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丙丁童子來求火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丙丁童子來求火

丙丁童子來求火

在參禪過程中,多知多解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當一則公案拿到跟前,往往會不自覺地從知見上作出種種自以為是的解釋,從而不肯實際去參究,還自以為悟了,這叫做「自塞悟門」。 金陵報恩院有位玄則禪師,他開悟的因緣頗耐人尋味,是青峰傳楚禪師與法眼(清涼文益)禪師對他說的同一句話。
     
玄則禪師第一次參禮青峰傳楚禪師時問道:「如何是學人自己?」意思就是說:「如何是我的本來面目?每個人都說要照見自己,返觀自己,到底自己是什麼?」


傳楚禪師說:「丙丁童子來求火。」
      
「丙丁」是甲乙丙丁的「丙丁」,五行屬火,本身是火,還去求火。禪門中經常用「丙丁童子來求火」一語,專指那些心外求法的人。有時也稱之為「頭上安頭」、「騎驢覓驢」。 

玄則禪師一聽,覺得有道理,便把這句話當作寶貝似的,蘊藏於心中,心想:「我就是佛,何必再求佛呢?」就以為自己已經開悟了。在此後的很多年裡,玄則禪師跑了很多山頭,參訪了四五十位禪師。當他禮謁法眼(清涼文益)禪師時,法眼禪師問他:「你從什麼地方來?」

玄則禪師說:「我從青峰傳楚禪師那裡來。」

法眼禪師又問:「你說說在青峰那裡體會到什麼樣的言說章句呢?」

玄則禪師於是把他認為的開悟,也就是青峰傳楚禪師與他之間關於「丙丁童子來求火」這一段的對答,講給法眼禪師聽。
      
玄則禪師就很自豪地說:「丙丁屬火又去求火,就像是自己求自己。」

法眼禪師一聽,哈哈大笑起來:「你原來體會錯了,我還以為你開悟了呢!我幾乎放過了你這個錯誤,原來你還沒有體會」。又說到:「你這樣的理解又怎能開悟!」

玄則禪師遭法眼禪師這樣一頓否定,心裡非常疑惑,可是又不甘心承認自己的理解是錯誤的。退下來之後,他左思右想,想得頭腦發悶,仍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於是他又謙恭地來到法眼禪師跟前,請求指點。 

玄則禪師對法眼禪師說:「關於青峰傳楚禪師的那一答語,我的理解就是這樣的,不知和尚你的理解是怎樣的?」

法眼禪師說:「要不然這樣,你再照著問傳楚禪師的方式問我一遍。」

玄則禪師便又說了一遍:「如何是學人自己?」

法眼禪師回答:「丙丁童子來求火。」

玄則禪師一聽,言下頓悟。從此就跟隨在法眼禪師身旁,開始他的修行生涯,這就是他開悟的因緣。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我們在看這些公案故事的時候,單從字面上看,我們看得沒感覺,都沒辦法看到他為什麼開悟,因為我們只是用眼睛看,用腦袋想。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千萬不要從字裡行間分析解釋,這樣不是越講越玄,就是越講越高傲,邏輯解釋對開悟一點用處都沒有。其實開悟沒那麼難,「悟」字就是「吾心」, 開悟就是找到自己的自性,就那麼簡單而已。

在青峰傳楚禪師說「丙丁童子來求火」的時候,玄則禪師就在想怎麼來解釋這句話,「甲乙屬木,丙丁屬火,火來求火,就是自己找自己」,他腦袋裡面想怎麼去安排這個邏輯。如果通過邏輯推理能開悟的話,那每個人都開悟了。就像大家都知道 「人不應該做壞事,應該行功立德;不應該嫉妒,應該慈悲」,但知道和做到是不一樣的,所以這樣沒有用。

玄則禪師一直自以為很有所得,結果被法眼禪師數落得有些尷尬又有點義憤難平,但是礙於法眼禪師的威嚴,他也不敢發怒,只好繼續請教法眼禪師有什麼體會。

他本來對法眼禪師的回答有所期盼,以為會有跟傳楚禪師有所不同且更高明的話,所以在聽到法眼禪師說出來的是完全一樣的話後,他先是怒火攻心,覺得把完全一樣的話又說一遍,自己仿佛受到了作弄,再者說,幾十年來本以為自己早就開悟,卻又被否定了,對他來說更是種羞辱。

為什麼叫「怒火攻心」不說「怒水攻心」?你可以回想一下在你很生氣的時候,就會發現一團火「譁」地從胸中湧起,馬上熱起來。禪機就在這裡了,玄則禪師不是聽了「丙丁童子來求火」這句話開悟,而是他内心氣血「譁」地湧上來的那一刹那開悟了。他明白了原來一團才叫火,原來我從頭到尾没有聽清楚傳楚禪師的話,「丙丁童子」就是那團火,火還用求火嗎?他之前問的:「什麼是我自己」,其實是問「什麼是我的心?」而心就是火。

在以往的公案中,有被罵一句開悟的,有突然被打一巴掌開悟的,也有忽然被踹一腳開悟的,還有忽然被潑一盆水開悟的,而這則公案裡用的是激將法。傳楚禪師之所以用這句話是因為他知道禪機之下,人的習性之下,人在這時候會有這樣復雜的想法,而湧出了一股火、一股傲慢,一股怒意。而法眼禪師則是通過言語的相激,讓玄則禪師一團怒火上來。因為心在不動的時候你看不到,必須在你情緒一動的時候才能被看到,而且很多人修行久了都沒有情緒,很難跟自己心的真相見面,要開悟就很難。但也不表示你情緒越多越好,而是說 ,無論情緒多還是少,都要存著觀照你的心的覺知,放在你的内心——它就在你的胸中,就在兩乳之正中,這就是「丙丁童子」的那一團火。

很多禪宗公案的翻譯,把開悟寫得玄之又玄,其實開悟絕對不會離開你的心,請你一定要相信這個事情,覺悟到你的心,感覺到你的心,你會發現原來修行要從這裡開始,這就是黃庭禪所說的「黃庭」、內心禪所說的「內心」、傳楚禪師所說的「丙丁火」,它們是同一個東西,同一個感覺,同一個位置——這就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內心的家。我們內在的真我不動叫做性,一動叫做情。就像一個人躲在森林裡面,他不動我們看不到他,但是他跑起來,即使被樹林擋住,我們也能清楚明白地看到他。開悟的第一步先要找到你內心的家。 
     
後記

所有的禪宗公案,之所以開悟,都是禪師讓問道之人當下的情緒動了,忽然開悟。因為看到了當下胸中湧動的真相,才叫開悟。我們在禪修課程初階的時候,之所以會有那麼多體驗的課程,就是要讓你的情先動,動了之後更容易體察到在未動到動之間,多出了什麼,那時候去感覺,就容易抓到它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