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名可名非常名(一)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名可名非常名(一)

「名」跟實體相對,名是因人類爲了表達出一個東西的相對價值,或形容出一個東西的相對現象,而暫時虛構出來的。它是形容實體的一個假借詞,而不是真正的實體,因此叫做名。也就是說這個「名」字,實際上與實體有距離。更直接地說,它是假的、暫時的、表象的一個形容的詞而已。

      在這社會上,我們常給很多東西取名號,取這些「名」的目的,有時是爲了要勾動人們内心的對待知見,也就是這個名稱形容下去之後,人們的心湖裏面會泛起一陣漣漪,升起了某種感受。那個出現在心裏的「感覺」,才是「名」的主要用意。 

      例如:有兩個人要用他們的頭銜去申請信用卡,結果用他們真實的頭銜去申請一直没有通過,最後他們把頭銜給改了一下,一位改成環境保護檢測工程部執行長 ,另外一個改成高級營養管理設計部主任兼採購執行長。信用卡就順利申請下來了。其實這兩位一位是負責大厦清潔掃地倒垃圾的阿姨,一位是厨房煮飯的阿姨。她們改用一大串的文字來形容他的頭銜,但這招很顯然奏效,這個「名銜」已經在審核人員的内心,製造出一種「很宏觀」的想象和感覺,覺得這應該是一個不簡單的人物,於是就批可了申請。而那時胸中所泛起一種「這人應該很不簡單」 的「感覺」,才是「名」的作用所在。

      以上這個例子,實體一直都没變,只是換個名字而已,就能够讓人有不同的感覺,進而改變了結果,這就是善用「名」的功效,也是善用「名」的智慧。然而反過來說,一個人如果對於不切實際的「名」太過執著,一不小心就會讓你遠離實體、背離真相,形成很多的傷害,這就是名的副作用。因此老子在《道德經》一開始的第二句,就馬上提到「名可名,非常名」,好讓人們加深對它的注意和提防。

      當然也許你會說,那只是一個名詞而已,有這麼嚴嗎?然而「名」之所以值得提防,是因爲「名」會在你的心湖裏,泛起一連串的湧動,引爆了各種好惡的情緒,造成情緒之後,就是所有執迷的開始,這便是「名」之所以要被拿出來好好說明與提防的關鍵所在。(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