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264期:2018.02.21

一、主題文章:像孩子一樣拔河

在小樹苗課堂上,一場異常膠著的拔河比賽,撞開她的心門,照出心路的偏失。當一場國學宣傳如「空中拔河」般牽動她的心弦,在那方寸之地,上演了一場無聲但精彩的內心博弈……

二、經典欣賞:謙

《易經》蘊含宇宙奧義,上天入地無所不包。在這新年伊始,送上《易經》64卦中唯一一個六爻皆吉的「謙卦」解析,祝願人人皆因了悟宇宙真理而得福安康,四海皆因浸潤中華文化而和諧升平。

像孩子一樣拔河

作者:谷草

從茫茫然開始,踏上修行路,我開始慢慢理解,孤獨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第一次聽說《西遊記》其實在講一個修行人的故事,我驚異又失落。這一路熱熱鬧鬧,原來都是單打獨鬥;所有跌宕玄奇,終究離不開——胸口那一方寸而已。

儘管閱歷不多,情緒倒挺多。我以為的孤獨,常常是得了一點染料,便自作主張開起染坊。一個眼神,也可以驚起波瀾。後來聽《中庸》,說君子慎獨,「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君子孤獨,應是一種無言的擔當。檢視當下每個起心動念,「善與不善,必先知之」。

記得兩年前第一次參加小樹苗志工,感動得稀哩嘩啦。和孩子們在一起,讓我找回心頭的天真和溫暖。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是我從小樹苗一直收穫最大的地方。看他們很懵的時候,就像手足無措的自己,一次次被點醒;看他們懂事的時候,有模有樣,但依然沒往心裏去;看著那些小心翼翼的眼神,只是在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小孩的赤子心也會變「油條」,就像大人從「初參」變「老參」。一念之差,全係於心。

在小樹苗一次次活動中,明晰了教育的方向,學會感受別人的感受,淺嘗到一點心法的寬闊滋味。看起來,我變得更冷靜、更理智了。爾後,再去直面生活中很多世事人情,就像涓涓溪流匯入大江大海,心潮不容易再起澎湃,美其名曰「去掉感動」。然而,總覺得還少了點什麼。

還好有志工培訓。聽過同修們一次次不厭其煩的坦誠分享、總結,我恍然:少了一個「敬」啊!雖然,講師在很多地方都提到過:敬——立一善而百善治。頭腦上知道「敬」很重要,但真的在心上練起來,敬在黃庭上,有多難?

面對嘮叨嫌棄的親人、糾纏不清的愛人、嘻笑怒罵的友人,冷漠的路人,甚至是匆匆略過腳邊髒兮兮的乞丐,心裏還始終能懷一個敬意出來?真的去練習才發現,原來,心頭有那麼多的不屑,從隱微的角落一次次兀自冒出來;原來,我一直熟視無睹,甚至理直氣壯。失去了敬的底盤,心中自然容易沒有了他人……難怪孤獨呢,因為孤傲吧。

參加小樹苗以來,我第一次不由自主地、對眼皮底下這些小孩子肅然起敬——就在最近珠海四部曲一場異常膠著的拔河比賽裏。

本來呢,我也沒抱多大期待,畢竟早就知道「競賽的意義」——不論輸贏,體現五顆心「恭敬、感恩、大小先後、心中有他人」最重要嘛!比賽伊始,我站在一旁,為孩子們呐喊助威,本來只想提提氣氛、盡盡興——反正很快就結束了。

沒想到,1分鐘過去、3分鐘過去、5分鐘過去、7分鐘過去……比賽還在繼續。兩個小隊像鐘擺一樣,一會擺過來,一會擺過去,膠著不已。不知過了多久,賽事終於出現一點苗頭,一方朝向勝利一點點艱難地拖進。不知為何,裁判也忘了吹哨,眼看已脫離了賽線,依然沒有一個人撒手,就這樣以龜速移動著。眼看逼近後面的牆角,將要走投無路,依然沒有一個人肯鬆氣。

我從興奮到緊張,從揪心到訝異,空氣彷彿都凝固了。兩隊隊形歪了,方向偏了,個個姿勢擰著,小臉漲得通紅,手套快磨破,還有的擦破肩膀,勒住了肚子……這群孩子早已沒了什麼技巧,他們唯一知道的,就是當下使出全身力氣。

兩邊的啦啦隊,加油聲不絕於耳。我喊著喊著,忽然失了聲。一股洶湧熱浪,忽地直衝頭頂,頭皮一麻,我張著嘴,卻發不出聲音,眼淚奪眶而出……奇怪,我哭啥?不知道、不知道……有一種很久違很久違的感覺,像一股巨大的力量,哐當撞開了一扇大門。

這群傻孩子,拔個河而已,怎麼跟不要命似的?為了一次小小的比賽,為了這短短幾分鐘,不給自己留一點喘息空間,還把自己逼到牆角去,至於嗎?明知道快要贏或輸了,大局已定,為何不早點鬆手,非要竭盡全力,堅持到最後一刻?

當裁判的哨音終於響起,孩子們鬆開繩子,倒在地上,呼呼喘氣。我也從一度自以為是的狹迫氣血中醒來,肅然起敬:原來每個生命,都有那樣光明的種子。那一刻,那些小小身體裏併發出的大無畏氣場,衝開了讓我一度不自知、畏畏縮縮的氣血;那一刻,為了一件小事一個團隊,竭盡心力,所充盈的浩然之氣,和沙場上馬革裹屍的勇士大概沒什麼兩樣。

你有多久,沒試過單純地為當下一件事竭盡全力了?有多久,沒加入過像大雁一樣齊心而無私的團隊? 原來,所謂修行的孤獨,不是多麼愛惜自己的羽毛。平日裏養精蓄銳,正是為了該拿出來用的時候,就拿出來用,全盤托出,毫不吝惜。

《道德經》最後一章:「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在某一刻,點燃自己,若可以照亮更多的生命,那竭盡全力,也在所不惜。哪怕只是一瞬間,生命裏那份活潑潑的無畏、那份全心全意的付出,才是生生不息的源泉……

小樹苗結束後,我就想,什麼時候能像孩子一樣拔一場河?

沒想到,沒過多久,機會就來了……

剛剛過去的2017年喜馬拉雅聽「123知識狂歡節」,相信都成為很多志工頗為難忘的推廣經歷。那是一場自發式的浩大的國學宣傳,也是一次讓很多人都豁出去的「空中拔河」。

要讓經典落地,人心先落地。從前孤芳自賞、獨善其身的,如今低下來頭來,呼朋引伴;從前不屑各種群、朋友圈的,現在群裏吆喝、圈裏刷屏、發紅包攢人品……真的來接一回地氣,才發現自己原來有多清高。以為讀了一點聖賢書,是多了不起的事?講師說:「經典只有指引你往內,教你謙虛,教你低頭……你裏面就有一個聖人。」既然「下就是天理」,怎麼學著學著,頭卻抬越高了?

不少同學曾分享,自己打著修行的名義,「修、了很多年,到頭來卻發現,好像還不如身邊那些不曾修行的人。以前對那些「愚夫愚婦」多有知見、批判,現在想想,其實人家輕鬆自在得很,那一點煩惱嘴上嘮嘮,但無罣於心。而打著修行旗號的人們,因為太「聰明」,反而一路兜兜轉轉,患得患失。內心每升起一點狂妄,那一點傲慢,足以完全扳倒一個人,讓他跌回原點,甚至往下更深。

當我學著低下頭來,在一次次與人溝通中,看著內心起起伏伏。曾經熱絡不已的,現已人走茶涼;原來以為老死不相往來的,依然惦記在心……是什麼悄悄卡在胸口,讓你有很多想說卻還沒說的?是什麼讓你畏手畏腳、讓你疲憊、讓你擔心別人的一切質疑或誤會?你還能問問自己,現在真不真實、輕不輕鬆嗎?

這回,志工推廣工作尤其鼓舞人心。看著推廣群裏每天倒數、刷票,排名時時變動,大家趁勢努力一把,燃起熊熊鬥志——「這一次,讓國學與娛樂一爭到底!」我也第一次敲開鄰里的門,徘徊樓下的商鋪,甚至搭訕起門口的保安……家人不解:「何苦要這樣一票票爭呢?排前一位後一位又如何?這不是貪名嗎?……不是要學一顆平常心嗎?」雖然,有很多理由可以陳情,他們也不盡理解,但當我聽到「平常心」那一刻,忽然被點醒:為什麼最近心裏七上八下?為什麼跟這麼多人聊天會疲憊?多一張票,少一張票,什麼時候變成「得之若驚,失之若驚」了?雖然在做對的事,但不知不覺已「失其養」了……

截止領卷的最後一天,志工們在做最後的衝刺。一天內就多了5000多張票,以平均每分鐘6.5張的驚人速度在增長。那天晚上,我最後走進樓下一家沖印相片的小館,老闆娘正聚精會神盯著電腦修圖。我小心翼翼地輕聲打擾,帶著微笑陳述一遍,她卻頭也沒抬:「搞這個幹嘛?」「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我哪有時間聽這個……」語氣很不耐煩,甚至像質疑街頭詐騙分子。幾番解釋下來,她始終沒正眼看過我一眼,根本不甩我。我聲音越壓越低,自己都快聽不清自己聲音了,才察覺到不對勁:那越來越縮的氣血,快要堵成一團。我在幹嘛?我在說什麼?為什麼我感到這麼隱忍?這是我要推廣的初衷嗎?

想起講師在《金剛經》裏說「忍辱」,大意是眾生的忍,是打碎牙往肚裏吞。而聖人的忍,是坦蕩蕩的開懷。我鬆鬆肩膀,觀照一下。又想起一首偈:「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記得第一次看到這首偈,拍腿哈哈大笑,想起電視劇裏的濟公,那活佛在世人眼中,就是一個活脫脫的瘋子嘛!明知道將自討苦吃,明知道要被潑涼水,還甘於受辱。這「知其白,守其黑。知其榮,守其辱」的海納胸襟,不用心去印證,真是不能明白其中妙意。

忍不住自己在心裏偷笑起來。再看看老闆娘,兩眼目光依然深深陷在藍屏裏,彷彿有什麼一直吸引她。於是,我調整了措辭,輕輕鬆鬆再陳情。心開了,嘴角忍不住上揚,聲音也清亮起來。老闆娘終於回頭看了我一眼:「哦,你意思就是像大賣場裏賣東西求點贊的嘛!」我哈哈笑起來:「對啊對啊老闆娘,拜託就幫我點個贊嘛!」話音剛落,自己先嚇一跳:哇!淨相這麼重的我,竟然說得出這種話?!聖賢經典和特價賣場,弘揚國學和點個贊,這「愚婦」對於高低貴賤,竟如此沒有分別?以前我應該好氣才是,怎麼現在爽朗笑出聲來?

「來吧來吧。」老闆娘終於笑嘻嘻地回頭,按著步驟在手機上一一領完卷。

我踏出店門,忍不住仰頭感慨:本來,我大可不必執拗地卡在這小小門檻之間,花了這麼多時間、這麼多力氣,才拿了這樣小小一票。這一票,對於整個活動而言,根本無足輕重,但這一票,卻給了我當頭一棒——推廣經典,也是實踐經典的歷程。

《中庸》說:「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亡若存;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雖然也不是人人可渡,但愚夫愚婦亦可以入道。為什麼要聽經典?講師說:「經典多半很切身,很少去講什麼遙不可及的,或者多少時空之外的事情。經典,只在講當下的存心。」真有意思。

那天夜裏,我睡得並不好,做了很多雜夢。第二天一早,打開手機,看到真的還有一群志工們,刷票奮戰到了半夜十二點,最後確認投票系統關閉,票數排名塵埃落定,他們在群裏互道晚安。那一刻,心中的感佩,把我再次拉回小樹苗裏那群孩子拔河的情景:一直等到裁判哨音吹響那一刻,確定比賽終於結束,他們鬆開繩子,倒在地上喘著氣,開懷地笑。

也許,這場「讓國學與娛樂一爭高下」的刷票活動,本質上就是一場商業狂歡的遊戲。但這場空中遊戲的背後,都是再真實不過的情緒。有人覺得「內心像過年一樣熱鬧」,有人感覺「精疲力竭」。也許,正是在那些不被理解、飽受委屈的時刻,正是考驗自己練習心法真偽的時刻。一念之間,心量可以如此寬廣,也可以如此狹迫。

無論這次活動結果如何,到底能讓多少人因此受益,走進經典,我想,最大的受益者,當是背後這群傻傻地、單純地一直在拔這場河的人。瑞穗姊說:「從純淨的存心出發,在這個過程中,答案可以很清楚、很明白的。」

有人問:「聖人要做一件為眾生好的事,即使知道很快會碰壁、會失敗,還是要去做嗎?聖人也會有挫敗感嗎?」

講師答:「事情不一定成功,只要合乎人情義理,聖人還是會去做。因為這中間有很深的教育意義。孔子周遊列國也沒有成功,但是留下永垂不朽的教育。他留下了做人處事的風範……聖人也有挫敗感,但是不被挫敗感所拘束,不會因為挫敗感影響了他的勇氣。」

這份大無畏、這份大甘願,難道不就是修行人應發的堅固心、勇猛心、長遠心嗎?倘若能就這一點上用功,何愁功夫不日進?生死不能了?讓經典指引生命,像孩子一樣拔河吧。


 

《易經》原文: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踰,君子之終也。

解析:

第一句:[天道下濟而光明]

謙卦上卦是坤,下卦是艮,坤是陰卦而居上卦,艮卦是少男,是陽卦而居下卦。

在謙卦裏,艮的一陽是所有陰爻裏唯一的陽爻,也可以說是很多小人裏面的唯一君子。如果我們以選賢與能來說,這是唯一的賢人卻很謙虛地自居於下卦。這有什麼好處?因為上卦有三個陰爻,陰爻的氣就像冷氣一樣是自然往下跑的,陽爻的氣就像暖氣一樣是自然往上跑的。這麼一來,陰陽便能得到相交、和合的機會。將這現象比喻為人事的話,好比本來居於上位的賢人,他很愛護屬下,自願俯身就下,割捨自己的好處給大家,謙卑地自居於下,處處尊重下屬。而身為下屬的人為了報達上司的疼惜,每個人也都奮發向上,努力賣命地為上司工作。這上下一心、水乳交融的現象,就和謙卦的卦像是完全一樣的。因為有這樣上下交融的卦象,因此彖辭說「天道下濟而光明」。

「天道」指的就是陽,艮卦唯一的陽爻,他是賢人卻很謙卑自甘居下,雖自居於下,但卻更彰顯出他內心的光明寬闊,所以說「天道下濟而光明」。艮卦有知止的德,這唯一的君子凡事不失本分,凡事懂得適可而止,地位高的人不能再高傲,否則就太過了。雖然我自居於眾人之下,我甘之如飴,反而得到大家的信服。就像孔子的學問那麼高,學生那麼多,他不高高在上好好享清福,卻到處奔波去宣揚仁政理想,這就是自居於下。他為國為民,他自居於下,益顯出他的心地光明,因而得到千秋萬世的人的懷念。所以說天道就像謙卦這唯一的陽爻一樣,正因為他的自甘俯身以濟助其下屬,才越顯出他的心地無比光明。

第二句:[地道卑而上行]

幹屬天,坤屬地,「地道」指的是居於上面的坤卦。坤德本來應居在最卑下的地方,今天在謙卦裏它卻上行到上卦來,因此說「地道卑而上行」。這現象在人事上好比文王的德行一般,文王愛民如子,對待百姓就像慈愛的父母一樣,他是個文弱之人,又把自己放到最低,把百姓看得比自己還重要,但他卻因此深受愛戴並得到姜太公的輔佐,反而穩穩地居於最高的位置。就像謙卦一樣,這在上位的人本沒有什麼勇武才幹,本來不應該居於最上位,他有的只是如父母般的慈悲付出,他的內心只知道要放低自己,只知道要為大家付出,但卻由於他有這無欲無求的高尚節操,反而被賢人推到最高的位置,這賢人反而自甘居於其下,所以叫「地道卑而上行」。

第三句:[天道虧盈而益謙]

「虧」就是減少,「天道」指的是陽,也就是謙卦裏唯一的陽爻。這眾陰裏最尊貴的陽爻,他才幹很高,武力強大,智慧聰明,卻甘願自居於下,這使得很多卑微的人因此備受尊重,填補了內心的空虛,所以說「天道虧盈而益謙」。大自然有這種「虧盈而益謙、的特性。就比如空氣吧,如果這邊空氣的溫度比較高,那邊的溫度比較低,那麼溫度高的空氣自然會流到溫度低的那邊去,一直到兩邊的溫度平衡為止。這個去多補少、去高就下的特性,就是大自然虧盈而益謙的特質。

從人事上來說,好比這個地方發生饑荒,而另一個地方卻五穀豐收,這時明君就會拿豐收的米糧,去救濟他方饑荒的百姓,古人這一方有難八方支持的仁政,完全是依照天道「虧盈而益謙」的規律來奉行的。

第四句:[地道變盈而流謙]

「流」是給予,或傳予。坤是大地,艮是高山,謙卦卦象坤在上,艮在下,是山在地中之象。山本來應該高高在地上,在謙卦裏卻埋到地下去了。把高的、多出來的埋到地下去,這時不平的就變成平了。您看大自然的特性,越高的山它就越會往下崩,土石不斷地往下流,高的最後總是會去填補低的,最後山不見了,平原一個個形成了,這就是山在地中,地就平了,這就是「地道變盈而流謙」。這高的就低,多的就少,目的不是為了低,也不是為了少,而是為了平,這才「謙」的意思。

第五句:[鬼神害盈而福謙]

「福」就是喜歡的意思,「害」就是討厭的意思。連無形的鬼神都討厭那些狂妄自大的人,喜歡幫助那些有謙卑德性的人。意思是這「謙」字有多麼重要呀,簡直就是貫通宇宙無往不利的密碼呀!

第六句:[人道惡盈而好謙]

在生活經驗裏面,我們很容易認同這條真理,一個人如果張狂、目中無人,人們一定會想盡辦法去消伐他;一個人如果很謙下,很尊重他人,人們一定會想盡辦法去成就他,幫助他。

以上舉這麼多天道、地道、鬼神、人道的例子,說明橫貫宇宙、到處通達的真理,就是這個「謙」字。意即「謙」這個字元合天道,符合大自然的規律,符合老天爺的個性,符合鬼神的特性,更符合著人性。也就是說,你要作得出一個什麼德行來,就能夠在三界十方全都通達無礙,能夠上天入地無所不達,若有的話,就只有這個「謙」字了!

第七句:[謙,尊而光]

「艮」跑到下面來,它尊而光,它是所有的五陰裏面,唯一的一個陽。就像我們的國家裏面有一個專家,他發明了一個東西,可以稱霸世界,但是他卻很謙卑,他是我們國之重器,我們尊敬他,可是他卻很謙卑,他一點也不會迷失自己。有的人是很多人看中他,就迷失自己,一上臺就大師的樣子,其實沒有德性。真正有德性的人,一直都很謙卑。很多大師也都是這樣的,都很謙卑。所以「尊而光」,他內在的光明不失的。

第八句:[卑而不可踰]

這個「卑」是坤,坤往上,但是他卻不會踰越自己的矩度,他知道自己的分量在哪裡,他知道他的成功其實是底下這麼多大賢人在支撐著,他不會踰越自己的矩度,叫做「卑而不可踰」。

第九句:[君子之終也]

就是說一個君子能夠圓滿成就他的德性,配天地之德,所靠的就是這個「謙」。你現在有很多很多才幹,你卻不一定善終。這裏說的善終不是死,對我們修行來說,即你修行不一定能夠成就。你要能夠有所成就,必定配天地之德,配天地之德如果用在人的行為上,是什麼,用在心性態度上是什麼?就是這個「謙」。

這個「謙」字細往下研究,是世界上最好的德性,六個爻都是吉辭,沒有一個是凶的辭。從這裏就能夠看到不論你才幹多高,永遠不要以為你才幹高,變得「才」大氣粗,你就當上位,若你當上位就反過來了,就變成這樣(參見剝卦圖)了。

這叫做「剝卦」,剝卦就是五個陰要抵抗一個陽,要把它驅逐,就反掉了,所以你要是有獨有的才氣,怎麼樣才能夠非常安全平安,而且對大家都有好處呢?就是往下走,讓有才的往下,有德的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