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266期:2018.03.11

一、主題文章:我終於學會了「讀心術」

都說女人決定著家族的興旺,難道就是要女人更多的付出嗎?她每日對先生忍辱負重,卻依然被說成表面功夫,還能怎麼做?經典的學習,幫她照見了問題根源,家庭關係開始回暖。

二、問答集錦:改個名字命運會變好嗎?

為了求財富、婚姻、子孫等改名字的事屢見不鮮。改了名字就真能改變命運嗎?人的名字與運勢的關聯有多大?想要獲得美好的人生,佔比重最大的其實是……

三、厚生集:重回大海的懷抱

明明99%的人都在吃肉,1%的人吃素放生有什麼意義?她從這樣的質疑起步,終於有了一次海邊放生的機緣。面對即將回歸大海的兩個小生命,霎時湧出的省思與懺悔,讓她聽到了良知的聲音。

四、園丁故事:「義」的故事——唐玨收骸

宋朝滅亡,遺民唐玨忠義滿懷,聽聞有人貪求財寶欲挖宋朝皇帝陵墓,為避免皇帝屍骨暴露荒野,便將家產盡數變賣,將所得現錢送給挖墳人,並囑託其將皇帝親眷及大臣屍骨收集安葬。 他的義舉得到世人的一致讚頌。

我終於學會了「讀心術」

作者:丘娜

都說最難的修行,就在親密的夫妻關係中。我和先生似乎也難逃此劫,自打結婚以來,我們兩的意見就沒有一致過,總為生活中的各種瑣事不歡而散。我將問題歸根於彼此三觀不合,難以磨合。

我學習黃庭禪七八年了,也有在做著陸功課,和先生躬身問安、多承擔家務、將先生的喜好放在心上等;也有在學習退讓,以先生為先……但先生卻總說我做的是表面功夫,說我不顧及他的感受。每每聽到他這麼說,自己心裡就很委屈,認為他是雞蛋裡挑骨頭。難道,要我無底線地退讓下去嗎?內心的不甘願漸漸升起。卡在夫妻關係上的瓶頸,難以邁過去。直到最近開始學習《九德》,才發現問題的根源在哪裡……

跟隨著同修們一起邊學邊分享,才發現,原來經典是要在生活中落實,從點點滴滴的小事中練習起。自己是嚴苛型的人,對人對己都高標準嚴要求,映入眼簾的總是別人的缺點和毛病。「寬」和「柔」是自己要好好練習的方向,有一個可以著手的練習就是:觀察別人的閃光點。

這天下午,我一踏入家門,先生便興致勃勃地拉我進房間。這葫蘆裡賣的是啥藥?想到平常他但凡做了點事,就會在我面前顯擺顯擺,然後求表揚。我很看不慣他這種幼稚的行為,或者隨便應付應付,敷衍兩句就走開了,或者說沒空,趕緊去廚房做飯。有時看到事情沒有達到我的要求,還要批評幾句,將先生氣得不行。

但是那一刻,看到先生像個孩子般期待的樣子,忽然心生不忍,我有多長時間沒有好好去感受過他了呢?於是,跟隨著他到房間一探究竟!

進去一看,原來他買了個新的暖風機。

上次我跟先生隨意提過,最近比較怕冷,冷熱交替就容易著涼。看到這個暖風機,心中一陣暖意升起。突然發現自己以往對先生是多麼的傲慢和不屑,多麼漠視先生的感受,總認為自己的事情才重要……平常對孩子做的事,我會欣賞地看待,給予嘉許;對待先生的標準就不一樣了,總覺得那些都是他應該做的,所以大多時間都在挑他的刺。

前兩天,我將烘乾機移到雜物間,插線不夠長,我想著等哪天空閒時拉個插線板,先生知道我的想法後,不動聲色地幫我弄好了……生活中有很多這樣大大小小的事,我將先生的付出認為是理所當然,對他既沒有感恩之心,也沒有恭敬之心。

這一次,我由衷地感謝先生,謝謝他及時買了暖風機,謝謝他的貼心。

當欣賞的眼晴打開了,看到的是先生願意付出的存心。越是練習,越能發現先生身上更多的優點。

在教育孩子上面,先生一直是不太上心的,平時開家長會或者學校活動,他都很少參與。孩子上小樹苗快二十次了,家長環節他只參加過二三次,有時候他確實是要上班,但大部分都是和朋友找樂子去了。閒下來的時候,我也有做過他的思想工作,但是沒有什麼效果,再多說雙方就會不歡而散,所以我也就放棄了。雖然外在是放棄了勸說他的行為,但是內心並沒有真正接納他的這個行為。

這次兒子上五部曲,我知道先生剛好休息,嘗試打電話給他,沒想到他一下子答應了,不過有時候他答應我的事情,臨時會變卦,所以沒到最後一刻,我不能確定是不是真的會參加。

家長課堂開始了,還沒看到先生的身影,這次親子環節還要化妝,按照他的個性會覺得麻煩,不知道是否又改變主意了。過了十幾分鐘,打電話再次確認,他說快到了,我也就放心了。

一見到先生,發現他穿上我買了多年,平常卻沒穿過的中式服裝,還是有點驚到我了,看來我轉發的資訊他有放在心上,真的去特意找了衣服來配合活動,心裡一暖。在課堂中,他心不在焉,後來坐不住了跑到外面去透氣,看到他這個樣子,心裡還是有點緊的。從內心去感覺一下他的感受,坐立不安的滋味也不好受吧, 我又何必對他那麼高要求,就先從做好自己開始來慢慢影響他。心又鬆下來了。

睡前靜坐時,腦海浮出很多下午的畫面,先生特意去找衣服,化妝時那種配合,他幫忙收拾整理講堂的場地....... 坐著坐著,眼淚嘩啦啦地流,竟然為先生感到心酸。平常我總覺得先生懶散,不講規矩,沒有責任心,我忽然意識到,他的職業壓力較大,對紀律性要求又高,他是其實用這個方式來解壓,而我卻體諒不到先生的不易和難處,總是盯著他的缺點看,對他的優點卻視而不見。

接著,身邊一些同修的閃光點也在一一浮現,那時候,發自內心地懺悔,發自內心地低頭,以前的我真的太無知、太不知天高地厚了! 心裡也嘩一下明白了,不管什麼人,習性毛病再多,真的都有良知,都有打動人的地方。這兩天有去練習發現和感受別人的良知,再次確認到,真的一直朝著「致良知」的方向走,內心的挑剔和計較就會冰消瓦解。

當對先生不滿和挑剔的心瓦解以後,先生好像變了一個人,我和他溝通一下順暢了,我說什麼,他馬上回應說好,以前那種抵觸感消失了。原來,一切的根本在於心,當心變了,外面的人事物自然隨之改變。


 

改個名字命運會變好嗎?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問題:張講師您好!我一直會介意自己的名字,我的領導也跟我提過要我改名,說我的名字太平庸還帶有點貧窮的意思,她說我換個名字財運會更好,我也想換,但是又覺得太麻煩,請問改名字真的會改變我的命運嗎?

講師答:現在改名字的人也很多,改個名字如果不是很麻煩,花費也不需要很多,又可以讓你心裡更安定,那麼改個名字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但改名字不外就是為了求得更好的財,而想要財運更好。認真地工作、誠懇地待人、和氣便可以生財,我想這個才是正確而長久的方法。當然有些人改名字,也許還有其它的目的,或者是為了叫起來更好聽,或者是為了更容易交到好朋友,當然也都可以試試看。不過,如果以我來說,父母所賜的名字我還是捨不得把它改掉,除非我的父母也覺得應該改一改,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另外,名字的音韻裡面有五行的屬性,而這五行與我們的八字會產生:生剋。這也是個事實,然而其影響力也就在10%-20%之間,並不算太大。我想一個人生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並不是心裡整天掛著求財改運、求婚姻、求子孫。我覺得人生在世,更重要的是關注自己活得正不正直,活得心胸開不開闊,活得心情平不平靜、安不安寧,這個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啊!然而這些最重要的事,卻不是改個名字就能夠改變的,你的心情開不開闊,你待人公不公平,你做人正不正直,這是你的修為,而不是改個名字就能憑空得到的,自古以來從沒有人靠改個名字就可以成聖賢的,成聖成賢都是自己努力修來的,這是最重要的。


 

重回大海的懷抱

作者:小蘋果

對於~放生~以前是充滿著不屑,明明99%的人都在吃肉,那1%的人做這些事幹嘛咧!練習吃素兩年的我,無形中似乎慢慢在改變著態度。

有了張講師對放生的操作手冊,跟同學相約到了八里海邊,還偶遇禪修同學,當下也真沒時間多聊,心想著要趕快尋找已被綁架的海裡生物,走了一圈沒找到釣客,但在河岸邊看到一間海產店,在店外徘徊了幾秒,心有點慌,身熱熱的,練習著「寬兩秒」,手摸黃庭走進去。一進店家就瞧見標牌「野生蟳一兩65元」,心想就是牠了。可憐的小傢伙在保麗龍箱子裡被五花大綁著,老闆隨手稱了兩隻,我心裡一陣晃:原來生命是這樣被人類秤斤論兩的,我的內心是一陣嗚呼,哇!這其中一隻肚子還飽飽胖胖的耶!裡面又有多少小生命呀!正想到這兒,老闆說:我幫你殺了烹調不是比較方便?我們沒賣活的唷!心裡想著放生要即時,因此也沒跟他多說,就隨口應著:「不行!我爸說要買活的回去!」老闆口中邊嘀咕,邊打包。我付完錢,在離去前看見桌上的一盤一盤,唉,想到自己也曾在這兒消費過,頭低低地走出餐廳,內心~懺悔著!

快送牠們回海裡吧!用心找到一個較安全的地方,應該不會再度被抓回去了。依著講師的迴向文步驟,先跟牠們說說話,還特別祝福蟳媽媽生產順利。當下滿心期待生命重生,拿美工刀小心翼翼劃開棉繩,把兩隻蟳放回海裡。回家吧!第一隻大肚子的蟳媽媽,一溜煙就不見了,倒是第二隻很可愛,很有活力,要幫牠鬆綁繩子時,一直動、一直動……我邊「寬兩秒」,邊跟牠說:「我很怕你夾我耶。我真的不是要吃你,我是要送你回家,你乖乖的喔!」咦,有意思,好像在牠硬梆梆的殼體裡,有個鬆開的感覺……終於將牠放回海裡,可愛的牠,居然不動也不跑就呆呆的停在岩石間!

我心想著,也許牠跟我有著同樣的不真實感吧!當對生命感到無望時,居然真的有人來相救,就像當我對生命感到失望時,因為朋友介紹上了中嶺山,讓我有機會認識了黃庭禪,接著還有講師跟同學們的一路支持、陪伴著一起找回內心的家。

在此時,我心中非常篤定地對著野生蟳說:這是真的,是真的!快快回家吧,重回大海的懷抱,那兒才是你的家!

由衷地感恩。講師提倡放生,雖然這只是第一次,但確帶給我無限省思與懺悔,內心那份柔軟與慈悲……發現自己是那麼有良知,也有能力可以救渡生靈,我會繼續第二次、第三次……一直放生。也感念在這過程中能夠反推自我的內在眾生,我更要學習好好渡化你們。呵呵,至於要如何渡化呢?我知道,只要好好跟著黃庭書院的步伐精進,具體落實就對了!


 

「義」的故事——唐玨收骸

【原文】

宋唐玨、字玉潛。時 元 僧楊璉真加利 宋 欑宮金玉。發諸陵及大臣墓。玨痛憤。乃貨家具。為酒食。陰召諸少年。泣曰。吾不忍陵骨暴露。已造六石函。刻紀年一字為號。眾如玨言。夜取遺骸。葬蘭亭山後。聞者義之。

唐玨忠義動天地。命中本貧。無妻子。乃以貨家具瘞諸帝骨。袁俊齋聞之。稱其為天下義士。拜為其子之師。並為料理婚娶。買負郭田三頃。後生丈夫子三。一如上元之夢。天亦報其勇於為義爾。

注解:骸[hái ]:骨頭,身體

【白話故事】

宋朝滅亡。浙江山陰縣當地有一位義士。姓唐名玨,表字玉潛。因為宋滅亡後,世道比較混亂,這時候元朝的一個叫楊璉真加的人,貪慕宋朝皇帝墳裡面的金銀財寶。就準備把宋朝皇帝皇后的陵還有宋朝官職比較高的大臣們的墳墓,統統找人掘開。唐玨聽聞了這件事,心裡非常痛恨。(編者按:人已經去世,還要遭世人挖墳掘墓,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是令人氣憤的事情)但是唐玨孤身一人自己也拿不出現錢阻止這個事情的發生。想到的唯一辦法就是變賣家產把值錢的東西統統都賣掉換成現錢。有了這筆錢,唐玨辦了酒飯,偷偷地把參加這次挖掘墓地的青年們招了來。流著眼淚對他們說,我因為不忍見皇帝們的骨頭暴露在荒野,所以找人造了六個石匣子,並且在匣子上面用一個字做了記號刻上了皇帝年號,挖開墳墓後麻煩你們把皇帝的骸骨裝在石匣裡,免得混亂,再把他們找個地方埋了。在一個晚上,大家照著唐玨說的去做,把皇帝們的骸骨取了來。放在石匣子裡,葬在蘭亭山的後面讓他們入土為安。後來得知了這樁事的人們,都稱讚他的義氣。

唐玨的忠義感天動地,他高貴的品格,得到後人的讚賞。他本來命中很貧窮,沒有妻子孩兒,但是他把家賣了來安葬宋室帝王的屍骨。這件事被當時有名望的袁俊齋聽說了,稱讚他是天下義士,就邀請他做了孩子的老師,並為他娶了妻子,又買了三頃田地。後來唐玨有了三個兒子。三個兒子在世時都頗有成就。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三冊義篇《唐玨收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