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28.是要弄到一點情緒都沒有才是解脫嗎?

張慶祥 講師

28.是要弄到一點情緒都沒有才是解脫嗎?

學生問:解脫是指看起來一點都沒有暴戾之氣的人嗎?難道這學問是要把一個人弄到一點情緒都沒有嗎!「放下、保持平和」把喜怒哀樂七情六慾都放下了,那我的人生不就沒有喜怒了嗎?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講師答:一個已經由內在證得解脫的人,在喜怒未發之時當然看來沒有一點暴戾之氣,但喜怒已發之時,其喜與怒看來與常人不會有多大差別。只是覺者對於內在正在發生的氣血早已徹底的「含容放下」,沒有絲毫的抵抗,也不攀附一丁點的妄相,這點「拿起之時便已是放下之時」、「喜怒之時便已是寂滅之時」的真覺,並非常人在外表可察的。中庸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聖人只說可以發,但要懂得這氣血起伏要切中實相的節,豈謂不能發哉!還未能經歷的事,不表示就不存在,佛陀所開示的寂滅真樂,豈欺我哉!試著學習在喜怒哀樂已發的當下,留一點注意力往內覺照氣機起伏的實相,日久功純,方知聖人不以妄語欺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