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我就這樣靜靜地看著你(下)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我就這樣靜靜地看著你(下)

解脫,先從認識單純的感受開始

 

在我來講一個簡單的修習方法。

各位在電臺收聽我的節目,都是用聽的方式,這叫做邏輯,跟感受毫無關係。你如果聽得煩了,那個煩就是一種感受;如果你聽得很法喜,法喜也是一種感受。當你很煩的時候,我的話,你都聽不進去,因為你被感受綁架。當你很法喜的時候,我說錯的,你也會當它是對的,因為你也沒有理智,這都叫做被綁架。

所以認識一個單純的感受非常重要。那麼怎樣認識一個單純的感受呢?

我舉一些簡單的辦法,各位可以自己試一試。

1. 比如說:現在拿出你的右手,握緊,然後把拳頭放鬆,只是放鬆而不是放開,然後再握緊、放鬆。但是我要你觀察的是,你的內心而不是你的手。你的內心在哪呢?各位注意你的胸膛,你把感覺放在胸膛,然後來跟著我做,握緊,看著胸膛,然後放鬆。我們來感覺一下,當我們的手握緊跟放鬆的時候,胸膛有什麼變化?我們來感覺一下,握緊,放鬆,再握緊再放鬆。你有沒有覺得,手握緊的時候,胸口好像有個能量跟著緊,然後你的手一放鬆,那個能量也跟著鬆,能感覺到嗎?

2. 我們也可以把拳頭換作食指跟拇指,將食指跟拇指圈起來,然後壓緊、放鬆,我們注意胸膛的感覺。壓緊,放鬆,是不是胸膛也有一緊一鬆?這就是我所說的胸膛能量的變化、感受的變化。

也許你不相信,你也許會說,這個手的筋拉著拉著就拉到胸膛來了,所以才會這樣。

3.那麼我們換做你的眼皮,你快速地眨一下眼皮,如同照相機的快門一樣,咔嚓眨一下,快快的,啪地眨一下(不能慢慢的,否則就沒效了)。我們來看看我們的內心(也稱為黃庭,在胸口兩乳正中)。我們的眼睛快速地眨一下,注意力向內不要向外,感覺著我們的胸口,我們快速地來,預備,眨。你眼睛稍微眨一下的時候,是不是你的胸口也會咔嚓一下?這就是我所謂的胸膛的擾動、胸膛的湧動,它有很多種形式。

4.又譬如說,你的一根手指頭放在地上、放在桌上、放在膝蓋上都可以,一根食指,快速往桌面上啪地點一下,然後拿起來,再點一下,同時觀察我們的胸膛有什麼反應?看看發生了什麼事?胸膛是不是熱一下,並且我要告訴你,它的細節是,你點完它才開始熱。各位你注意觀察,是不是點完之後胸口熱起來?

你不會因為這個熱起來,去愛誰或者恨誰。因為它毫無意義,它只是個能量而已。

即使我的注意力沒有在我的胸口,但是當我眨眼時、動手指時,我的黃庭其實也都在動,它在感應,它是所有六根感應的中樞,總樞紐。

5.各位,我們現在中嶺山在錄音,外面正在下雨,滴滴答答,你仔細聽,每一滴雨的滴滴嗒嗒聲,滴在屋簷上的咚咚聲,一聲一聲都進入你的黃庭,黃庭都跟著咚咚咚。

6.我們再聽遠方的蟬,那個蟬真是很有禪意,它在那邊叫啊叫啊,你就會發現你的黃庭裡面細細麻麻一整片,非常舒服,很解脫,很超越,你一點也不會被它拘束。蟬的頻率讓你的胸口很容易分解開,那糾結很容易分解開。

這就是內心的奇妙之處。捆綁也是在這個地方,像我們剛才這樣實驗的,用手指點、用握拳,一熱一鬆都不會對你造成影響。

 

如何超越感受的捆綁

 

它其實只有一丁點大。

可是,如果你今天在路上或在公司,看到了一個最討厭的人,雖然腦海中你告訴自己:討厭他是我個人的觀感,實際上事情沒有對錯。

可是你的內心不答應,你的內心一熱,他真的是超級可惡,於是你咬牙切齒,這個時候你就被感受綁架了。所有愛恨情仇都是在內心一點點感受上所上演的。

你該怎麼辦呢?把它當做只是我們剛剛在做的實驗,沒有愛恨情仇的情節裡面所產生的能量,就這麼單純,它絲毫沒有影響。

剛剛我們眨眼、點手,我們知道裡面有變化,但是我們都不會被它影響,這就是超越感受。

當人事來的時候,當你被太太罵的時候,被先生污辱的時候,被婆婆刁難,或者被小孩刁難,這些都叫做人之常情,沒有什麼特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為什麼你弄得形容憔悴呢?為什麼弄得你精氣神潰散,身體一身病呢?

因為你被綁架,當你被負面情緒綁架的時候,你的精氣神就快速地散失、快速地流失,所以你就感覺非常的憔悴。

你所要學習的是什麼?不是把人間造成你七情的人事通通趕掉,也不是把你六根全部廢棄不用。這些都不是辦法,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承認它的存在,不給它做任何好惡的分別。

它只是非常微弱的一股感受。這感受有多大呢?就像我們握拳、放鬆,就像我們一個食指點在桌上,點一下熱一下,就像我們眨個眼,晃一下。

也許你會說:不,它很大很大!我告訴你,那是攀附妄想的人所說的。其實就是剛剛這麼一丁點而已。

你完全可以輕鬆以對,你完全可以不被它綁架,你也不必做一直說謊的人,你也不必做一直嫉妒的人,你不必做一直很虛榮的人,你完全可以很有彈性,去應對世間的事和物。

 

從找到你的內心開始

 

所以很多禪宗公案雖然很短,但是給我們很好的一個啟發。

你會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禪宗公案永遠貫穿在一個關鍵點上,這個關鍵點就是內心。

內心是什麼?就是胸口裡面的一股氣。

你可以從這個認知、這個體會上去貫穿所有的禪宗公案,不論幾千幾萬個,都可以解開。

但有時候聽眾會說:我們講來講去講的都是這個。是的,禪,講的就是這個,找到我們的內心就是入道,我悟道了、我開悟了,其實不是成佛,只是入道而已。但是這個入道很重要,在這個之前你都不叫做修行,而是盲修瞎練,在沒有找到內心之前,沒有感受到內心之前的練習,一概都叫做盲修瞎練。

心眼,這是一個比喻。譬如說,我們剛剛手一握,胸膛真的一動,這就是一個心眼。心不是看到心了嗎?誰看到心?用你的心看到心,找到內心的家。

從這個時候開始,當你悟透了這一點,裡面的那股能量完全可以不代表心,只是一個能量,我們就可以說無心,我們就可以說心無所不在,但是你想要入道,你就必須先找到你的心。

禪宗公案也不是怎麼解都可以,真理只有一個。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說,真理只有一個,就是心。沒有心就不用談性,沒有性就不用談命。性命放在後面,入道從心。

所以佛陀在他胸膛上畫個卍字,而且那個萬字會轉,順時鐘旋轉,順著天理旋轉,所以叫做佛;希特勒也是個萬字,它偏偏逆時鐘轉,所以才變混蛋、變魔頭。

我們順著胸膛裡面的氣,該怎麼走就怎麼走,該起就起,該落就落,你只是靜靜地觀察,與它和平共處,不給它任何意義,那就是胸膛那個卍字的源由,才畫在胸膛。

然後,叫它心輪,意念是在腦袋瓜,可是意念跟內心是兩回事,意念主思維,二加二等於四,三乘三等於九,這個是思維。他講了一句話讓我覺得好感動,他做了一件事我覺得好生氣,這叫情感,意念跟內心是兩回事。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其實是六根的意識思維,第七識末那識才是情感,叫做我執、法執的核心,佛家叫做第七識,叫做末那識,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黃庭。

所以先找到你的心吧。怎麼找?這個不是靠誰來說明,也不是靠查經典,只是你的感受而已,你感覺一下,感覺你內心的惴惴不安,感覺你的小鹿亂撞,感覺你內心的溫暖,感覺你內心的冰冷,你才能夠知道,這些禪宗公案、千萬個禪宗公案到底在說些什麼!

入道從心!

大家要反復去感受並超越感受。

一定要好好練習!

 

本文來源:《幸福內心禪》第124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