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7. 什麼原因決定黃庭氣血的感受?

張慶祥 講師

17. 什麼原因決定黃庭氣血的感受?

同學問:經由課程中的實驗證明,黃庭氣血波動相同,但因所面對的情境、事物不同時,而有不同的貪嗔感受,但每個人對相同事看法不同,因而決定了感受的強度及方向,若是如此,是否對外界事物真相本質的真知正見,才是決定黃庭氣血感受的前因?或是其它原因決定黃庭氣血的感受?

講師答:世上事物有萬億種之多,如果必需把你對每一種事物的知見都確認下來才能修行的話,你有多少生命能夠去確認你是否對任何事物都已進入正知正見呢?而你所確認的又是否是真的正知正見呢?這種化簡為繁的修行方式還能有成功可言嗎?

還好不論外緣有幾千萬億種,但能造成你的煩惱罣礙,總不外是黃庭一竅中的氣血波動而已!黃庭若平靜無波,再大的逆境你都可以若無其事,黃庭一有波浪,再小的事都可以釀成大事,這便是一般人的迷惘所在了,因此認識這一竅中氣血波動的真相,便能解脫千萬億個外緣所惹動的無明與煩惱!想要探討解脫之道,不必去問氣血波動的起因,而只需問你對黃庭中任何型態的氣血是否真的能夠了無分別而已。

若能對任何氣血皆了無分別,不論你對萬物是否真具有正知正見,皆無煩惱可言的!一個能夠不受黃庭氣血控制的人,遇事更是容易保持正知正見的,因此這性理心法的根源,得由黃庭一竅入手,方得守簡御繁之道,而非在研究「什麼事情的知見能引起黃庭波動」中下功夫,更非往「如何不讓黃庭的氣血起波浪」的知見中下功夫,此事你已本末倒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