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3.強調觀察黃庭會不會太執著?

張慶祥 講師

13.強調觀察黃庭會不會太執著?

學生問:影響心情的事務實在很多,可以使心情平復下來的方法也很多,不斷的強調觀察黃庭會不會太執著,太著相了!

講師答:就像您講的,影響心的事務何其多,有的煩惱來自家庭、有的來自事業、有的來自學業、甚至太胖、太瘦、太高、太矮都能煩惱個不已,因此要治療你心中的煩惱,若不知道怎麼掌握焦點,化繁為簡,解脫之道哪裡能說得完呢!然而煩惱不論來自何方,當它集結到身中時,總讓人感覺不安與痛苦。而這不安與痛苦究竟在身中哪兒讓您感覺到呢?仔細的觀察,所謂的心煩、心痛、心躁、心酸…其所指的落腳處就只在胸頭黃庭一竅中上演而已!

萬法惟心!講經說法,不講心頭要講哪裡呢?古人在各教經典中,今天講心、明天講心、後天還是在講心!從未聽聞有人說他們執著的!就像教高爾夫球的教練,總會不斷的教你怎麼瞄準洞口揮捍,也沒聽人講過這是執著呢!今日我所談的黃庭,正是古人所談的「心頭」!這是任何追求定靜的人要不斷揮捍的焦點,而您竟以為黃庭與心有所區別!

「著相」的意思是離開了真相,隨著妄相一起沉淪。今日有機會重新認識自身中的真相,你卻反而叫它著相!執著不去認識身中發生了什麼真相,逃避身中所發生的罣礙,才叫不著相、不執著嗎?為了培養起內觀的敏銳度,所以一開始我們要多花一點時間往內觀察,等到觀察實相的敏銳度成熟了,自然觀而不觀,都沒什麼罣礙的。好像你不必一直注意自己餓不餓,但一餓了自然便知,是一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