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70.一直找不到黃庭,怎麼辦?

張慶祥 講師

70.一直找不到黃庭,怎麼辦?

學生問:我一直找不到黃庭,怎麼辦呢?

講師答:新學員對黃庭的認知,常存在著一些誤解,以致使他們認為自己「找不到黃庭!」這些誤以為找不到黃庭的人常說:

.黃庭沒感覺什麼變化啊!只是胸口總覺得有一個石頭壓著,很不舒服而已。

.為什麼我都沒有觀察到,我只看到2、3級,沒有5、6級呀!

.為什麼聽歌時,我的黃庭都沒有感覺,只是悶悶的,只有1、2級而已。

.跑步黃庭也沒感覺啊!只是整個身體、整個胸膛都緊緊的而已嘛!

.看悲傷的電影,眼淚直流、喉嚨也緊了,但是黃庭很平靜,沒感覺。

其實這些人早就感覺到黃庭,只是他們認為黃庭不應該這麼平常罷了,這些誤解大體上來自於以下三大錯誤…

1:他們在尋找一種特別的感覺,以為要具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後,才算找到黃庭。(其實黃庭內的感覺再平實也不過了)

2:他們認為應該要找到很大級數的感覺,才算找到黃庭。(其實黃庭內的級數通常連一級都不到,只有情緒來襲時才偶而大一點。)

3:他們以為自己不夠格,好像要很有根器的人才能感覺到黃庭。(中庸說:雖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如來說:人人本具佛性。)

你要確信,要找到黃庭真的很簡單!

因為它很平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人人與生俱來,而且隨時都在你裏面。

你永遠要以當下的感覺來體會黃庭,不能有絲毫的框架,才能見證到它無窮的變化。

以下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請您耐心多練習幾次囉...

.『憋一下氣,或把呼吸放慢。』嗯...現在就試試看,感覺到了嗎?胸口有沒有一股股的壓力(熱度)一直湧上來呢?去摸摸看催著你去呼吸的那個感覺,那地方就是黃庭!

.還可以找幾首自己比較有心情的歌,或是看一部較有心情的電影,在聽歌或看電影到悲傷或激動處,若有覺知到...在胸口那個酸酸、熱熱、緊緊、癢癢的地方就是黃庭!

.『雙手環抱雙臂,肩膀緊繃,且雙手越來越用力,不能偷偷放鬆喔!』胸口有一股股壓力一直湧上來,感覺要我們放棄的那個地方就是黃庭!

.『有當快速的跑步,跑到會喘,突然停下來…』閉上眼睛,此時除了你會感覺到心臟的蹦蹦跳之外,胸口正中處也有一股股熱血一直湧上來,去摸摸那個讓你要“喘”的感覺的地方,那就是黃庭。

.『閉起眼睛走路』摸摸心頭那個慌慌的、不安的地方就是黃庭。

以上幾個辦法,任何人都可以體會,在日常中你要常常大膽的對自己說:「是這個嗎?嗯!應該是吧!」先大膽假設,當你的經驗多了,自然有能力去分辨明白的。

不論您在哪個時刻或哪個狀況下…察覺到黃庭內有一些感覺在變化,而那也好像代表著心情在變化時,記得放鬆肩膀,打開心窗,把黃庭禪的六字口訣拿出來...『很養生,儘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