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8.知止(十一)

張慶祥 講師

18.知止(十一)

重新引動氣輪去運行的至善之道,除了先要求得心的「知止」這個重要的關鍵以外,還要配合正確的「靜坐」才行的!靜坐有什麼重要呢?那可重要了!少了靜坐這個工夫,要去啟動已經停熄了的氣輪,那就像一台熄火的汽車少了起動馬達一樣,就非常難以啟動了!

 

找個地方靜靜的坐下來,就像回到母胎內充滿感覺卻又無知無識一樣,觀照著全身氣機的自在,特別是黃庭一竅的氣機自在,絕不讓它攀附任何後天所帶來的貪嗔好惡等意義。果能如此,則周身氣機盎然,熱能充沛,這使得丹田又得以慢慢的加溫,長出一點火苗,以便有力量去推動任督兩脈這個大氣輪順暢的運轉,接著啟開肢體百骸所有氣機造化的正常運行。

 

正確的靜坐就好比回到當時嬰兒在母胎內無知無識一般,因為無知無識,才能得到完整而天然的造化,才有機會開始新生命健康亮麗的第一步。因此,這個正確的靜坐的功夫,便是再次啟動氣輪運轉的「至善之道」。

 

而靜坐所養起來的一點丹田熱能,就好比升火時用的火柴棒,那一根火柴的熱能雖小,但對升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等到火苗升起來,大火便有機會可以熊熊不熄的燃燒了,這便是這根小小火柴棒的功效!

 

但在你靜坐時,得要將兩隻手掌交疊在你的下丹田處,那是當初母胎內初轉氣輪的地方,這兩隻手掌心的穴場所釋放出的熱能,就能使丹田內有股微微的熱能開始盤旋運行,加上你已學會了對黃庭內心中的能量不起好惡知見的訣竅,經過一陣子的靜坐蘊釀,你便能感覺到丹田漸漸加溫,氣輪漸漸被再度啟動。

 

靜坐為什麼這麼重要呢?清靜老人曰:「修士之所以要從逐日靜坐入手者,因人智識一開,為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妄念,將身心弄得不清不靜,以致耳目鼻舌身意六根門頭樣樣混濁,人心用事,天心退位。唯靜坐觀空之時,則妄念暫息,天心暫復,故久坐則久復,暫坐則暫復,常坐則常復。人欲逃輪迴免生死,捨靜功而何?故初學必以靜坐為入手,方能暫得知止也。」這便是學道為什麼要從「靜坐」這法門做為起步的原因。

 

只要你養成日日靜坐的習慣,兩手掌交疊在丹田,每次靜坐都能將它再推動一下,一直練習到你在行住坐卧的每一個時刻,周身氣機都不會再被妄念所擾亂,這氣輪便能推動到日日夜夜運轉不息,回到像嬰兒在母胎內一樣的剛健不息,展開至善而完美的性命造化了。

 

為什麼我說此時的性命造化才是「至善而完美」呢?因為此時性命中的造化,沒有一點人為的造作,完全來自於老天爺公平的恩賜。全天下的胎兒都有一樣完美的造化過程,他們的眼睛在同一個位置、鼻子也在同一個位置,絕不會有國界、種族、男女、老少、及宗派上的差異!在老天所安排的造化機制下,人們能遠離人為造作之害,回到本性與真理的懷抱。

 

過去我在各宗派遊走,學過很多人為的法門,沒有一個是純乎天然的,沒有一個是人類所共同的,非常慶幸,在我二十九歲那年,得遇 先師馬祖的指引,而得以一窺性命之堂奧,不怪力亂神,不談玄說奇,以最原始、最簡單的辦法,便得以在自身中重立氣輪,體驗本性中剝陰取陽的種種奇妙造化。這無非來自真師的指引,也讓人讚嘆老天在你本性中的巧妙安排,祂讓你的身體裡面已經具足一切的巧妙,毫無虧欠,絲毫不必外求。這正是孟子所說「天下萬物皆備於我,反身而誠(知止即誠),樂莫大焉」!

 

現在我們已經瞭解到,要重新啟動氣輪的關鍵因素,除了黃庭知見的方面要「知止」以外,還要加上完全符合天然無為的靜坐方式,以及兩隻手掌交疊緊貼丹田的摧化與助燃。有了這三項因素的結合,靜坐久了,靜極則生陽,丹田中的先天熱能自然漸漸被啟動,氣輪的運轉自然漸漸被推開。這便是能完成剝陰取陽造化的「至善之道」了!

 

只有這三項因素都完備,才是完整的修行,沒有掌握到這些訣竅的人,縱使修得心再怎麼好,或再怎麼努力的靜坐,也與「轉動剝陰取陽的氣輪」是毫無關係的!一般人光學會靜坐的樣子,也許可以坐得很久、很靜、或是很有禪意,也有的人會有一些奇妙的感應,但這些都與本性中所俱有的返本造化毫無關係。靜坐了二、三十年之後,有一天如果你自問:「只是這樣靜坐就是修行了嗎?這樣就是成佛之道了嗎?」自問自答,你會心虛的!

 

無法啟動剝陰取陽造化的靜坐,就像一顆靜靜放著的蛋一樣,因為少了一個熱能來啟動內在足以變成小雞的造化,因此就算放得再久也無法變成小雞的。所以雖然你也學著像佛陀一樣的靜坐,但可別以為成佛只是學個坐著的樣子就行了,重要的是在靜坐時,有沒有啟動隱藏在本性中那個足以讓你返本還原的造化機制!

 

運用這樣的方法早晚勤於打坐,時時維持自在清明的心,便能維護靜坐過程中一身造化的推動與圓滿。等到這個靜態中的知止能力熟練之後,漸漸就能將這種不攀附知見的正等正覺,運用到動態日常生活的每一刻中,那時不只是靜坐時氣輪常轉,就連動態的生活中也能讓氣輪的返本造化永不退轉。如來佛所說的「不退轉輪」,及孟子所說的「存其心養其性」,指的便是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