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45.黃庭禪無法讓內在都沒有任何發生嗎?

張慶祥 講師

45.黃庭禪無法讓內在都沒有任何發生嗎?

學生問:我想要讓內在都沒有任何發生,那是不可能的,這樣的學問有什麼用!

講師答:對的,內在有所發生那是很自然的,這就是本性的珍貴處,也是我們身為萬物之靈的尊貴處。若你是以不讓內在的能量感受發生為努力的目標,那就等於跟自己的本性在作對,好像水要跟自己往下流的性作對,或木想要跟自己往上生長的性作對,這既使努力一輩子也不會成功的。然而當你墮入“消滅內在感受”的陷阱時,也正代表著你很怕那感受的發生,簡單的說就是你正在對這感受「貪嗔取捨」了,這正是經典中所謂“對待知見”的所在了。

修行不是要「正等正覺」嗎?不是要「不分別取捨」嗎?不是要「不與它罣礙」嗎?不是不要「時時勤拂拭」,而要「本來無一物」嗎?然而此刻我們卻完全走在相反的道路上!

因此徹底解決煩惱知見的重點是,當那股能量感受又在你胸中振動起伏時,只是放寬胸懷看著它,任其自在,但不要對它攀附任何好惡的知見,一切就解決了,因為那點振動在沒有知見攀附助長前,本來無害的。

這種解決煩惱的辦法,不寄託在貪愛它,也不寄託在消滅它、轉移它,而是寄託在任其自來自去,它來了也不傷,它去了也不怕,外在的事盡管用你覺得對大家都好的方式去應對,重要的是不要讓內在那一丁點能量的振動影響你的作為,你可以應用它,但千萬別被它所用了,只是放任它原來的清真,便已吻合千經萬典的精義,這才是究竟的解決之道。而這也正是「黃庭禪」課程中所要我們不斷重覆練習的主軸所在了。然而「可道非道也」!多說無益,歡迎您利用假日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