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258期:2017.12.21

一、主題文章:與習氣正面交鋒

經典也需要落俗套地做推廣嗎?從一開始愛惜羽毛的袖手旁觀,到後來廢寢忘食地全情投入,她的內心經歷了什麼?藉用作者的筆觸,一起來重溫這場激動人心的「時習」吧。

二、問答集錦:孩子愛玩手機,該如何教育?

孩子愛玩手機,家長憂心不已。可是越限制,關係越對立。怎樣才能走出這個誤區?智者的支招出人意料,卻直指親子關係的根本。

三、園丁故事:「恥」的故事——道虔激恥

南宋沈道虔,見人偷其菜園,反而怕被偷菜的人發覺,自己悄悄躲了起來;見有人偷其屋後的筍子,立即上前阻止。如此反差,是何道理?鄉里和官府都敬重他,官府曾前後發了十二道請求,邀他做官,都被他拒絕,這又是為哪般?原來,沈道虔這些不合常理的行為,都源自他心中的「堅守」。

與習氣正面交鋒

作者:何渝

曾經的我常在臺上演講,浪得一些虛名。後來自己臺上臺下也開始分不清楚,高談闊論的理論連自己都落實不來,到最後弄得生活很痛苦。終於,我痛下決心,放棄所有原來的一切,與曾經一刀兩斷,做回一個普通人,去尋找失落的自己。之後的一年半裡,我看清楚自己曾經是因為好名、求認可、貪圖讚美與掌聲才持續不斷地去演講,但凡講得越不可思議,越引人落淚,越激情澎湃,人們就對你越讚賞有加,你的虛榮心也就越得到滿足,收入也就越多,也越想講!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這個模式捆綁了我。

人生應該更追求更高尚的品德,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以前,我說話做事總想著別人會怎麼看我。到頭來,別人確實把我當成一個好人,但我連一個建議都不敢給別人提,這好人到底好在哪裡?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鄉愿是偷道德的賊啊!那什麼是「鄉愿」呢?就是碰見誰都說好聽的話,黑白通吃,老少通吃,大家都很喜歡他,整個鄉里都以為他是個好人。可是,這種人哪會有作為?該站出來主持正道站不出來,該提建議的時候畏首畏尾,該樹立威嚴的態度也立不起來,軟趴趴的,只是不斷說好話,這有什麼德行可言?

這兩天,喜馬拉雅舉辦123知識狂歡節活動,我也參與做了黃庭禪的一名推廣志工,幫著給講師的作品領券。開始,我只是把自己所有的帳號全部用起來,領了20張,我覺得我已經盡了全力了。後來,看到志工群裡大家分享為什麼要領券,我被震撼了。之前我認為能否接觸國學或者踏入修行要看一個人的福德和緣分,我們何必非要衝到排行榜前面呢?後來,有志工分享說,講師的作品排在前10名和100名,分別會展示在排行榜的第一頁和第三頁,這樣被全國喜馬拉雅用戶看到的機率將會相差很多倍,不用想,那一定是數萬人的差別啊!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好學問,身心性命得到長養,不應該是志工努力的方向嗎?不然做什麼志工?志在哪裡?我這才意識到自己起初多麼的狹隘。

於是,我開始在我的班級群裡邀請學生家長來領券,幾乎一半的家長都給予了支持,我特別感謝,一個一個地@他們道謝。後來更多志工發分享,說明自己的發心,讓我徹底感動了。有的志工遭遇到莫大的誤解,仍然保持寬闊的胸襟,耐心聽完對方講話,到最後,誤解的人反而被志工的態度打動,又反過來支持我們。志工們甚至準備到廣場上去讓跳舞的大媽們來幫忙,但遺憾的是天氣太冷,廣場上並沒有人。

通過這兩天我才明白,歷事練心多麼重要!只是躲進深山閉關修煉不與人接觸,這不是有肚量和有擔當的修行人,反而會因為了求清靜而讓自己變得無比自私。活動的最後一天下午,我決定向辦公室的每位同事尋求幫助。我一次次邁出步子,真誠地請同事和朋友幫忙領券,每一次都讓我清楚地看到自己身上積久的習氣。以前我總是很愛惜自己的羽毛,很怕被人誤解,不會請大家做這類的事,但這一次,我放下好名的心,厚著臉皮一個一個地去請大家幫忙,耐心地跟大家解釋。咦,這樣做下來,內心反而有一種坦坦蕩蕩的感覺,我這才意識到是由於自己的心太狹隘,所以才覺得會被誤解。如果我們做的事真的有價值,被誤解又如何?古往今來,有多少仁人志士為了傳承學問都是「雖千萬人吾往矣」,我這又算得了什麼?昨天下班回家繼續請大家幫忙領券,高中同學群、親戚群(表弟、表姐、爸爸、媽媽、姨爹等)……能想到的都在努力,只要有一位給予了我説明,我都會一對一地表示感謝。七點半下班坐在書桌前,奮戰到晚上十二點活動結束,晚飯也忘了吃了。志工們在群裡說今晚我們守夜,我感覺這好像大年三十晚上等新年鐘聲敲響一樣。

對的事就義無反顧地去做,這是一種篤定。這次做志工,讓我有機會和自己的習氣正面交鋒,看清了它的樣貌,那個怕拒絕的情緒,不外乎就是胸膛正中央一點點堵的感覺而已。只要我不抵抗它,讓能量自由,它就不會攀附上貪嗔的知見。感恩有這樣一次活動,讓我在改習氣去毛病的路上又進了一小步。我認為,真正地與自己的習氣去拔河才算是真修行,修內在的「言」,正外在的「行」。

最後,我想用志工的一段話作為結尾:

「講師教我們的是一門入世的學問,內在無懼煩惱,外在可圓融萬方。孔子為聖之『時』者,一生都在尋找傳道的『時』。現在,我們就得到了這個傳播的『時機』,用世人能接收到的平臺和方法,來濟世渡人。但秉持著講師的教導,有所為有所不為。憑藉自身的力量去傳播,去練習怕被拒絕的氣血,練習成人成己的發心,為自己積功累德,這個應該有所為。也有不少協力廠商想要幫我們刷票,我們堅決拒絕,這是有所不為。因為要『和光同塵』,而不是同流合污!在氣上檢驗那份開闊和磊落,即可驗證真偽。

排行的名次在我們眼中,就是能看到的人有多少。推廣中,我們全心全意不放棄,活動結束後,一笑而過不當真。」

感恩所有在這幾天幫助過我的親友,祝大家生活幸福美好。


 

孩子愛玩手機,該如何教育?

作者:張慶祥 講師

同學問:孩子平時住校,週末回來。在校不讓帶電子產品,每星期回家,他就輪流玩手機和ipad,我試圖限制,但沒有用,很對立。我很生氣,練習「寬兩秒」也不見效,請問有沒有好的辦法來解決?

張講師答:這個問題有兩方面要解決,一是小孩子喜歡玩電子產品,二是你「寬兩秒」練習不見效的問題。

我先談一談孩子玩電子產品的問題吧。孩子既然是住校,而且在學校的時間都沒有在玩電子產品,這樣的年紀,這樣的世代,總會對電子產品有很多的嚮往和好奇的。我想你只能夠用疏導的方式,若你用圍堵的方式,是永遠不會見效的。

如果我是你的話,看著這個孩子這麼熱衷於電子產品,怎麼勸他都沒有辦法讓他減少使用,那麼剩下的,我只能適度地提醒他一些常識,避免讓身體遭受更多傷害。我會告訴他不要用到太累,當眼睛覺得疲憊的時候應該要適度休息;教他在玩電子產品的時候,不要一直拿在手上,因為那樣磁波對他的影響將會最大;教他電話不要講太久,否則磁波對耳朵及腦的殺傷是很大的;教他睡覺的時候不要把手機放在耳朵的旁邊,至少要離身體有六十公分的距離。

我會跟我的孩子說,若是眼睛弄壞了,你一生只有一對眼睛啊,弄壞了視力,要再恢復回來是不太可能的,這代價太大了。你現在身體好好的,為了玩這些產品把身體弄壞,接下來大概會有什麼現象,會造成什麼不方便,仔細對孩子描述一下,讓他有所警惕。接下來,你要告訴他,自己做錯的事情必須自己去負責,若是勸告不聽,往後那痛苦的代價只有自己一肩挑起,怪不得任何人。

比如我自己的孩子,青春期有一段時間很迷撞球(檯球),那時我若是整天叫他不要撞球,那就等於是跟他對立了。因為我求學階段也有一段時間很迷撞球。於是,我就跟他聊一聊撞球經,討論一下如何撞才會進步,並且告訴他撞球室可能有哪些好人、哪些壞人,教他要交哪些朋友比較有益。剛好我住的社區裡面有一間公共的撞球室,於是他很高興地拉著我去撞球,我也真的跟著他去玩了幾場撞球交流交流。最後我要求他帶我去他常去的撞球室看一看,我想看看他都交了些什麼樣的朋友。這就是「父子有親」啊!父子之間最重要的是維持親密的信任感,千萬不要整天站在對立面。當你發現此時的情況無法阻止的時候,就順水推舟,順勢把他推向比較能避免傷害的方向,我想這就是為人父母可以做的事。

我覺得你小孩現在的情況還好啦,因為他一星期也就回家這麼一兩天,千萬不要回去一兩天還總是在和家人對立。既然勸不動,不如就放他去吧,然後因勢利導,提醒他一下,關懷他一下,然後偶爾帶他去外面走一走,看一看陽光,甚至去看一看他喜歡的電子產品展覽,這樣才不致於失去親密的父子關係。

至於你說「寬兩秒」練習對你沒有用,我想這純粹是你對這個心法不熟練。我建議你多上幾次黃庭禪的課程。日常生活煩惱來襲時,「寬兩秒」不見效,那就給自己一個承諾吧:每次心頭有一個氣血上來,有一個情緒上來,你就要提醒自己,看著那一股怒火,好好練習跟它共處個兩分鐘吧,好好觀察它兩分鐘吧。等兩分鐘過後,不論成效如何,再開口說話,說話時必須要帶著好的表情、委婉的口氣,起碼你要能做到這一點。

立志改變,不要老是和孩子搞對立這一套。這一套在這個時代,已經效果不大啦。


 

「恥」的故事——道虔激恥

【原文】

道虔送筍,捃拾自資。同捃爭穟,悉以與之。

南宋沈道虔,人竊其園菜,虔自逃隱。有拔其屋後筍,則買大筍送之。曰:「欲竹得成林耳。」盜慚不取,使置其門內而還。嘗以捃拾自資,同捃者爭穟道,虔諫不止,悉以所得與之,爭者愧恧。後每事輒云,勿令居士知。

道虔天心仁愛,孫恩亂後饑荒,與兄子共釜庾之資。郡州府凡十二命,皆不就,冬月無複衣。戴顒為作衣服,並錢一萬與之。虔悉分諸兄弟子無衣者。鄉里少年,相率受學,咸得有成。其所以感人深矣。

【白話故事】

南宋的時候有個叫沈道虔的人,為人勤勞善良,心性純樸。他家鄉剛經歷戰爭不久,且自然災害頻發,很多百姓都沒吃的,導致家鄉的風氣不好,所以偷糧食的小偷比比皆是。因為沈道虔勤勞肯幹,就算是恰逢收成不好的年景,他的菜園子裡也都種滿了蔬菜。收穫後,他會主動分給周圍的鄰居們。可是離得遠的村民們,聽說沈道虔的菜園子的菜多,就動了偷菜的念頭。

一天夜裡,沈道虔聽到屋後菜園裡有鋤頭挖地的聲音,趕緊推開後院的門查看情況。原來是有人在偷挖他菜園子裡的紅薯,他看到那個小偷比較瘦弱,應該是好久沒吃過飽飯了,於是就趕緊躲回門背後。可他的開門聲驚動了正在挖地的小偷,那小偷左右環顧了一陣,沒發現人影,於是繼續放心挖紅薯。

就這樣,這個小偷先後來偷挖過幾次紅薯,都沒人抓他。為此,他還跟其他偷菜的同夥炫耀,說自己運氣好,從沒被逮住過,而到其他菜地偷菜的人,常被菜地主人抓住打個半死。同夥們覺得蹊蹺,就問這個小偷:「是不是沈道虔知道你來偷菜,故意不識破你呀?」那小偷聽了,心裡突然一驚,他想起自己第一次偷挖紅薯時,曾聽見菜園門被推開的嘎吱聲,但是後來卻不見人影。這麼說來,一定是沈道虔已經發現了自己偷挖紅薯的事,只是故意放了自己。

為了探出真相,他們決定換一個經常被抓的同夥再到沈道虔的菜園偷菜,看他的運氣如何。於是這位小偷和同夥當晚又來到沈道虔家的菜園偷菜,遠遠就看見沈道虔家的院子裡有燈光。可那小偷根本不擔心被抓,因為他就是想試探一下沈道虔會不會出來逮他們。於是他們到菜園子裡掰了幾穗玉米,還故意大聲吆喝了幾聲,也沒見沈道虔從家裡出來。這下,兩個偷菜的賊有點臉紅了,他們把玉米留下,深深地朝沈道虔家裡的方向鞠了一躬後,悄悄地溜走了。

回去之後,他們決心再也不幹這種見不得人的勾當了,要好好下地幹活,若實在沒糧食吃了,再去找沈道虔借。從此之後,沈道虔家裡的菜園子就少有小偷光顧了,而那些偷菜的鄉人都改為光明正大地借了。這讓沈道虔心中好不歡喜,他猜出了其中的緣由,但不說破。於是,他的家鄉偷菜偷糧的事件越來越少。

雖說偷菜的小偷少了,可是這一天,沈道虔卻發現自己家屋後的筍子被人偷挖了。這一次,沈道虔卻沒有視而不見,他立刻上前阻止偷竹筍的鄉人。原來,這屋後的筍子是他專門種下的,不是拿來吃,而是為了將來長成大竹子蓋房子用的。鄉人見沈道虔突然出現,嚇了一大跳。因為大家都傳說沈道虔對小偷視而不見。沈道虔跟他說明了不能挖屋後筍的原因,還說自家屋前有專門供食用的竹林,讓偷筍人去那邊挖。此刻,那小偷已經羞愧難當,急忙擺手說不必不必,趕緊溜走了。第二天,沈道虔挖了些屋前的筍子,偷偷送到那位偷筍人的家裡,偷筍的人覺得過意不去不肯收。沈道虔就叫人把筍放在他家門裡面。自此之後,鄉里再也沒有發生過偷挖筍子的事。

這一年,收稻子的季節到了。因為愛惜糧食,沈道虔收完稻子後,去田間拾取遺撒的稻穗。一同去拾的鄉人突然為了哪條道上遺留下的稻穀多而爭搶起來。大家你推我擠,眼看就要打起來了,沈道虔急忙上前勸阻,可是怎麼勸也勸不住。於是,沈道虔就把自己拾來的穀穗全部分給了鄉親。這下,正在爭奪的人們紛紛停了手,都覺得很羞恥。大家都表示說以後要和和氣氣,心裡要先想著別人。從此以後,鄉里如果誰家有小糾紛,都怕讓沈道虔知道。因為沈道虔的示範,整個鄉里因為雞毛蒜皮的事而起糾紛的事情少了,愛爭搶的風氣也轉變了,鄉人間的關係比以前和睦多了。

為了培養青年人,沈道虔在家裡開了個學堂,免費教鄉里的年輕人讀書。當時因鄉里天氣乾旱,農作物欠收,發生了饑荒,沈道虔和兄長的兒子住在一起,生活捉襟見肘,度日艱難。儘管如此,沈道虔也沒有停辦學堂。官府瞭解到他感化一方百姓的高尚德行,想請他到京城為官。可是,他看著來家裡求學的眾多年輕人,擔心他去做官後,學生們的學業將會荒廢,就婉言謝絕了為官的邀請。後來,官府先後發了十二道請求,沈道虔都沒有去。官府瞭解到他辦學需要錢,而且還聽說寒冬臘月,沈道虔都沒有禦寒的衣服,就給他分發了一些棉衣棉褲以及一萬錢,讓他改善生活。沈道虔感激官府的好意,把這些衣物和錢全都分給鄉里沒衣服穿、沒錢用的百姓,為此鄉里的人們銘記沈道虔的恩情。來他這裡求學的年輕人,也都奮發向上,個個學有所成。因此沈道虔所住的家鄉人才輩出,很多人都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材。

沈道虔以一個君子的德行讓鄉人有了「羞恥之心」,促使鄉間偷盜的風氣大為好轉,讓人們之間的關係更加和睦。沈道虔為家鄉的付出,讓鄉人世代感動並銘記。

(編者按:反觀我們現代人,常聽新聞報導說公車上人們為搶一個座位而大打出手,或為了一點小便宜就有很多人哄搶,這都是因為人們丟失了公民道德中最基本的「羞恥之心」啊!每個人都應學習沈道虔的仁愛心腸,找回「羞恥之心」,為淨化我們的社會風氣獻出自己的力量。)

(改編自蔡振紳先生編著的《德育課本》第四冊恥篇《道虔激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