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67.「妄念」和「無念」的區分?

張慶祥 講師

67.「妄念」和「無念」的區分?

學生問:黃庭禪可能最讓人矛盾的地方應該就是「妄念」和「無念」的區分了。當看到一件事,心裏有一種感覺同時腦海中有一種想法,這算不算是妄念。哪一種情況才屬妄念。雖然講師說攀附在心頭氣血上的念頭就是妄念,但這太概念化了。小女不才。生氣不算妄念,但哪一種生氣才算妄念呢?望得到指點。同時感謝你所作的一切。


講師答:黃庭禪這學問指的是內心的一種感覺,但所藉助說明的卻是一堆文字,而想要理解這堆文字的人,慣用的卻是腦袋的邏輯思維,常碰到的卻是身外的際遇,因為主軸很容易就偏離,所以常有令人覺得很深,或令人覺得矛盾的情況發生。但當您進入實際的觀照練習,把這個內心的主軸摸清楚後,那些語言上的矛盾就再也不是問題了。

無念與妄念的區別,乃是在黃庭裡見真章,而不是在腦袋的一個什麼概念,更不是什麼事情才生氣,或生多大的氣的問題。那麼無念與妄念究竟如何區別呢?現在我勉強把腦袋昇起一個想法叫「意動」,把胸中昇起一個感覺叫「氣動」,而胸中氣動且攀附著好惡感稱為「妄念」,那麼日常您可能碰到「意先動而惹起氣動」,及「氣先動而惹起意動」的幾種錯綜複雜的情況,

茲分別詳述如後:

(一)意先動但氣不動:本無好惡,故謂之「無念」。

(二)意先動氣隨之而動,此時若因氣動而令您感到滿腔的好惡感受,便稱為「妄念」!

(三)雖意動氣隨之而動,但依然能照見胸中氣機本無意義的浩然實相,對氣的變化了無好惡的罣礙,故仍稱為「無念」。

(四)氣先動而意不動,此時因能獨見氣機之實相,任氣機自來自去,故仍謂之「無念」。

(五)氣先動意隨之而動,此時若因氣動而令您感到滿腔的好惡感受,便稱為「妄念」!

(六)雖氣先動意隨之而動,但依然能照見胸中氣機本無意義的浩然實相,對氣的變化了無好惡的罣礙,故仍稱為「無念」。

以上六種情況是為了讓那些把「腦袋的想法」與「胸中感受」分不清的人而細說的,如此一來反而有點複雜。其實你不必管到底是腦袋先動還是氣先動,也不必管腦袋到底有沒有動,也不必管氣有沒有動!最重要的是「本無意義的氣到底有沒有攀附好惡的感受在上面」。也就是黃庭中氣機一發生時,你的好惡是否跟著飛揚。若有的話,必生貪嗔煩惱,就稱為「妄念」。若無的話,不論氣動不動都必然清靜自在,都稱「無念」。

因此,不論生什麼氣,也不論因什麼事而生氣,生氣的當下可以是妄念,也可以是無念。意即喜怒哀樂縱然發動,可以是妄念,也可以是無念。無念與妄念不是腦袋有沒有想法的問題,不要因為腦袋的想法,常陪著胸中的貪嗔好惡一起出現,就認錯了主角,真正的主角在黃庭裡面分判的。這一錯誤若不改正,將永遠無法瞭解什麼是六祖的「無念者,於念而無念」,以及頓悟入道要門論的「無念者,無邪念非無正念」了!這樣的知見必墮入徹底的頑空知見(以為腦袋不能有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