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51.學習內觀要從花時間打坐開始嗎?

張慶祥 講師

51.學習內觀要從花時間打坐開始嗎?

學生問:學習內觀要從花時間打坐開始嗎?是不是只有從靜坐中才能深刻體會黃庭禪的變化呢?靜坐的真正目的為何?靜坐是每天必要的功課嗎?要多久?

講師答:觀察無分姿勢,行住坐臥皆可。但靜坐容易有明確的主題可以練習觀察:「酸楚」。練習在肢體的酸楚中,與黃庭衍生的熱血和平共處,而後將這因觀照心頭實相而得解脫的經驗,實施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刻中,這才是靜坐的本意。靜坐不是在比耐力,也不是在比誰坐得姿勢漂亮,或是誰坐得比較久,而是培養在動盪的氣血中,因覺知實相而獲得解脫煩惱罣礙的能力。

然而這只是靜坐的一半目的而已,因為修行並非只修一個心就可以了,靜坐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法身的淨化,法身的剝陰取陽。古人所謂精化氣、氣化神、神還虛、虛還無的修煉大法,是要靠靜坐才能啟開的。這部份我們在禪修班「失落的大學問」這堂課裡面,已大略指出它的精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