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9.知止(十二)

張慶祥 講師

19.知止(十二)

古人費盡一輩子的精力,踏破鐵鞋,為的就是要訪求一個能啟動氣輪運轉的訣竅而已!然而這啟動氣輪的訣竅,早已具足在每個人的身中,等著被啟開,吾等德薄小子只能盡上接引之力罷了。當你掌握了這些訣竅之後,您便可以每天早晚用一至兩個小時的時間來打坐修煉了。

 

而這過程中,攀附在黃庭中的妄念越少,心火就越快沉回到丹田之中,去累積運轉氣輪的能量。丹田的熱量有了,腎水自然化氣而上升,如此一降一升,氣輪自然周轉不息。你會發現,愈不與胸中感受相抗衡,胸膛就愈清涼,丹田就愈熱,氣輪就愈剛健。只要你願意用你的身體實際去體驗,你會發現「就是這樣」!原來氣輪的運轉非用人為的意念去導引,原來自自然然就發生的才是至善而完美之道。這個真相只有您親身去體驗,再多的口舌爭辯都是多餘的!

 

既使我說了這麼明白,但還是有部份的人一刻也坐不住,那是因為他對於心頭的「知止」還掌握不了。他總是在心頭氣機起伏時不斷的分別取捨,不斷的與心頭的發生相抗衡,如此必將導至心火上升,至使腎水積鬱難化,如此必然越坐胸膛愈熱,丹田愈冰冷,坐得再久造化一點也推動不了!

在我的經驗裡,所有坐不住的人,大都是因為這個原因,因此不懂得將妄念放下,不去研究黃庭一竅中的知止,將會使你的修行事倍功半,就算有幸得遇明師,也很難有所進步的。

 

因此事先學會黃庭裡的「知止」,先學會如何守住黃庭裡的「正等正覺」,是修行中非常重要的問題。也因此各教經典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在談論這個「放下妄念」的知止心法,以便為眾生的邁入性命的修持預作準備。若無知止的配合,其它的修持反而對眾生有害而無利,故經中大多對於性命修持略而不提,這便是聖賢的渡世苦心。

 

談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要想修行走上正路,首先要從黃庭中把妄念放得下,再加上雙手交疊於丹田的靜坐法門,這股氣就能慢慢的積養起來,丹田中的熱度自然重新被點燃!這個熱度一有了,就可以在身中啟開精化氣、氣化神、神還虛、虛還無的自然功程!就可以開始展開返本還原的性命造化功程!到此你就可以說是已經邁入真正的「實修」,已經是一個懂得「知止」的人了!所以「知止」這兩個字所包的意義極廣,它可說是要進入修行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如果說成佛的主軸是在返本還原,那麼返本還原的主軸則在剝陰取陽,而剝陰取陽的主軸在轉動你的氣輪,轉動氣輪的主軸是能否在靜坐時去持守一個無相、正等、不二的心。而這正等之心的主軸,便是能否在面對黃庭一竅的氣機起伏時,維持它本無好惡意義的清真,不攀附一丁點的分別知見,這些都是「知止」這兩個字所包含的範圍內!

 

修行這事是環環相扣的,而「知止」則是這功程的第一個步驟,是心的「知止」,也是靜坐的「知止」,也是氣輪的「知止」,也是剝陰取陽的「知止」,也是「天然造化」的知止。這兩個字實在是言簡而意賅,不可等閒視之。

 

古人說「真修真得,假修假得」,意思是既使同樣得遇明師,這裡面還有真修、假修之分,而這真修、假修就是由能否時時持守住這個正等正覺的心,以及能否願意吃苦的去靜坐煉功,去完成返本應有的造化火候來分判的。

 

如果你在各個道場努力追尋真修好多年,卻不懂得心上的知止原來是在黃庭一竅中見真章;或是你已有了非常穩定的心性,但卻不知道要啟動剝陰取陽的造化;或是你想啟動剝陰取陽的造化,卻不知道一開始要用兩隻手掌的氣場與溫度去扶助丹田重新點燃,或是你卻總是三分鐘熱度,不願甘心吃苦的去靜坐煉功,去完成應有的造化火候;或是你雖勤於久坐煉功,卻忽略要從自己的黃庭心頭去持守一個無相的清真!這一些關鍵因素少了任何一項,任你在哪一個道場中不斷地展現你的乖巧聽話、你的熱忱活力,終究還是啟動不了自身中返本還原的造化功程!不論你是否得遇了明師,這都稱為「假修」,都稱為「外道」!這是想要修行的人不可不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