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78.做壞事心無罣礙也會養生嗎?

張慶祥 講師

78.做壞事心無罣礙也會養生嗎?

學生問:如果一個人不以做壞事心有掛礙,那他不是可在危害百姓的同時而進行自身造化嗎?

講師答:有沒有罣礙是以有沒有傷生來論的,做壞事必傷別人的生,做壞事之前在計畫思索時,內心如此冰冷無情,已傷自己的生,做壞事時沒有一點同情悲憫,也傷自己的生,從頭到尾對人對己而言都是傷生,哪來的不罣礙。「實相」的觀照只是把污穢的心地打掃乾淨的手段,而其德行有多大格局,則以五常「仁義禮知信」的存心有多圓滿來論造化程就的,至於什麼是仁義禮智信,請參考愚著「五常」CD便能明瞭。豈不聞孟子說「存其心,養其性」嗎?存什麼心必養出什麼性,想要用冰冷的心自欺為實相嗎?想要不存一點慈悲寬恕的心就想要行自身完美的造化嗎?那是痴人做夢的說法!再則,內心果真能有實相的本領的人,是不會做出傷人的事的,因為傷人本來自分別取捨,你做的假設是對無法持實相的人來說的,對於實相純熟的人來說,這個假設根本不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