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61.為何只觀黃庭這一方寸呢?

張慶祥 講師

61.為何只觀黃庭這一方寸呢?

學生問:觀照自身時應該要“一體同觀”才對呀,為何只觀黃庭這一方寸呢?

講師答:是的,應該一體同觀才對,但縱觀周身各部位的氣機,它們本自無相。唯有黃庭(心輪)一竅的氣機波動會有貪嗔好惡的分別情識出現,這也就是眾生心有千千結的地方,也是賊窟的所在,因此不從這個賊窟裡觀照起,就算你全身的實相都觀得透徹了,但最後你會發現,煩惱依然不斷由胸中湧起,賊王依然一次又一次次的把你擊倒。在楞嚴經裡有二段佛與阿難的對答,就是為了顯示這個意義:

楞嚴經:

阿難,汝修菩提,若不審觀「煩惱根本」(動盪的人心在哪裡),則不能知虛妄根塵何處顛倒(在哪裡把你擊倒)。處尚不知,云何降伏,取如來位(連心在哪動盪都不知道,怎麼降服它,而證得如來果位呢)…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不知道繩子的結結在哪兒,要怎麼把它打開呢!)

楞嚴經:

佛告阿難:譬如國王,為賊所侵,發兵討除,是兵要當知賊所在(必先知道賊的巢穴才能捉賊)。使汝流轉,心目為咎(讓你動盪的禍首是心目,眼睛往外看,但感受卻在內心裡翻騰,這兩者是禍首),吾今問汝,唯心與目,今何所在?(我問你,這內心和眼睛究竟在哪兒呢?)」

從楞嚴經中的對答可以知道,在修行的一開始,立即探究「動盪的心」在身中的哪兒使你流轉不停,內心的千千結究竟結在何處,這實在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若不能找到這位置就開始觀照全身,那就像抓賊的官兵,不直接攻打盜賊的巢穴,卻朝著整遍森林不斷掃射一般的徒勞無功。

又如你有一部上好的車子,但它的火星塞卻壞了,因此整部車子都動彈不得了。那麼現在要使車子恢復所有的功能的關鍵在哪兒呢?雖然整部車子的每個零件都很重要,但此刻聰明人只要修好那個小小的火星塞就行了,而不必整部車子的每個零件都修遍,因為它們本來就沒壞的。

因此黃庭禪以“直指人心”的方式,直接告訴你「人心」這個賊窟的位置,因為全身上下只有這個地方有分別的情識,當這一竅內的情識能透過實相的關照卸除下來,全身肢體百骸立即自在太和,何勞一寸寸的去觀照呢?這就像擒賊時要先擒王一般,何勞在全國的每一寸土地上去設置無數個防賊的機關呢!這兩者究竟何者得其要領,一看便知的,是故如來佛提倡「直指人心」的觀照方式。只不過這個學問卻因為人們忽略了內心的位置,而失傳近兩千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