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200期:2016.05.11

一、叢林之光

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電子報發刊200期了,經過六年的累積,電子報給大家收集整理了很多精彩的文章,而在這幕後的志工們,有些怎樣的心路歷程呢?借這篇《叢林之光》,我們來跟大家分享……

二、電子報文章搜索說明書

電子報發刊200期,彙聚了大量的文章,有黃庭禪同學在身心各方面的練習突破,更有創辦人張慶祥講師從生活到修行,從生理到心理等各方面細膩的答疑解惑,還有行功立德的具體方法和效驗……可謂包羅萬象。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很多都在電子報各欄目中能找到答案。可是這麼多的內容,要如何來搜尋?怎樣才能快速找到大家關心的問題呢?請隨著這份電子報搜索說明書,一起來瞭解「尋寶」路徑吧~~

叢林之光

作者:電子報編輯部

在中嶺山的某個清晨,跟著講師一起去採筍,山上的路不寬,路兩邊各種植物都很茂盛,指給我們看了筍的模樣後,講師在一處停下來,指著路邊的叢林說:你們下去兩個人,順著這一片去找。低頭看著這一片茂盛的草木,要從何處下腳呢?還在猶豫間,聽到講師催促:下去、下去。於是只好一咬牙,「咚」的一聲,跳入了叢林中。根本就沒有路,只知道是要去採筍,就這樣一頭闖進了山林……

這很像我們的一開始,從遇明師指引,知道人生是要通往真理的時候起,面對一片習性的叢林,就這樣義無反顧的跳下去,走到了今天……

沒有想像過會遇到些什麼挑戰,但踏進來後,發現叢林中佈滿荊棘,還是很惶恐,既擔心能否順利走出去,也懷疑能否有收穫。帶著複雜的心情往前摸索,這片叢林中的荊棘啊,越看越熟悉,原來都是累生累世以來,自己不經意間種下的。現在想要跨越過去,要去面對自己所有的毛病,去臣服,要將身上所有的棱角去磨平,每邁一步都很艱難,如同我們踏著叢林,看到筍想要走過去的每一步,都被各種不明的植物絆住腳,前行很困難……反復地叮嚀自己,無論路上多少阻礙,盯住目標,不改初衷!

陸陸續續,路上人多了起來,有的人在這條路上大有所獲,因為他們總是不畏艱難,大刀闊斧地直奔目標而去。有的人在路上原地打轉,寸步難行。他們目光游離,常常脫離目標,看向同樣在路途中的其他人,別人有沒有收穫呢?他們有沒有變得更好呀?以此來判斷自己是否要往前走。還有的人走了一段後,選擇退出了,他們被眼前的荊棘遍佈、阻礙重重消磨了意志,忘記進入叢林尋寶的初衷,越走越累,漸漸氣餒。

指路的明師說:走這條路,累是必然的,因為責任在肩,因為我們要挑起別人所不願意挑起的。走這條路,苦是必然的,因為要學習像土一樣,成就永遠都給別人。去付出,去承擔,而不是一直想要獵取!走這條路,考也是必然的,想要沒有人事的考驗,輪不到我們。考到疲病交加時……卻正是上升的機會到來的時候。那時候,還能持守得住初心嗎?還能任考不退嗎?

秉持聖賢教化,傳承經典血脈的路,如果能持守住初心,在這條路上,成功就是必然!如果一直都不成功,還越來越氣餒,那一定是自己的心出了問題。反觀內心,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問題,看到內心的污垢;學習在責任面前去擔當,在功勞面前去退讓,在人事考驗面前去忍辱寡言;放下對自我的包裝,不再過分愛惜自己羽毛,堅持做對的事,等到福至心靈時,衝破無明慧眼開。

古時之人,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今日我等,可於中嶺山莽草中,磨練筋骨;能在紛繁的人事擾動中,動心忍性;或在各類志工工作中,施展長才,默默無言…若略有所得,略建功勳時,仍堅持一份全然奉獻的志,練一顆純粹如赤子的心。

講師說:一直只會在大路上走,哪裡會有收穫?是啊,在叢林中採筍,要往林深處去,上下翻爬,樹枝打在臉上,葉片劃過手腳,荊棘勾住衣衫,樹枝上殘留的雨水,被我們一撥動,就淅淅瀝瀝地灑落下來,不一會就渾身濕透……但什麼都擋不住我們往前的腳步。剛開始有所收穫,還會一聲聲歡呼,後來就漸漸歸於平淡,耳畔聽著同伴們踩過枝條發出的「哢嚓哢嚓」聲,搜尋目標的眼光,越來越銳利精準。心,越來越安定。不再渴望走出叢林,反而更敢於深入,肩上的編織袋越來越重,那都是我們的收穫。在穿越摸索的過程中,不知何時,陽光穿過樹葉的縫隙灑下來,在清晨的綠葉上晶瑩閃亮。

腳踩荊棘,肩負重擔,笑對朝陽。那一日,我們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