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291期:2018.11.21

一、主題文章:球進的那一刻

一邊是緊急的工作,一邊是愛理不理的同事,夾縫中的她,在一番碎碎唸中,猛地領悟到問題的根源。踏實寬兩秒,迎來了奇蹟般的轉折……

二、問答集錦:學了內觀後,煩惱會更多嗎?

沒學內觀前,每天稀裡糊塗還挺開心,學了內觀後,常看到情緒湧上心頭,煩惱不已。練習內觀會讓煩惱更多嗎?怎樣才能超越煩惱?

三、厚生集:善本,不讓修行淪為空談

原以為行善就是助人為樂、吃虧是福這麼簡單,記錄善本後才知道,小小的善行背後,需要大大的智慧。在一筆筆的記錄中,洗去心中疑惑,看到了比肩聖賢的希望。

四、園丁故事:「悌」的故事——【文燦拒間】

宋朝周文燦的哥哥嗜酒,全靠弟弟接濟照顧。某日哥哥酒醉癲狂,無故痛打他,鄰居們紛紛為他打抱不平。文燦一番話,讓所有人都大出所料。他會如何對待這樣的哥哥呢?

球進的那一刻

作者:顧雯

寬兩秒練習已經練滿1200次, 終於我感受到已經將球投進到半個籃框裡了。

工作中需要向相關部門要資料,但是以前總感覺對方愛理不理,而且時間週期比較長,所以一想到要與對方打交道就頭疼。沒想到這樣的「機會」又來了。需要向對方部門要資料,同時時間週期很短,當天就要把資料拿到手。

先是電話溝通,感覺到對方的不情願,而且對方來了一句:「資料我儘量今天給你。」What!?儘量今天給?那我怎麼和領導交代……這時想到,我在微信上再和對方溝通一下吧,但是要怎麼說?回想起自己以往和對方溝通時,雖然文字看上去是客氣的,比如會用上「麻煩你」「謝謝你」等等客氣的文字,但是語氣不對,是那種生冷的語氣,硬邦邦的語氣,不對,對方所接收到的不是我的誠懇,而是命令的感覺吧。

怎樣才能寫出誠懇的語氣?此時,我靜下來,做了好幾次寬兩秒。第一次的寬兩秒,感受到自己只是想把氣血趕走,趕快把當下事情解決,糊弄般地做了一次練習。不對,心還是冷的,自己內心編輯的文字還是冰冷的。放下手中一切,當下我只專心做寬兩秒,一遍、兩遍,感受胸中那個熱度、緊度、範圍……只把胸中一切當能量看。

奇蹟出現了,當下我只是在觀著能量的變化,腦袋突然自己冒出一段文字,順勢將這段文字打出來,語氣是這麼誠懇,這麼的坦蕩…點擊發送給對方。對方立馬回了兩個字:好的。3分鐘後所要的資料一半已經發送給我,20分鐘之內所有資料全部都給了我。當時,內心那種喜悅,那種感恩,滿心想著:我要踏實地繼續練習。

雖然現在只是命中半次,但只要練習、練習、再練習,命中的次數就會越來越多。


 

學了內觀後,煩惱會更多嗎?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同學問:講師您好!在學習黃庭禪之前,覺得自己脾氣情緒都挺好的,每天也都挺開心的,但自從學了寬兩秒後,經常看到內心一些情緒湧上心頭,讓我煩惱不已。寬兩秒也不太用得上,覺得還是以前糊塗一點好。不是說傻人有傻福嗎?

張講師答:你好!一個人不能混混沌沌活一輩子呀。如果混混沌沌地活著,真的可以少掉你的煩惱那也罷。但是如果你的混沌,實際上也沒有少掉煩惱,只是把煩惱習以為常,或是這混沌已造成別人的煩惱而不自知,那我想這個可不是一件聰明的做法。

黃庭禪是教導內觀覺照的一個學問,是一個直指人心的學問,它不會造成你更多的煩惱,但是它會讓你認識自己以前早就存在的煩惱習氣,所以你的煩惱絕對不是因為參加這個課程而製造出來的,而是因為你現在已經比以前進步,更懂得觀照自己了。這已經站穩了改變人生的第一步。此刻你把以前更多隱藏的煩惱,看不到的、自以為不是的,看得更清楚了。

接下來就繼續做好寬兩秒的練習,多參加幾次初階課程,開始踏實地學習與造成煩惱的那個湧動氣血和平共處。假以時日,不論你看到多少煩惱顯現,你就能在那當下優游自在,從此再也不會害怕煩惱的發生了!


 

善本,不讓修行淪為空談

作者:方媛

「用善本記錄自己的人格,讓人生不空轉。」 這句話是張講師在提倡大家記錄善本時說的。初聞此句,便覺得無比印心,簡直一句驚醒夢中人!

記善本前真的沒有好好研究過什麼是善,以為熱心腸就是善、助人為樂就是善、自己吃虧也是善。跟著同修們一起記錄善本後才發現,小小一「善」背後,是大大的「智慧」。

從造字結構上看,「善」是「美口」,意味著說別人的長處和優點,鼓勵人向上、隱惡揚善。但「善」不是違心地誇獎人,不是給對方灌迷魂湯,更不是捧殺他人喔。

從人際關係上看,「善」是對人寬大、光明磊落,與人互動時做對的事、說對的話,是心中有他人,是懷有一顆柔軟的、成人成己的心。

施善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某種私欲才去做善的事情,而是真正能長養他人的身心性命,並且要放下一顆求認同的心,不然就是背道而馳,變成施惡啦。

施善就是去敬、去誠、去習禮。認認真真做善本時,黃庭是溫暖且柔軟的,能感受到自己是謙虛的,對面前的人、事、物品會多一分敬意,自己在言行舉止上也會不自覺得禮貌起來。

分享幾則我的小善本:

進出公司的玻璃門時,如果看到恰好有同事站在門的另一方也要進出,會主動打開門,先請對方進出,自己隨後進出,並輕輕把門關好。

如果後面還有同事走來,便會等他一起。簡簡單單的一個行為,本著與大家行個方便的心,自己感到很長養。有時會收到同事一聲溫柔的「謝謝」,黃庭更是滋養。遇到毫無反應的同事也會坦然接受,因為自己知道,做善本並不是為了向他人索取認可和表揚,只是簡單的一個與人方便。

路上看到空的礦泉水瓶、香蕉皮或者其他垃圾,也會彎腰撿起扔進附近的垃圾桶。其實它們很可愛,在消耗完自己、服務了我們的身體後,理應被善待。否則任其孤零零地躺在大馬路上,被來往行人踩一腳、踢一腳,反而還會助長他人「行惡」的機會。

體諒先生平日加班比較多,週末會多做一些家務,讓他多些時間休息。以前做家務時,儘管初心是好的,但極易和對方發生爭執,對兩個人有差異的生活習慣很是無奈。禪修後,對「愛和付出的方式」有了更多的體會,自己竟漸漸柔和下來。帶著溫度和先生互動、和家裡的每一處互動。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舉動,對於以前的自己來說,黃庭不知道會有多少發生,但對如今的我們這對老夫老妻來說,就像是冬日午後一杯溫熱的紅茶,無需言語,小口小口喝下去就明白什麼才是夫妻恩愛。

做善本之後,心的確比以往更柔軟了,自律性也有所提高。假如不是斷斷續續記錄了幾個月善本,自己大概還是活得稀裡糊塗。

雖說已經有些明白「善」的含義和記善本的價值所在,但依舊做得不夠扎實,方方面面都需要提高。比如要告誡自己不能自以為是地行善、不能行無明之善;比如在面臨強大的習性時,要拿出勇氣迎難而上。

修行的道路必定是漫長的,好在方向明確,也感恩有同修們的督促。希望自己能十年如一日地堅持下去,朝著這個對的方向一點一點地前進。

回到張講師所說,用善本記錄自己的人格,人生才不會空轉!親愛的朋友們,一起記錄善本吧。與古聖先賢併肩,不讓修行淪為空談。


 

「悌」的故事——【文燦拒間】

【原文】

文燦之兄,醉毆暴慢。鄰人不平,怒其離間。

宋周文燦之兄,性嗜酒,素仰文燦為生。一日,飲酒大醉後,無故痛毆文燦,其鄰人聞之,咸為不平。文燦怒曰:「兄非毆汝,何得離間我骨肉耶。」司馬溫公常書其事以戒人。

嘗聞杜衍以母改適,二兄遇之無狀,至引劍斫之,傷腦,出血數升,衍受之不怨,可謂悌矣。周文燦之兄,仰弟為生,且賴弟而得飲酒,乃乘醉毆之,宜鄰人之不平。而燦反斥為離間,其悌尤不可及。

【白話故事】

宋朝周文燦有個哥哥,哥倆手足情深。不幸的是,哥哥染上了酗酒的惡習,自此變得懶惰,家境衰落下來。周文燦不忍心哥哥這樣窮困,時常勸解他,也不時地給些接濟。後來,哥哥乾脆就靠著周文燦的接濟生活了。

有一天,他的哥哥喝得酩酊大醉,發起了酒瘋。文燦聽說哥哥喝醉了,就一路找來,準備帶哥哥回家。哥哥喝得暈頭暈腦,也不管來人是誰,抓著文燦的衣袖不放。文燦正要好好勸說,就被哥哥重重幾拳打在身上。待他反應過來,趕緊躲開,可是哥哥趁著酒勁越發瘋癲,歪歪斜斜地一路追趕。鄰居們看到這個場景,立刻衝上來幾個健壯的年輕人上前拉住哥哥,文燦這才得以脫身。

鄰居們紛紛為周文燦打抱不平,指責他的哥哥。說他平時要靠弟弟生活,整日游手好閒,今天竟然喝得六親不認,無端把弟弟打了一頓。有人勸文燦與哥哥絕交,因為哥哥實在是不通情理,沒有情義。有些人還出主意讓文燦去告官,讓哥哥嘗嘗法規的責罰,長些記性。

周文燦看著喝醉酒做出傻事的哥哥,聽著眾人七嘴八舌的建議,既心痛又生氣。他上前制止大家,不讓大家再說哥哥的不是。他說:「各位鄉親,請你們不要這樣說!我知道你們為我抱不平,可是兄弟是至親骨肉,都是一母所生,我幫哥哥是天經地義氣的。今天我哥哥喝酒打人是不對,所幸他打的是我,不是你們。你們不要這樣說他了,免得離間我們骨肉情義。要是我們兄弟反目為仇,父母親知道了,會多麼傷心不安啊!鄉親尚且要友愛互助,相互體諒,何況我們手足兄弟呢?我哥哥這次只是喝醉酒一時糊塗,以後我一定勸他不要再這樣醉酒,免得傷害別人。今後我們還是好兄弟!」

鄉親們聽了這番話,都大為驚訝。文燦講的確實很有道理。人人都會犯錯,應該給別人改過自新的機會。大家趕忙幫文燦把哥哥扶回家。文燦的哥哥酒醒之後,聽到此事,非常愧疚,決心痛改前非,與文燦和睦相處。哥哥真為有這樣的弟弟而感到欣慰。

這樣的佳話傳到當朝宰相司馬溫耳朵裡,司馬也很佩服周文燦的兄弟之情,常常在書信中提起這件事情,以此勸誡兄弟之間要友好相處。

以前曾經聽說,北宋杜衍因為母親改嫁,被兩個哥哥虐待,用劍砍傷了他的頭部,出了許多血。杜衍沒有因為這樣而懷恨埋怨,他坦蕩大度,最終成為一代賢臣,這才是兄弟之間不計前嫌的情誼。

周文燦的哥哥不僅依靠弟弟為生,而且好喝酒,喝醉之後還糊塗地打了文燦。鄰居們都為文燦打抱不平,文燦反過來制止鄰居們指責哥哥,甚至責怪鄰居離間他們兄弟的關係。兄弟之間,情深至此,我們有幾人能做到呢?

(改編自蔡振坤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初集第一冊 悌篇【文燦拒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