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30. 快樂和興奮是否也不要掛在心上?

張慶祥 講師

30. 快樂和興奮是否也不要掛在心上?

學生問:煩惱和憂慮不要掛在心上,那麼快樂和興奮是否也不要掛在心上呢?喜悅不能存在嗎?看到實相而沒有攀附喜悅、快樂…果真如此,表情不都是一直僵僵的,沒有笑容了!那人不是和機器人設定好程式沒有兩樣?一個步驟、一個程式、一個結果…這樣不是都太無情了嗎?

講師答:所謂不攀附,不是沒有喜怒哀樂,而是喜怒哀樂發生的當下,

能反觀自己胸中的氣血本來只是一股能量,本來不攀附著貪嗔

好惡的知見去分別它而已。處在這實相的當下,你可以發現,

原來你可以如此自然的享受著清真的氣血脈動,此時所有喜怒

七情,都變成不僅可以享受、毫無煩惱,而且一點也不損傷本

有的精氣神。有了這功夫,人生將無限的寬廣,喜怒隨時能進

能出,豈是沒有喜怒的機器人呢!

貪愛與煩惱都只發生在黃庭,解決貪嗔的煩惱必於黃庭練習放下始得奏效。然而心情有很多種,並非樣樣都有害於本性。修行首重的,是要將對於身心有害的負面情緒去除,而非將真情真性也去之而後快。

五教心法是「能進能出」爾,能進能出則情正。是正情,非無情也;亦非不能藉情以養性。

看到亮麗的陽光,綻開的花兒,心中不由的生起一種暢然,這是正情,這種暢然並不傷身害性,且可怡情養性,去享受這個暢然有何不可呢!然而能進能出一條龍,能進不能出便養成無盡的貪愛,成了一條貪愛的蟲了!

菜根譚:鳥驚心,花濺淚,懷此熱心腸,如何領取冷風月;(此句便是指那些能入而不能出者)

山寫照,水傳神,識吾真面目,方可擺脫幻乾坤!(此句方是正情正性,出入自如者也)

煩惱是對心性有明顯傷害的,是大家所能進不能出者,更是大家所急於去除的,這便是學員們來本中心學習禪修的目的。至於無害的正面情緒,何妨留著燦爛你的人生,等待他日覺知力更為提升,再擇有害者而去之,無害者則適可怡情養性也,如何把修行看得枯木死灰、了無生趣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