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301期:2019.03.01

一、主題文章:當下就要進步(下)

筆者帶著耕讀營的收穫,回到喧囂塵世。都說「生活即修行」,當下真的可以進步嗎?守定一個字,一試再試,當下就見分曉。

二、問答集錦:如何才是真正的感恩?

都說「感恩的人最幸福」,但人們常常口說感恩,有多少人真正品嘗到過幸福的滋味呢?如此長養的一個心態,是可以經由練習而養成的。

三、厚生集:善本,去習性的良藥

有一件事,除了能幫助他人,長養自己之外,竟還會讓身上的習氣毛病漸漸去除。不用花一毛錢,卻讓心靈導師天天陪在身邊,真是這世上最無價的寶貝。

四、園丁故事:「恥」的故事——【錢徽焚書】

宋朝錢徽,主持科考,宰相親來拜訪,為其朋友通融,卻被錢徽拒絕。錢徽被宰相誣告,遭到皇帝貶官。錢徽雖書信名單等證據在手,卻不僅不自辯,反而燒毀了證據。這是何道理?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當下就要進步(下)

作者:寶夕

(接上期)

耕讀結束,依依不捨下了山,又滾進紅塵。雖沒有身形上的那般勞苦,但在甚囂塵世裡,歷事練心,也漸漸發覺,所謂「生活即修行」,到底在修什麼呢?

為何現代大多數人,總是對自己的現狀感到不盡如人意?無論是從形象、地位、生活、工作……儘管百般修整,依然不覺得夠滿足,好像真正的幸福總看不到盡頭?向外求,還待「修」的人事物無窮盡……直到有天終於想起,是不是往內求,也修一修?

還是回到《道德經》,講師解釋:「『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你是誰造的?你是道所造的。道在哪裡?在你身中。就算你要自暴自棄也沒用,躲起來也沒用,天地間無可逃,都在老天爺掌握中。你覺得自己很可憐?那是你的想法。要我就想想說,老天爺力量這麼大,我怎麼運?我的靠山豈不是很大嗎?這是修行的目的。」

對喔!既然我們都是上帝之子,人身雖小配天地,既有老天做靠山,那問題來了,到底怎麼運用,怎麼才能感受到老天給我們生生不息的力量呢?

前幾日,我外出辦事,先乘高鐵。感覺肚子不舒服,隱隱作痛,我企圖調整自己姿勢,彎腰、挪動,都不能爽快。一股哀戚感又漫上來——心情來了,只好閉上眼睛,忽然想起山上耕讀時大家分享:面對勞作帶來的身體的疼痛,竟如何可以鬆鬆地、放下那個痛的負擔……用講師的話說:「當你把人為的力量放到最弱最柔,那時候自性的力量才開始展開。」

嗯,有點意思。我看著肚子裡那個絞痛,才發現自己的姿勢正扭曲,五臟六腑好像都在彼此擠壓對抗,企圖轉移、消弭那個痛感。現在,把那多餘、人為的力量放掉吧——肩關節先鬆開,我輕輕挺起脊椎,把坐姿調中正,鬆開眉頭,輕閉雙眼。那個痛成一團,就讓它一團吧。不再妄加揣測,也不再給它任何助力……

奇妙的事就這樣慢慢發生了。本來尖銳的痛感,一點點淡淡地消失,最後心頭只剩一股輕輕淡淡、光明的喜悅,就像在清山谷裡迎來微風習習。我暗點頭笑:這算是淺嘗到一點「自性的力量」嗎?

後來,路上又換乘地鐵。因不想扶扶手,為了還可以站穩,我只好悄悄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微微地蹲,放低重心,變成悄悄的站樁樣子。地鐵在行進中,腳下的車底板也隨之起伏。有那麼些瞬間,讓我忽然感覺,有點像在衝浪,內心有點波動起來。真的,只是單純地感受腳底微微的一起一伏,就像汩汩浪湧。雖然我沒真衝過浪,但看別人衝浪,也是很妙:這麼大個人,怎麼能在浪花尖上踮起腳來?

忽然,車停,我差點一個趔趄,企圖用腳掌緊緊扒住地面,反而越是站不穩,才發現腳已僵硬。原來,我正在和地面抵抗,越是在那些用力、僵持、膠著的時刻,感覺越是站不穩。

有趣。於是我一再嘗試,「把人為的力量放到最柔最弱」——關節先鬆,把僵硬放掉,鬆下來又悄悄蹲低了一點。再感覺一下,哪裡緊,就放鬆。把全身的力量均勻地放在兩個腳掌。在感受的湧動中,感覺一種順勢、順應:就讓它一浪一浪地過……最後到站臨下車,也一直空著雙手、輕輕鬆鬆穩穩站著。哈!「衝浪」成功!

想必,那些很會玩衝浪運動的人,除了訓練身體技巧,一定也在無形中訓練了當一個「無我」的人。沒有「我」的抵抗,沒有「我」的助長,只是單純感受浪花起起落落。讓自己和浪花一樣,隨風激蕩,好不快活!

再換句話,王陽明在《傳習錄》裡說心學的精髓,就在五個字——「不為氣所亂」。在《張慶祥講傳習錄》第197集,講師也給出了再生動不過的解釋:「你對裡面的氣一抵抗,它就反撲……氣上本來沒有意義。而你去把它當好大的敵人,這時候我們的痛苦就發生了……怎樣獲得解脫?那股氣一上來,你不要抵抗,也不用逢迎,只是鬆鬆地看著……鬆弛任運,把你的胸膛打開,像個操場,讓裡面的氣,像一朵雲在太虛中,任它自由地飄蕩,有何妨呢?只要這個做得來,你就不會被這股氣過肩摔。」

原來,認識自己,就是尋心的歷程,就是去體驗,身內這股天然流行的氣。歷事練心,正是把每一刻有感覺的當下,都作為進步的階梯。即使在逆境當下,「對的事情可以放手去做,不對的事也可以很輕鬆地不做」。看情緒起起伏伏,讓胸膛能量鬆弛任運……安寧之道,就在這裡。

如此,每個當下就可以進步。如同耳邊時常敲響古老的長鐘,每聽到那個「噹」的一下,有心人當醍醐灌頂,戒慎恐懼,惕勵前行。(完)


 

如何才是真正的感恩?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同學問:張講師,您好。我看過您一個視頻,裡面您說:「感恩的人最幸福。」我可以這樣理解嗎?感恩之後沒有幸福感就不是真感恩?真正的感恩在我們身體裡有什麼物理反應嗎?謝謝您!

張講師答:發自內心的感恩,它必有一種柔軟,一種溫度,一種寬和的感覺,而這些感覺對人的身心都是非常滋養的。人的內心一有溫暖、寬和的感覺,他馬上就會輕鬆下來,因此當一個從內心發出感恩的人,他不會憤怒,不會嫉妒,不會仇恨,這種感恩的心完全可以對治仇恨。仇恨令一個人非常地不快,令一個人墮入很深的深淵裡面。但當他轉為感恩、寬恕的時候,他就能自我解放出來。

但當一個內心太過冰冷而且冰冷很久的人來說,叫他一下子學習感恩,那也是感恩不起來的。他會發現,他頭腦裡想著應該要感恩,而內心裡實際上是種種仇恨和不甘願。這種人要先從培養對人的友善、寬和做起,慢慢再提升到對人常常感恩,或再提升到對人常懷一種尊敬。當一個人的內心習慣常懷感恩、常懷尊敬的時候,身中氣血運行的頻率就大幅提高了,這時他的生活會變得非常輕鬆、非常滋養。而後再試著把這種感恩的心,放到你最難釋懷的人身上。

古人知道正確的存心對人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古人提倡對天、地、君、親、師都要懷著感恩的心,面對曾對你有任何幫助的人要心存感恩,面對你可以效法的榜樣要心存感恩,甚至面對你的死對頭也要心存感恩,面對任何一個人,都要發揮你的感恩、你的尊敬、你的友善、你的寬恕。而這中間獲益最大的,必然是你自己。


 

善本,去習氣的良藥

作者:張鳳

記錄善本以來,好像很少遇什麼很難做的善事,所以就漸漸輕視善本的重要性,雖然每天都在群裡打卡回報善本,但是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慎重地記錄在善本上。看到自己一直以來停滯不前,我知道一定有沒有做好的地方,再一次去看講師的善本,再一次受到鼓舞,決定重新開始,帶著好奇去看看會發生什麼。

這一次,我打算在記錄善本的時候,同時記錄下自己當下的心情和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情。我漸漸發現,自己有一個很深重的習性——自私。

之前做善本好像都很順利,無論是分享好的東西(素食、經典等)給別人,還是用自己積極的狀態去感染別人,或者說主動服務大家,或者每天都在扶自行車、撿垃圾,又或者說關心和問候我的親人們……這些善本對於我來說,好像做起來都非常容易,我一直在自己輕易能做到的舒適區裡面,所以很難有進步。

而且那些善本,都是要在自己情緒較好的時候才願意去做,情緒不好,這些事情我都是視而不見,甚至還會傷害到別人。

近來較多時候都是坐著學習工作,一天下來,氣血沉沉悶悶的,一旦旁邊有師妹有一點事情讓我看不順眼,我就會表現出來,結果讓整個實驗室的氛圍很肅殺。一開始我連自己都不敢相信,一直很開朗的我,居然會有這樣的表現?幾次下來,我越來越清晰看到自己這個毛病——就是自己情緒不好的時候,最好別惹我;或者內心深處還是覺得,我情緒不好,你們也別想那麼開心。所以就表現出很冷漠的樣子,一句話,一個眼神出來,別人立馬就會不開心。其實這時候自己心裡反而更卡,更難過。怒自己不爭氣,要怎麼改變呢?要調整,只有靠自己,那就從照顧別人的情緒開始吧。剛開始的時候,自己有不好情緒來的時候,很難做到去關注別人的情緒,或者即使知道別人不開心,也不願意主動去讓別人開心起來。那我就從當自己情緒好的時候,或者比較平和的時候開始去做,感覺到別人有負面情緒,就嘗試積極去引導,有時候當面可能很難馬上做到,那就先通過微信文字、表情或者語音,引導對方積極起來。

最近就遇到一件事情,我的好朋友要去辦銀行卡,但是她怎麼也找不到她需要的銀行,便打電話給我,一聽她聲音,很低沉略帶哭喪的語氣。當時我一聽到,心裡就一緊,立馬升起一個不耐煩,注意力完全在自己的情緒上面。也就那麼一兩秒鐘,我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需要做積極的事情。立馬調整,我嘗試去幫好朋友查路線,我就單純去做,時而還是會升起不情願,可那又能把我怎樣呢?我繼續做,越做越順,最後我們一起解決了問題,找到了她需要的銀行。最後我在微信上面還提醒她:坐地鐵注意腳下安全。聽到對方語音回覆,發現對方情緒也好了很多,自己就默默開心著。這一條,我也寫在了自己的善本上面,並標註:剛開始不情願,但去做,發現越來越順,心也開闊一些。而且,這也是逆著自己的自私的習性,在做正確的事情。

後面再去做類似付出的事情,如果還是卡,就去看自己被卡住的點在哪裡,就在那個點上練習,去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比如我看到自己,最難的點就是在付出前堵在心中的氣血,做完以後,就一切順暢了。那我需要做得就是在那一刻,積極邁出那一步。

確實很感謝善本的記錄,讓自己不但有機會去做力所能及為人服務的事情,還有機會看到自己一直以來很深的習性。善本於我,就是一劑治習性的良藥。


 

「恥」的故事——【錢徽焚書】

【原文】

錢徽得書,取士無私。受誣不辨,出書焚之。

唐钱徽,为礼部侍郎。宰相段文昌、学士李绅并以所善委徽,求致第籍。徽不能如二人请。文昌即奏徽取士以私,贬江州刺史。或劝徽出文昌书自直。徽曰:「苟无愧于心,安事辨证耶。」敕子弟焚之。后拜吏部尚书。

今之暮夜苞苴,夤緣請託者,無論矣,而上以所善委其下,大率皆段文昌李紳也,誰敢違之。錢徽能不如所請。已為難能。乃受誣不自辨白。更焚其私書。此等度量。豈凡人所能及。文昌等真當愧死矣。

【白話故事】

唐朝時,有一個叫錢徽的人,做了禮部侍郎(相當於現在的教育部長)。當時的宰相姓段名叫文昌(禮部侍郎官職要比宰相官級低),他和李紳交好,李紳是專管制誥的官。這一年,錢徽擔任全國科舉考試的主考官,段文昌和李紳兩人正巧有認識的朋友參加科舉考試,於是段、李兩人就把參加科考的朋友的名字寫在信紙上,當晚親自到錢徽家送信,請錢徽看在他們倆人的面子上,在考試中通融一下讓他們的朋友能順利通過本次考試並中選。雖然宰相段文昌親自找錢徽通融,但錢徽卻凜然不為所動,堅持公事公辦。結果放榜時,段文昌和李紳推薦的人都沒有中選,段文昌覺得自己作為宰相在朋友面前顏面盡失,於是從此對錢徽懷恨在心。

這次科舉考試結束後不久,段文昌就上書皇帝要彈劾錢徽,污蔑錢徽說他在本次科考中並不是真的為國家選拔人才,作為主考官收受他人賄賂,利用職權徇私枉法,他所錄取的進士沒有真才實學。段文昌就這樣把莫須有的罪名扣到錢徽的頭上。遺憾的是皇帝這次也是非不分,聽信了段文昌的污蔑之詞,加上李紳在旁邊「添油加醋」,誹謗錢徽,惹得皇帝大怒,把錢徽連降幾級,貶到江州地方去做刺史(在地方上做監察工作)。

原本科舉考試前,段文昌為了那些攀附權貴請託的人,趁著夜晚親自到錢徽府賄賂通融。一般來說,段文昌、李紳與錢徽同朝為官且官職比錢徽大,兩人親自上門送信委託通融,沒人敢違背。但是錢徽卻堅決不做任何徇私枉法的事情。

科考過後,錢徽被段文昌誣告貶官。很多瞭解內情的人都同情錢徽,知道他是被誣衊的。這其中有的是錢徽的朋友,有的是同朝為官的同僚。他們都為錢徽憤憤不平,錢徽的朋友勸他把當初段文昌寫給他的信拿出來為自己作證,因為這些書信裡面還段文昌要通融關照的人名單白紙黑字都寫在裡面,是向皇帝澄清事實表明清白的鐵證。可是沒想到錢徽卻說:「我做事光明磊落,雖然這次被誣告且有證據,但我心裡坦蕩。何必要拿別人給我的私人書信作為證據去辯白呢?就這樣貶官遠行前錢徽並未在朝堂上站出來為自己申辯。他反而讓下人燒掉了段文昌給他的請託關照的書信。錢徽的磊落寬容不是常人所能理解的。

因為錢徽清廉正直,被貶這件事並沒有真正影響他的仕途,他後來做到了吏部尚書。

像錢徽這樣受人誣告不僅不自辯,還把能為自己洗冤的書信證據都焚毀的做法,實屬罕見。他相信清者自清,即便受到別人的誣陷,也不選擇憤怒反擊,而是豁達相對。這真是讓段文昌之流自慚形穢啊。

這種正人君子的風範,值得後世敬仰。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初集第四冊恥篇《錢徽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