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7.情緒源自於大腦?

張慶祥 講師

07.情緒源自於大腦?

學生問:現今科學中的驗證,所談的是一切情緒源於大腦的細胞與神經中樞,這與黃庭之學如何連結呢?

講師答:有形肉身有一定的結構,這並非我這沒學過醫學的人可以妄論的。而鬼神無形的法身,也有一定的組成規則,這亦非只學些有形結構的科學家就可以用理解的。人們腦中的想法是六根裡面的「意根」,意根中的想法本來自在,就像耳根聽聲音,眼根看形色,它們本來都很自在的,本來都沒罣礙煩惱的,至於這六根能不能造成你的煩惱,最後都得要看它是否引動黃庭中的氣血與攀附才能論斷的。人們總以為情緒是由腦中的想法引動的,然而這只是六分之一的起因而已,事實上煩惱必需有黃庭一丁點的氣血起伏來相配,才能俱足的,若少了胸中這一丁點起伏的感受,腦中想再多的事,也不成個煩惱的。例如你腦中告訴自己別生氣、別生氣,但胸中的氣血若一直起伏的話,這腦中的想法是沒有作用的,你還是照常生氣,一直要等到氣血平撫才能平靜下來的。反之,若胸中很平靜,你一直告訴自己說要生氣、要生氣,但若胸中氣血不配合的話,再怎麼裝也無法讓你真正生氣的。由此可知,在情緒的領域來說,腦袋中的意根,或是臉上的耳根、眼根都只是配角而已,情緒的真正主角是胸中潮起潮落的氣血,不在其餘。

讓我再舉個例子來說明黃庭主控情緒的事實…好比人死後腦細胞都死了,所有神經也爛了,照科學家的說法,應該是連心、情緒、感受也都沒了!但試問:「鬼魂都沒情緒嗎?都沒貪嗔了嗎?佛也沒慈悲了嗎?」事實上鬼神有形的大腦雖然腐敗了,而其靈妙智慧卻更甚於往日!那麼您現在以為所有的情緒是由腦細胞或神經來主控,恐非究竟的事實吧!也許有朝一日科學可以證明這一點,我們期盼科學家們早日進步到可以瞭解無形的精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