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68.想法、感受、內心的浮動如何分別?

張慶祥 講師

68.想法、感受、內心的浮動如何分別?

學生問:看了失落的內心之後,現在覺得腦子裏的想法,身體的感知,內心的浮動,這三者是可以分開的。不知這樣想對不對。腦子裏的想法屬於邏輯分析,也有小時候觀念的遺留,這屬於心理學方面。身體的感知是生理反應。內心的浮動就是氣息的一張一息。以前腦子裏的想法會跟身體的感知起衝突。比如坐在電腦前,明明很內急想去上廁所,可是腦子裏總是想再過一會吧,不想動。到忍不住了才去。現在一有這念頭的時候,我會問自己,這是誰的想法,是身體的感知,那就讓身體優先。腦子裏的想法要讓身體優先,想法是可以更新換念的。

講師答:腦子裏的想法,身體的感受,內心的浮動,這三者若能分清楚最好,但最主要是要能體驗出,腦袋有想法時,既使想到以前的不快事件,也不一定產生煩惱情緒(可能有也可能無);身體有任何病痛感覺時,也不一定產生煩惱情緒(可能有也可能無);胸中有氣機起伏時,也不一定產生煩惱情緒(可能有也可能無)。但每當我的內心有好惡煩惱情緒發生的當下,都必然是因為胸中存在著某種氣機的感受,且這氣機感受攀附著好惡知見的當下,只有胸中的好惡,才是唯一的主角,這點真的是很難認清的。

好比你說:「明明很內急想去上廁所,可是腦子裏總是想再過一會吧,不想動。到忍不住了才去。」其實你若仔細的觀照自身,你將發現是膀胱先有了一個「飽飽的感覺」,而後胸中自然有了一個想去上廁所的「急」(「急」是胸中的情緒),而腦袋同便開始盤算要不要去上廁所。

其實腦袋是最牆頭草的,因為它一會兒說要去,一會兒說不要去!為什麼要去呢?因為胸中有一個「急」的情緒在催促著它!為什麼一下子又變成不要去呢?因為當他想要離座的霎那,胸中又湧起一個能量代表「喜歡打電腦的癮頭」。這癮頭一起,使它又說:「坐下來」!過一會兒又想去廁所,因為膀胱的生理反應,又送給胸中一個「急」的情緒,當你想起來時卻又坐下,因為那霎那胸中又起了一個「癮」…這個人就坐在電腦前一直重複著這個戲碼。

腦袋那個牆頭草不斷跟著「急」和「癮」搖旗吶喊,沒有一定的主人,直到膀胱快爆掉了,身體在本性的操控下,又送了一個非常強大的「急」給黃庭,而這個「急」的強度終於壓過「癮」,此刻腦袋便很狗腿的高喊「去上廁所」!那人雖然立即往廁所衝,但黃庭仍然帶著「癮」到廁所去,所以他會用最快速的方式解決一時之急。然後馬上又坐回到位置上看著電腦畫面,拿著滑鼠。為什麼這麼急呢?因為要趕快撫平那個「癮」!這就是現代人常見的行為模式。

沒錯,想法隨時可以換新,這才是有彈性的人生。但為什麼那麼多的人,在該換個想法時,仍不願更換呢?因為他們都被「隱藏在胸中的巨大力量」給牽制住了。現在你知道這三者之中,「誰」才是真正的「情緒」主角了嗎?只要願意仔細的返觀,每個人都可以發現相同的答案的。各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