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71.學習黃庭禪後用不上怎麼辦?

張慶祥 講師

71.學習黃庭禪後用不上怎麼辦?

學員問:(用不上怎麼辦)學習黃庭禪後,小一點的情緒我一觀察黃庭就可以有效解決,真的不用從頭到尾分析事情的來龍去脈,也不用逐條鼓勵勸慰自己就能得到釋然。但當我面臨最害怕的情緒來襲時,我一再的觀黃庭都沒有用,很快就被這種來勢洶洶的恐懼給吞沒掉了。請問我現在應該怎麼做呢?

講師答:當最難面對的情緒出現時,你知道的,那正是你的業習所在,你必需學習超越它,才能得到心靈的提升。但想要嘗到個中滋味,並非一蹴可幾,您得利用在那個最無法面對的情緒來襲的當下,一次又一次的提起勇氣去面對那個感覺的洗禮,不斷練習完全臣服於那股感覺與能量之下,才會慢慢進步的。

要記得,你沒有成功的在大煩惱下立即得到解脫,是因為你雖然嘴巴說要臣服、要共處、要本來無一物,但你的內心實際上還在對那股能量設防,你還在把那能量當情緒看,你還在把它當敵人看,你還在抵抗它、分別它,你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能把它消滅,而不是真正準備要任它來任它去!

這是初學者一貫自欺欺人的把戲,所不同的是這一次他們試圖躲在黃庭禪的名號下,表面上做的是黃庭禪所交代的事,正觀照著黃庭的位置,並且說「儘管來,很養生!」但最深層的心思卻走在與黃庭禪完全相反的道路上,事實上他們之所以這樣做,其內心不是想要消滅它,就是想要逃避它。然後他們可能會開始說「黃庭禪沒有效!」但我要告訴你,那根本就不是黃庭禪!這樣的伎倆你肯定會被淹沒的!

你要知道,如果想得到真正的進步,就必需要有真正面對業習的決心與勇氣,在這個與業習挑戰的過程中,你不可能一次就成功,你必在那個最痛苦的刀口上一再的嘗試,試著真正心甘情願的去接受一切的發生!你要做好心裏準備,下次當它再度來襲時,你要勇敢的面對它,不再錯失良機。我相信不久後你必將破啼為笑的!

然而當你遇到還無法真正去面對的大煩惱來襲時,或是不論怎麼練習都只是感到痛苦時,不妨把你以前所學到的那些「時時勤拂拭」的辦法都拿出來用吧!因為那時候只要能暫時讓你好過一點,都是好辦法的。別忘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多給自己一點時間,等你熟練之後,再大的煩惱也不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