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293期:2018.12.11

一、主題文章:苟日新,日日新

總是有一些人,不願任由欲望的控制,敢於逆著習性做簡單的練習,慢慢累積後就能體會穿越欲望,心靈得到意想不到的清新。

二、問答集錦:在青春期,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忽然發現自己的措手不及。這個案例中,智者對孩子的教育進退有節,遊刃有餘,牢牢抓住教育的根本。與孩子再一次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機會從青春期開始。

三、小樹苗:溫暖的傳遞

「熊孩子」的轉變到底有多難?小樹苗內心成長營,秉持聖賢的教化,孩子呈現出的種種狀況,在老師眼中都是難得的教育機會,師生之間的傾心互動,流淌著冬日的溫情。

四、園丁故事:「廉」的故事——【孔奐單船】

南北朝時期陳國的孔奐,正直清廉,單船赴任,愛民如子。因同情百姓疾苦,將俸祿分給孤苦之人,自己清貧度日,被當地百姓稱為「神君」。一天,有人贈他衣服氈被,他會怎樣應對呢?

苟日新,日日新

作者:楊明

對「寬兩秒」心法的練習,如果沒有禪院的安排和群組每天的回報,要我自己平時這樣自覺地每天做20次,還真的是做不到的。有了團體的力量,就會很聽話地自覺地去做。多練多練,當自己真的有情緒上來時應用起來就會比較得心應手。有時能即時的覺知,即時的用上心法,就能很好地達到寬心自在。但更多時候還只是在事後,後知後覺的想到,剛才好像沒有用上心法呢。所以有了這樣的對比,更清楚今後還是要堅持日日練習,不懈怠。

在這段時間內,我給自己立了一個志,那就是要改掉每天喝酒的壞習慣。以前我喜歡邊喝酒邊慢悠悠地享用美食,就覺得能忘掉一天的疲勞,得到身心的放鬆。

從4月24日開始,實施戒酒,第一期堅持了11天。這個過程比較順利,因為我發現我只是習慣了飯前要端起個杯子,喝什麼都是一樣的,弄了點其他的飲料就把自己搞定了。到第12天,因為是立夏節,自我放鬆,就破戒了一天。5月6日重新持戒,開始我所謂的2.0版,就是直接拿掉杯子,飲料也不喝了,直接上飯。這段時間是比較難受的,飯前各種不自在。這時,真是寬兩秒的練習的好時機。

每天飯前,黃庭中發緊,不甘願的情緒會如期來報到,感謝上蒼的安排,讓我有切實的練習機會,不折不扣地練。就這樣戒了15天,到5月21日端午節(第16天)又開戒了。不過記得當時端起酒杯時我是右手端杯子左手按著黃庭,可能是長久的壓抑一下放開了的原因,我竟然發現當時的黃庭是開的,鬆的,一點沒有糾結。但是破了戒終歸是破了,重要的是要堅持自己的志向,不能給自己找藉口。第二天,又重新立志戒酒,到今天為止,已是第43天了,堅持得不錯。而且這段時間來是沒有糾結,已經很自然了。偶有那麼一點意思上來時,手按黃庭,看一下那個癢,也很養生的。越來越體會到:無酒的日子,神清氣爽,真好。

講師推薦給我們的養氣六招中,靜坐的90分鐘一直是我的一個坎,以前是很少達到,總是在60-70分時就敗下來了。這次的寬兩秒練習,卻幫助我達到了這個目標。從6月初開始每天晚上堅持以靜坐90分鐘為目標,到後面的時間,越是有酸麻脹痛各種發生來時,就不當自己在靜坐,就當自己是在練習一個個的寬兩秒,拿起一隻手把手指按著黃庭,去看黃庭中的發生。這樣不知不覺的90分鐘就坐完了。才發現靜坐90分與60分,效果還真的不一樣。不過目前這個90分鐘還是有忍耐的成分,相信假以時日,會坐出定靜,身體中會有造化發生。

身體關節的鬆和歡喜的心,這二個基本盤真的很重要,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能丟。做事時為他人好的存心和善念,對萬事萬物的敬是整個修行大廈的屋頂。要不斷激勵自己保持正能量,使自己的精氣神日新月異。


 

在青春期,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問題:講師好,我女兒17歲,現在有說謊情況,例如:私自問別人借錢、又不著急還;騙家長說是去學校,實際去有網的地方蹭網,我很是著急,說輕了怕兩天就忘了,來狠狠的吧,又怕效果逆反,這毛病太嚴重了,請教講師給予指導。

講師答:你的女兒17歲,正值青春叛逆的年紀,發生您所說的這些狀況實際上不足為奇,您也不必太過擔憂。一個家庭裏面父母對孩子的關心或處罰,要怎樣拿捏才恰到好處呢?古人說「父子有親」,父母親跟兒子的關係中,培養出「親密」的感覺是永遠不能少的,其他的教育先放在後面,培養親密的感覺為第一要務。為什麼呢?因為與兒女有了親密的感覺,他才會把大小事都告訴你,你倆的溝通才不會有問題,你所做的教育才有機會被他所接納吸收。

我講講自己吧,我的兒子在十六七歲的時候也非常叛逆,講話很大聲,出門時常常動不動就甩著門出去,那時他常常跑去打撞球,在臺灣打撞球的場所,大半常常有遊手好閒的不良少年去那裏抽煙、耍帥,有時候甚至會聚賭、打架等情況發生。我也怕他常去這種場所會變壞,想教訓他嘛,他乾脆就摔門出去,你多說他兩句他就繃著臉不回答。像這樣的溝通方式講再多都是毫無益處的,於是我就轉變個方式。

我說:「最近球撞打得怎麼樣,有沒有進步?」

他眼睛看著我說:「爸,你懂得撞球嗎?」

我說:「我年輕的時候常常去撞球呀」。

我接著說:「都是些什等級的人跟你打撞球,你知道嗎?打撞球也分很多等級的呢。」

哇!這話題他覺得有意思,他的話匣子就打開啦,他就告訴我現最近在撞球場有什麼有趣的人或事等等。我說:「那你都用什麼球桿打球?」他一講起剛買的球桿更眉飛色舞了。

我說;「多少錢買的?」

「一支六千塊。」

「哇!一支六千塊?」我沒有先追問這六千塊哪來的,我先欣賞一下他拿出來的那支球桿,然後我說;「和你一起打球的人是不是一些有品味的人?有沒有打得很高竿的人來教你呢?」

他說:「當然有啦,我就跟一個打得很高竿的人在一起,他跟那些小混混是不一樣的,他會專門教我一些很好的技巧!」

他就跟我分享得眉飛色舞,我就說我倆來打一桿,讓我看看你的功夫!那時候我們住的社區地下室有一個公用的撞球臺,他說:「走走走,我們去打兩桿。」

我觀察到他確實打得還不錯,有花心思在研究技巧,並不是亂打一通的。接下來我就問他說:「你的撞球間在哪裡?什麼時候帶我去看看呀?」

這樣小孩就知道你並不排斥他的興趣,於是我就找了個機會跟著他去看看,瞭解一下他的撞球環境,和他一起打球的都是些什麼朋友。我看到那裏的人這邊染一撮紅髮,那邊染一撮金髮,真是要命啊……

沒關係耐著性子,先不要批評。我先問他:你這個朋友有什麼優點?讓他先講朋友的優點,接著你要讚賞他的朋友一番,他就不會覺得你看不起他的朋友,之後如果你再問他某個朋友有什麼缺點,他就會一五一十的告訴你了。

這樣父子先建立起親近的感覺,先把距離拉近,先進入他的生活,先肯定他,然後有機會再跟他講講人生的經驗,告訴他撞球要撞出品味來,撞出人格來,交朋友要交到人格高尚的人,要向有人格的人學習,你以後才會是一個值得人們尊敬的人。

就像這樣,要教育正值叛逆期的孩子,那些小毛病先別急著找機會訓他,當務之急是先要把「父子有親」落實下來,之後你講什麼道理他就比較會聽從,我想這是身為家長要學習的方向。既然你的小孩喜歡去網店,你不如就跟她去看看吧,去跟她去打兩場電動看看會如何,說不定她眼睛一亮,以後有什麼事都告訴你也不一定呢!


 

溫暖的傳遞

作者:華江

有點意外又再次當上小隊老師,帶著重新歸零的心態迎接這次的工作。第一天一早,課程開始前第一眼就看到了小隊一名叫小牧(化名)的孩子,親切地跟他打了招呼,小朋友也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很暖心。過了一陣,一位志工問我:「那個小牧怎麼樣?」「挺好的」「那是表面」。一問一答,一個疑惑留在了心裏,氣變得有點沉。

上課了,孩子要坐在第一排,考慮到他年齡大個子又高,便把他放在了最後,他有些不情願,但還是服從了。課堂上開始關注他起來,一開始他還比較安靜地聽著課,但過不了多久就坐不住了,身子開始晃動起來,時而坐起,時而躺下,手也停不下來,一會兒動動別人,一會兒撕膠帶。果然,一個好動的熊孩子出現在了我的眼前。

想到志工培訓課上講到的「隱惡揚善」,於是便靜下心用心觀察起來,發現小牧躬身禮敬做得很到位,吃飯時樂意去幫助比他小的小樹苗,還積極為小組添飯添菜……一個有愛心、樂於助人的孩子又出現在我的眼前,這時心裏再次被溫暖到,好像對他的好動不守紀律少了些反感,調皮好動或許並不是他想要的,只是他自己目前也沒辦法管理好自己,很快,理解和同情心冒了出來,不由自主地摸了摸他的頭,給了一個贊許。課間活動時,把寫好的小樹葉交給了他,對他說:「小牧,老師看到了你的恭敬心,樂於助人,為他人好的心,那在課堂上也要有恭敬心,除了恭敬老師也要恭敬小朋友,我們隨時都要有恭敬的心,好嗎?」小牧點了點頭,有些靦腆也露出了淡淡的喜悅。

第二天吃早飯前,小牧主動提出要當口令長,並帶整個小隊前往餐廳,一路上,他沒有像昨天一樣撒丫子的猛跑,根本不聽使喚,而是放慢了節奏,還召呼整個小隊不要跑,慢慢走,發現隊伍不整齊時,輕聲地跟小朋友說「某某同學,你不要走偏了,好嗎?」還小心的把小同學拉到隊伍當中。

當時只覺得他變了個人似的,整個人一下子柔軟了,聲音也溫和了,小隊的小樹苗們也變得安靜下來,大家聽從著指揮,有秩序地前往著就餐地,我輕鬆地跟在隊伍後望著他們的背影,驚喜地發現一個孩子的小小變化帶給整個團隊的影響力。令人感動的情景一幕又一幕,當我熱了脫去外衣時,小牧會馬上跟我說:「老師,你小心不要著涼了!」;當我當完關主,比較遲的回到餐廳時,小牧站在餐廳的門口,看到我立刻迎了上來:「老師,我在等你,我們進去吧!」溫暖總是在不經意間發生著。

謝親恩時,小牧小心的餵爸爸吃著湯圓,爸爸也悄悄的揩去眼淚,離隊前遇到我們二位小隊老師,還大方的跟爸爸介紹:「這是我們的華江老師,這是我們的李磊老師。」整個課程就要結束了,站在志工隊伍裏看著小牧的爸爸深深地給所有的志工老師鞠上了一躬,真是感慨萬千,雖然孩子們的問題可能仍然存在,不能一下完全改掉,但是五顆心所散發出的溫暖已經傳遞出去......


 

「廉」的故事——【孔奐單船】

【原文】

孔奐清白,赴任單船。俸分孤寡,不受衣氈。

陳孔奐,除晉陵太守。清白自守,妻子並不之官,惟以單船臨郡。所得俸秩,隨即分贍孤寡。郡中號曰神君,殷綺見其儉素,餽以衣氈一具。奐曰:「太守身居美祿,豈不能辦此。」但百姓未周,不容獨享溫飽,不煩厚意。

孔休文,靖之來孫也,少孤。為叔父虔孫所養,永定中,除晉陵太守。晉陵自宋齊以來為大郡,雖經寇擾,猶為全實。前後二千石,多行侵暴。惟奐清白自守,單船赴郡。應得俸秩,且分贍孤寡。況衣氈乎。

【白話故事】

南北朝時候,陳朝有個人姓孔名奐,字休文。他還只有幾歲的時候,休文就失去了雙親,後來被叔父虔孫養大。休文從小就喜歡讀書,尤其是古聖先賢留下來的經典,裏面講的都是孝悌忠信這些做人的原則。經典的薰陶讓他成了一個剛正的人。因此,他在朝廷做官的時候,文武百官以及皇帝都很敬重他。

他被朝廷任命到晉陵這個地方做太守官。他為人清白,堅守一個讀書人的品格,絕不把公家和百姓的財產據為己有。孔休文不像其他官員帶著家人和大量的僕從,連妻子和兒女也沒帶上,隻身坐船到晉陵赴任。

到了晉陵,他發現當地的土地大多是地主的,百姓替地主耕種了之後,收穫的大多數糧食都被地主收走了,而耕種的百姓連飯都吃不飽。於是,他把官田分給當地百姓去耕種。老百姓很感激太守的恩澤,幹活兒都很賣力。

他還把自己所領取到的俸祿,分給那些沒有父母的孤兒和沒有了丈夫的婦女。古時候,婦女若失去丈夫,就既要種田,又要顧及家裏的家務活,還要照顧孩子和老人,非常辛苦,所以她們是很需要幫助的。晉陵的這樣窮苦無依的人,都得到了太守的幫助,溫飽得以維持。晉陵的百姓們,心裏都很感激他,尊敬他,稱呼他為「神君」。

有一個叫殷綺的富人,看見孔奐作為一個地方上的長官,生活過得很儉樸,沒有厚衣服和厚棉被,就送了他一套防寒的衣物和氈被。孔奐對殷綺說道:「我做了太守,得了很多俸祿,怎麼會不夠置辦這些物件呢?但是百姓當中還有很多人生活無著,吃不飽,穿不暖,沒錢買過冬的必須物品。我作為一方父母官,實在是不忍心見百姓挨餓受凍,自己卻獨自享受溫飽的生活。殷先生的好意,我心領了。衣服和被子您還是拿回去吧!」古人常稱地方長官為「父母官」,意思是像父母養育保護孩子一樣,官員的責任也是保障百姓的生活。孔奐真是真正名副其實的父母官啊。

孔奐幾歲的時候就失去了父親,被叔父孔虔孫收養,永定年間,任晉陵太守。晉陵自宋齊以來是大郡,雖經常被賊寇騷擾,但仍然是個富庶的地區。因此來此任職的官員,幾乎沒有不藉機橫徵暴斂、積累私財的。只有孔奐清白自守,單船赴任,而且還把所得的俸祿都分給當地的孤兒寡母。因此當有人送他衣服氈被,他怎麼會私自收下呢?

像孔奐這樣正直清廉的官員,是所有為官人的一面鏡子!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德育故事》初集第四冊《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