定著不動站了一會兒,用左手按著黃庭,酸酸的堵堵的,堵的感覺更強烈些。說來也怪,迷霧中,講師不知從哪個方向走過我身邊,說了一句:「來到中嶺山行禪是沒有休息天的,下雨也一樣要幹活!」就算在濃霧中,我亦看清了講師那堅毅的目光,竟爽快地回應了句:「明白!」再去看黃庭中的那股氣血,酸還在,堵消失了,鬆鬆了肩膀,邁開腳步向上,再次揮起鐮刀去砍樹。

大雨濃霧中,衣服濕得透透的,彷彿穿上了重重的鎧甲,可這一丁點沒影響我揮舞鐮刀的幹勁,只覺得渾身有使不完的力量,胸口暢然,那久違的全身鬆透的感覺又回來了,真是妙不可言。

同修們相互招呼著時間到了要回去用餐了,我還意猶未盡想多幹一會兒,發現自己的貪戀心又起,呵呵,還是停止吧。

踩著輕快的腳步在大雨濃霧中回到了餐廳,打好熱騰騰的飯菜坐在飯桌前竟沒有想吃的念頭,只是傻傻地心裡樂開了花,嘴角不斷地上揚,無意間看到講師也在和同一桌的同修們笑談著,那歡快的表情如赤子一般。難道說經由著講師的接引,我們就這樣踏上了源自本心清靜的解脫之道了麼?嗯,捫心自問,這答案是肯定的。人生中能遇見這樣的明師是何其有幸!何其有幸!感恩!


 

「忠」的故事——【元方舉知】

【原文】

元方免官,薦書復上。舉其所知,不問仇黨。

唐陸元方,擢天官侍郎。或言其薦引皆親黨,武后怒,免官,令白衣領職。元方薦人如初,後讓之。對曰:「舉臣所知,不暇問仇黨。」後知無他,復拜鸞台侍郎。臨終,取奏稿焚之。曰:「吾陰德在人。」後當有興者,卒如其言。

許止淨曰:「元方忠心報國,毫無城府。故雖殘忍如武后,亦能以誠感之。至自信後代必興,與於公同為美談。蓋天道本去人不遠,非信子孫當興之難。唯自信陰德在人之難耳。」

【白話故事】

唐朝有個叫陸元方的官員,被提拔到天官侍郎的職位(專門向皇上舉薦賢才的官員,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組織部部長),可以說是位高權重,眾人皆求,特別吃香。但是,這種職位的人也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嫉妒。於是有人就說陸元方偏心,所舉薦的人,都是他的親戚和鄉黨。女皇武則天聽說後非常生氣,就把陸元方革去了官職,讓他以平民的身份繼續工作。但是即便在被貶官的情況下,陸元方仍舊和從前一樣地作為,積極地舉薦官員。

武后聽說了關於他的情況,派人把他叫來問詢,問他為何已經被貶官致此,卻毫無動搖,作為如前?陸元方回答道:「我只是舉薦我瞭解了的人,而不去過問他與我是仇人還是親近的人。」武后看到他磊落寬懷的氣度,明白他是忠心舉賢,並沒有偏私的行為,之前是錯聽了小人的讒言,錯怪他了。於是,武后就下了旨意再度啟用他,讓他擔任鸞台侍郎的官職。雖然級別與被貶前的官職相同,但這是一個在皇帝身邊做事的職位,可謂舉足輕重。他的言語和行為,甚至有可能會對皇帝的決斷產生直接的影響,所以陸元方以一心為公的磊落心態,更加謹慎穩健地面對大大小小的每一件公務,絲毫不敢怠慢。

他就這樣忠心耿耿,兢兢業業地工作了一輩子。他臨死之前,卻非常細心地把過去所寫的奏章草稿一張不落的收集到一起,一把火全部都燒掉了。他的家人上下很不理解,問起原由,他說是為了避免對其他官員的評價被心思不正的人利用而招致不必要的是非。陸元方說:「我這輩子一心只求光明磊落,忠於國家,應該算是在人間積下了一些德行。也許我的後代將來會因此而興旺起來。」後來果然應了他的話,陸家後人人才輩出,家族興旺。

許止淨評價說:「陸元方忠心報國,內心坦蕩,毫無城府。即便像武后這樣殺伐決斷的人,都能被他的忠誠所感動。他堅信後代必然興旺,後來果然應驗因而成為美談。那天道本來離人道不遠,大家所感觸的不是子孫後代興旺之難,而是感念於一個人自己建立德行之難啊!」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初集第二冊《忠》篇【元方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