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公案集】問師達摩西來意

張慶祥 講師

【公案集】問師達摩西來意

問師達摩西來意,無情喝斥逐客

 

仰山行偉禪師是慧南禪師的弟子,出家以後常四方雲遊,他很想知道「達摩西來意」是什麼意思。「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這是達摩的偈語。「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蘸干洞庭湖」——如果你要從這個字裡面去找佛法,筆會蘸乾洞庭湖。意思是說把洞庭湖當墨水,拿毛筆一直蘸,把它寫成書,把洞庭湖的墨水都寫完了,你還是不能把心法寫出来。

爲什麼?如同一個東西很好吃,然而好吃的感覺卻很難寫出來,但如果嚐一下卻很快能够明白,如果要寫出來,把洞庭湖當墨水,把墨水用完了寫乾了,卻還是不知道它是什麼味道,越寫越迷糊。修行,就是找這個心法,那麼「祖師西來意」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一位禪師在一座山頭無法體會這個意思,機緣不到,没有開竅,那他就會去尋找别的機緣,到下一個山頭拜會另外一位懂得達摩西來意的大禪師,向他叩問達摩西來意究竟是什麼。

後來行偉禪師就到了慧南禪師的座下請益,時間一晃六年過去了。有一天,行偉禪師進入慧南禪師的丈室請益,剛進去,話還没說完,就被慧南禪師喝斥叫他出去,「去去去!」……大家想想,一個已經跟了師父六年的弟子,肯定常常請教問題,而且他日後成爲了一代大禪師,可見他的根器和智慧也是不凡的,並且他在這裡也服務了很長時間,去問問題,話都還没說完就被喝斥——「去去去,問個什麼問題,去!」
行偉禪師被喝斥出去,當他舉足要跨出門檻的那一刹那、那個當下,他開悟了。

一個公案到這裡就結束了。

那一剎那究竟發生了什麼?脚舉起來要走出去的那個當下,行偉禪師開悟了。
很多人都在猜測,到底這個門檻是什麼?那個門有什麼特别?到底他那個脚怎麼了?他是用什麼姿勢舉的這個脚?

這不是門檻的問題,也不是脚的問題,而是心的問題,開悟都是因爲體會到他的心。
各位,悟字怎麼寫?「悟」者吾心,吾心就是我的心。當下若不是感受到心的真相,怎麼有資格說開悟?跟門檻毫無關係。

那個當下發生了什麼?不是腳抬起那一刹那發生了什麼,而是慧南禪師臭罵他一頓,並且是以極盡不屑的方式去數落他,「去去去,你配問這個問題嗎?去,滾出去!」……讀到這裡,各位也許會覺得好笑,你去請教一個師父、問一個老師,而那個老師卻對你一臉不屑說,「去去去,哎呀,你是什麼程度,你也配問這個問題嗎?出去!」

 

多虧師父反著「用」

 

爲什麼慧南禪師這麼做呢?

那是因爲,慧南禪師發現採用了各種方式,行偉禪師都没能體會到他的心,於是偶而使出奇招,這並不是不許他問問題,也不是他問的問題真的很蠢。
各位,一個修行的人這裡走那裡走,這裡住那裡住,爲的就是求道,他的心非常殷切,因爲不懂,所以才會問。雖然問題的語詞比較笨拙,但師父絕對不會因爲他問了一個問題好像不入流,就罵他一頓;也不會不許他問問題;也不是他問的問題真的很蠢。

慧南禪師是一位很有德行的禪師,然而他卻毫無理由地說,「去去去,你問什麼問題!」這毫無理由,其實是忽然之間用這個隨機的教法來轉變一下。我們前面講過一個事情總是有體有用,用正常的方式解決不來,那就換用一個反常的方式,這樣就依然是有「用」,而不會没「用」 。這和我們通常所說的「有用」「没用」是不同的。 說你這個人真是没用了,是因爲固執。有用没用變成一般俗語,變成一般家常用的話之後,已經忽略了那個「用」是什 麼。

慧南禪師真是很會用,通權達變,學而時習,他學了體和用,現在正在時習。採用禮貌的方式很久卻無效,乾脆臭罵他一頓。行偉禪師在這裡也待了六年,在一個道場住六年,說起來,也是一個有資歷的常住眾,被羞辱一頓真的是火冒三丈!一股氣直衝腦門,怒氣沖沖地想要發洩出去,那一刹那——

哎,不正是這股氣嗎?手一摸,不就梗在這兒嗎?原來我的心已經徹底的被這一股氣給操控了?難道我的心正是這股氣嗎?原來我的心正在我手摸的地方嗎?對,就在你的胸口,這就是古人所說的黄庭,一般人所說的内心,儒家所說的寸中,佛家所說的心輪。

摸摸你的内心,譬如有人說你狼心狗肺,你的心被狗吃了!你摸摸看没有呢,没有被吃掉,還在。哦,原來是一股熱血啊!行偉禪師就是感覺到自己的内心了,他的脚還没有跨出去就縮回來了,他要拜謝師父,他開悟了。

爲什麼開悟了呢?因爲他感覺到他的心了,感覺到他的内心是什麼了,不是感覺到那個憤怒,而是感覺到,原來就是這股氣在操控我,它之所以能綁架我是因爲我對它的分别取捨,如果我的氣上來,而我卻對它不分别取捨,那麼這股氣本來是很養生的,那它就操控不了我了,我就可以從七情的枷鎖裡面安然地走出來了。

太好了,行偉禪師高興得手舞足蹈,趕快跪下來叩謝慧南禪師,這個就是行偉禪師的悟道因緣。

 

本文來源:《幸福内心禪》第13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