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32.如何內觀而不會被恐懼所罣礙?

張慶祥 講師

32.如何內觀而不會被恐懼所罣礙?

學生問:例如某日夜晚步經一墳場,突見一人影,以為鬼魅而大驚,此時黃庭內氣動非常強烈,如何內觀任氣自動而不會衍生為恐懼的罣礙?

講師答:黃庭是老天爺在我們身中所設的中央保全系統,它好比一棟大樓的消防系統一樣,一有火災它自然會警鈴大作,因此當黃庭偵察到你可能身處危險的環境之中,而發出強烈的震盪來警告你,這本屬自然而正常的事。但這自然的感應過程中,覺者與凡夫對於當下氣機震盪的定義是有所不同的,覺者覺知黃庭的警訊,化為應變之用,並任那震盪自由的在胸中發生,不必急著讓那氣血平息,因此非常安然;而凡夫則在胸中氣機震盪的瞬間攀附無盡的妄念,因而驚慌不安。

「黃庭禪」這學問與一般禪學或心理學中情緒管理的最大不同點,在於黃庭禪不怕氣血動盪,也不挑氣血的型態。在黃庭禪的領域內,你的喜怒哀樂等氣血都可以發,而此刻我們所要體驗的,是在任何氣血動盪之時,就已照見氣血暢然清淨的面貌,照見它本無意義的本貌。這當下就像我們正在身中觀察一條動盪奔流的河水一樣,除了奔流,其它什麼意義也不存在,哪來什麼仇恨,哪來什麼衝動。因此這學問不會讓你走向把自己壓抑得看起來像是毫無情緒的死胡同,也不會讓這動盪的氣血在身中發生攀附,而演變為情緒與痛苦的徹底潰堤。

而一般的禪修或情緒管理所走的路線,都是想盡辦法讓你胸中正在上演的動盪平息下來,否則便演變為情緒的潰堤,或是把內在的氣血改變成你所喜歡的輕飄感覺,以便使你暫時重拾情緒的安然。然而這種寧靜非常脆弱,因為下一波氣血再度動盪之時,你的安寧便又盪然無存了,你又必需像神秀一樣,分分秒秒都走在「時時勤拂拭」的錯誤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