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48.打坐時很容易昏沉,要如何克服?

張慶祥 講師

48.打坐時很容易昏沉,要如何克服?

學生問:打坐時很容易昏沉,要如何克服?

講師答:精氣充足的人打坐內在氣機活絡,故較不易昏沉,精氣衰疲的人打坐時內在氣機沉滯,故較易昏沉,您的情況待精氣較為凝聚提昇後昏沉情況才會有改善。

然而什麼樣的人精氣較易潰散衰疲呢?像是工作太過疲累的人,或是情緒起伏太過頻繁的人,睡眠時間不夠充份,或是因不良的飲食造成身體過度負荷的人,都是精氣不易長養的人。

想要讓精神重新得到長養,您得好好調整作息,並且改掉一些不好的習慣才行。打坐本身就是是養精畜銳的很好辦法,但並非立即可以見效,所以初期有蠻長一段期間的禪坐中,您將依然難脫昏沉的困擾。

為了改善這個情況,您可以在打坐前先做些活絡筋骨的熱身運動或軟身操,這有助於陽氣與精神的提昇。禪坐中萬不得已又陷入昏沉,也不必懊惱,把黃庭禪所教的方法拿出來用,您只是覺知著那份昏沉,瞭解自己正處於昏沉的情況中,看看此時有沒有情緒的攀附,盡量放輕鬆,不毛躁、不懊惱,只是覺知它的級數與實相,天天這樣耐心的打坐,日子久了您就能體會到精氣有了大幅的改善的。

有緣都如果能訪得古手印的幫助,加上生活習慣的調整,精氣的提升將勢如破竹,如長虹之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