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43.見義勇為算不算起了一個好惡的知見?

張慶祥 講師

43.見義勇為算不算起了一個好惡的知見?

學生問:當我看到一件不平的事情,起了一個念頭想去見義勇為,那這樣算不算起了一個好惡的知見呢?

講師答:想要見義勇為時,裡面必定有一個感覺上來,就是那股能量的振動,你正準備好好運用這股能量做一點事,這很好,但是對於那股升起的能量有沒有好惡分別,才是有沒有墮入知見的關鍵所在。若在見義勇為的過程中,並沒有在那股振動的能量上攀生對待取捨的知見,只是當作一股能量在運用它,而不是被它所用,這樣依然叫做「無念」。無念並非腦中沒有想法,沒有念頭,或是不知道選擇怎麼做才是有益的,而是沒有罣礙本性的念頭存在,也就是沒有在那股能量上攀附好惡的情形發生。

因此“我喜歡見義勇為”這樣算好惡知見嗎?這樣不算,這叫無念。唯有那當下對胸中的氣機有了好惡,那股氣越大,你的好惡越深,不自覺中對那股氣機產生助長或抵制,那個才叫做對待知見,才叫做貪嗔好惡。

所以讀經典「主軸」一定要抓清楚,經典中的每字每句都在指你性命的內在,而不是外在那些行為選擇,而外在的行為選擇,卻會因為你解除內在的枷鎖而展現更有彈性、更有益的選擇。這個主軸雖然你現在好像聽懂了,但是你會在未來的學習過程中,不斷的失掉這個內在的主軸,不斷的走回以前的老路子,因此最好時常上經典課,時常拿起經典來提醒,這個主軸你必須要不斷的釐清才行的。這就是為什麼佛陀講了四十幾年的經典還講不完?因為能抓到主軸不失去的人真的很少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