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63.觀照黃庭與解脫煩惱有什麼關係?

張慶祥 講師

63.觀照黃庭與解脫煩惱有什麼關係?

學生問:觀照黃庭與解脫煩惱獲得自在有什麼關係?

講師答:古人說「天君泰然百體從令」,天君就是內心,也就是黃庭。內心知見只要一清真,全身氣血立即通暢太和;內心只要一罣礙,全身立即感到不舒服。這就像一串粽子與粽頭之間的連帶關係,粽頭一正,整串粽子都各得其所;粽頭一歪,滿串粽子都七零八落。而人們內心的知見一清真,全身立即輕鬆泰然,八萬四千煩惱立即消除。

不論外境如何挑戰,必要在你的內心有一個發生,才會感覺到痛苦煩躁。內在若沒有任何發生,這人永遠不會感到煩惱的。那內在的發生是什麼呢?指的就是發自內心的“情緒”!仔細的觀察自身,在胸中未有情緒之前人們並不覺得煩惱罣礙,等到黃庭一動,才有各種情緒罣礙的感覺發生。因此走向解脫情緒罣礙的辦法便有兩條路:

1:設法使內心(黃庭)的氣機活動停止,永遠保持平穩。但這也正表示你怕那個小小的動盪,既然還是怕,終究沒有自在可言。)

2:如果上帝造了我們的內心,使它本來應該要感應著一切境遇而有變動的,那就觀照那個小小的變動吧!找到內心這個主角後,進而練習接受那個動、不怕那個動、最後能欣賞那個動。

當你能夠欣賞內心中的所有氣機變動後,不論什麼境遇造成內心的氣機動盪,就那就再也罣礙不了你了,而你也因得到全方位的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