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21.如何能持心對治心中所有的八萬四千煩惱?

張慶祥 講師

21.如何能持心對治心中所有的八萬四千煩惱?

學生問:我對於只是持一個平等心,如何能對治心中所有的八萬四千煩惱,仍有疑問?

張講師答:不論煩惱有多少種,但總是因為在黃庭的氣血中起了分別知見而來,而所謂「平等心」即是在心頭上不分別、不貪嗔而已,若能觀照黃庭內的實相,不在黃庭氣血起伏中起分別知見,則任心頭的氣機感受如何在奔馳變化,也絲毫不會感到罣礙的!就如達摩破相論裡的這一段對答:『問曰:若復有人志求佛道者,當修何法最為省要?答曰:唯觀心一法,總攝諸法,最為省要。問曰:何一法能攝諸法?答曰:心者萬法之根本,一切諸法唯心所生;若能了心,則萬法俱備;猶如大樹,所有枝條及諸花果,皆悉依根。栽樹者,存根而始生子;伐樹者,去根而必死。若了心修道,則少力而易成;不了心而修,費功而無益。故知一切善惡皆由自心。心外別求,終無是處。』因此觀照心頭的實相,對修行來說,這真是一個守簡御繁之道,不學這個要學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