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名可名非常名(二)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名可名非常名(二)

說到這「名」的執著,古來聖智爲名傷身的實在是不少,比如《南華經》裏面這一段:

孔子謂顏回曰:昔者桀殺關龍逢,紂殺王子比干,是皆修其身,以下傴拊人之民,以下拂其上者也,故其君因其修以擠之,是好名者也。

孔子對顏回説:當初桀殺他的宰相關龍逢,紂王殺他的叔叔王子比干,(這兩個都是賢臣,非常敢于諍諫。)他們因爲非常愛憐子民,所以愛民的仁聲就更加的揚益。這在明君面前猶可,但若在紂王這種暴君面前,不懂得迴避如日中天的名聲,硬是把紂王給比了下去,最後就被暴君給一刀斃命了。

因此莊子批評他倆是爲了名而殺身。而這在歷史上,是常見的事,這都是好名帶來的弊病。(其實愛民是應該的,百姓對他感恩也是正常的,只是爲臣者要懂得迴避美名,最好把美名歸功給别人,如此就更有智慧了。)

齊宣王好射,悅人之謂己能用彊,其實所用不過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引試之。中關而止。皆曰:此不下九石,非大王孰能用之。齊宣王悅之。(疆:即“强”)

齊宣王喜歡射箭,很喜歡别人誇自己能拉動很强很重的弓,但其實他所用的弓,只有三石的力就能拉開的,古時最强有力的弓是九石、十石的。三石也就是幾近最小的,像小孩子在玩的弓。他拿着那支三石的弓,跟左右官員炫耀,並且要他們都來拉拉看,看誰能拉開。

左右那些文武百官就故意裝模作樣,只拉到中間一半,就不再出力拉開了。然後左右的這些佞臣就對齊王説:「大王,這把弓不下九石,天下除了大王您以外,誰還能拉得開啊!」齊宣王聽了非常高興。 然則宣王用不過三石,而終生自以爲用九石,宣王悅其名而喪其實,眾生匹之,不亦然乎。

然而齊宣王用不超過三石之力的弓,卻一輩子都以爲自己用的是九石的弓,一輩子被蒙蔽在其中。像這樣,宣王在乎别人稱讚他的名聲,而埋没了自己真正所拉的弓只有三石的事實。我們在看齊宣王這段故事時,雖然會恥笑他是個爲名所累的昏君,但反觀我們的生活態度呢?處處都是被名所累、愛面子、裝模作樣的行徑,不是這樣嗎?(如此看來,眾生不被名所奴役的,真的很少呢!)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