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10.返觀内心的三大困難

張慶祥 講師

10.返觀内心的三大困難

請不要誤會「黃庭禪」這學問是要消滅你所有感覺,不是的!它只是要教導我們去認識它未攀附前的單純;也不是要使你的內心變得沒有感情,不是的!而是要教導我們如何不再受到它的罣礙;也不是要努力的把你的腦袋變成沒有任何想法,不是的!而是學習不再讓腦中的想法與內心的感受混淆不清;也不是要使你的心罣礙於黃庭,不是的!而是要教導你如何超越「人心位置內的限制」,而進入「無所不在的道心」。就只是這麼單純而已,而這「單純」也正是「黃庭禪」這學問的困難之處!

 

然而進入這個「返觀內心」的學問過程,你還會碰到三個堅強的困難。而這三個困難,正是黃庭禪所要陪著你一起渡過的:

  • 對初學而言,「內心」這個情緒感應點的位置,在情緒平和時非常隱微,除非常靜下心來觀察,否則不易發現它的蹤跡。但在稍有情緒時,只要你一返觀,情緒立即就平復了不少,好像又回到喜怒未發前一般,故也難以掌握確切。而情緒很大時,雖然胸中那一團能量雖已非常明顯,但在情緒的挾持下,一般人根本無暇觀察,也不願觀察!因此如何仔細的去感受你「內心」的位置,這是你將面臨的第一個難題所在。幾乎所有不認同內心位置的人,或是那些高唱「心無所不在」的人,幾乎都是未能真正靜下來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人。
  • 雖然你已微微感受到「內心」的位置,但由於他依然善於躲藏在外境、思維、與肢體感受的背後來擾亂你的視聽,因而在觀照黃庭的過程中,你的注意力將會不斷的被誘惑到這三根巨大的柱子上去,你可能會因為不斷的與這三根柱子混戰,而再度陷入迷惑與浮躁之中。
  • 既使你已確切掌握黃庭的位置及情緒感應型態,然而你所感受到的,卻都是長久以來所堅實攀附的對待情識,而非清真單純的能量實相!因此你無法嚐到煩惱的當下,即是菩提當下的真義,你無法體驗到動盪中同時湧現的真靜。這必需經過一段時間的帶領及練習,但在這段尚未有所突破的過程中,你會對於能否透過觀照「內心」實相的訓練,而找到本自具有的安寧與滿足,一再陷入巨大的懷疑與掙扎。

 

這三大難題將使你一再的質疑「返觀黃庭」這個學問的可行性,因此我們設計了黃庭禪這樣的短期禪修課程,在動靜態中不斷的體驗練習,為的就是幫助你能克服以上這三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