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5.知止(八)

張慶祥 講師

15.知止(八)

人們所有的情緒困擾,及內心中的所有罣礙,皆源於此竅內的一點氣機起伏動盪。這一竅內的氣機動盪起來,我們立即感受到「內心」的不安;這一竅內的氣機只要鬆緩下來,我們不只立即感受到「內心」的平靜,甚至連全身的緊張也都將自然的鬆緩下來!因此古人說「天君泰然,百體從令」,這天君就是我們的「內心」,也就是這個情緒的感應中樞…「黃庭」!

 

由於這一竅指的是身中「氣」的感應中樞,是一個氣場,一個能量場,而非一個有形的組織器官,因此到目前還沒有辦法用科學來證明,但能量學家已發現,在心臟的旁邊,有一個能量場,其強度大到多少呢?它比腦中的磁場還要大上四千倍!難怪腦中的理智思考,往往總是敗在「內心」的情感或好惡之下!

 

想想看,你常在理智中知道什麼是應該做的事,但最後是否因為內心裡一個微微不喜歡的感覺上來,而又開始改弦易轍了呢?或是你腦中很清楚什麼事是不能做的,但最後總是因為「內心」一個貪愛或嗔厭的感覺上來,而又再度犯錯了呢?這就是我們的「內心」跟「理智」不同的地方。

 

理智是表面的,而內心才是代表你真正內在的、深層的、真正想做的、真正想要的,也就是除了心臟以外,你還有兩個心,一個是表面的思考,一個是內心的好惡情感,而這內心的力量要大過理智的力量四千倍!

 

因此這存在胸中的「內心」才是修行的重點所在,經典中所談的三心四相、七情六慾、喜怒哀樂等,指的並非你腦中的理智,而是指你胸中的貪嗔好惡而言的。如來佛直指人心,正是要指出這一個能量場的重要性,而我們卻一直誤以為是我們腦中的邏輯思想出了問題,忽略了胸中真正的威脅。

 

看到這裡你開始懷疑,怎麼回事,心不是腦袋的思考嗎?怎麼變成胸中的能量場了呢?是的,要看透你內心中真正的罣礙所在並不容易,否則這學問也不至於失傳了兩千多年!但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返觀覺照而加以證明。

 

就像你心中的「貪愛」、甚至你心中的「嗔恨」吧!雖然你的腦袋告訴自己,這不該貪,應該放下了,但你的內心卻有個力量要你一直走在貪愛的道路上;或是你的理智告訴你,應該原諒他,要跟他和平相處,但你的內心有一個嗔厭的力量要你一直走在嗔厭的道路上。

 

你的思想一直都沒問題,但胸中那能量場卻造成你內心一種不能自已的衝動。這就足以證明,是胸中的衝動讓你無法走在理智思考所設計的那條道路上。所以我說,你有兩個心,理智的心在腦部,而情感的心所呈現的貪嗔痴愛則發自於你的「內心」。

 

這個「內心」雖然科學家還是沒有辦法用開刀的方式,把它拿出來給大家看一看,但是每個人都可以閉上眼睛,用心去感覺到它確實存在。好比感覺你心中的愛,感覺你心中的恨,感覺你的憤怒、嫉妒、無助、煩躁,感覺你的慈悲、喜悅、放下…這些都沒有辦法用科學去檢驗,但卻可以感覺。

 

在日常生活中,去感受一下內心的所有情感、所有的心情,是不是這些情感與心情發生時,都必在胸膛中有一團能量正在呈現,或正在起伏變化呢?只要你對自己開始幾天的返觀比對,不出數日,你就可以將腦中清明的理智與內心複雜的情感間的差別,掌握得明明白白,到時誰才是修心的重點所在,也不辯而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