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7.凡有「感受」必有位置

張慶祥 講師

07.凡有「感受」必有位置

這件事不能用「想」的,不能用「思維」的,思維是腦袋的事,而內心的作用是用來「感受各種情感」的,內心是「感受」的領域,而不是「思維」的領域,他們雖然常常結伴而行,但他們是很不同的。因此,在你的內心有任何「感受」時,有任何「心情」時,用手去摸摸你的內心,你便能摸到它的位置!

 

感受一下,內心的「痛」沒有位置嗎?沒有位置便不在你身上,不在你身上你怎能感受到那個「痛」呢?這個「痛」若你能感受得到,那必是在你身上,在你身上就必定有個位置,不然你用哪裡去感覺呢?這聽來很令人迷惘是嗎?是的,這不是思維與邏輯可以解釋的,但你何不用你的手去摸摸看呢?仔細的體會看看…

當一個做錯事的人,說我的心頭好沉重、好內疚時,會用手按著哪裡呢?

當一個失戀的人,感到椎心之痛、痛心疾首時,會用手揪住那裡呢?

當一個受到屈侮的人,感到義憤填膺時,會用拳頭捶哪裡呢?

當一個受幫助的人,表達他的滿懷感動時,會不自主的用雙手抱哪裡呢?

當一個人忽然受到驚嚇,想去撫平那情緒時,會不自主的拍哪裡呢?

當一個人說這是我的「由衷之言」、「肺腑之言」,會用手指向那裡呢?

當一個人叫人「捫心自問」、「摸摸良心」時,會將手摸向哪裡呢?

當一個人喜悅的時候,內心「癢癢的」,那個感覺在哪裡呢?

當一個人發出慈悲心、愛心的時候,那個慈悲與愛的感覺在哪裡呢?

 

你有沒有發現,全世界不論哪個國度、哪個宗教、哪個年齡層的人,當他們形容自己各種好壞的心情感受時,都會不由自主的指向自己的「胸膛正中央」!難道這只是一個巧合嗎?不!這不是巧合,而是鐵的事實。它是全人類共同的「情感感應中樞」,也是全人類感受「內心」的所在!

 

就像其它的感受一樣,凡有“感受”是必有位置的,好比你用哪個位置去感覺你的牙痛?全人類牙痛時,很自然的都會指向「牙」的位置;你用哪個位置去感覺你的胃痛?全人類胃痛時,很自然的都會指向「胃」的位置;你用哪裡去思考?全人類思考時,自然會發生在「腦袋」的位置。而你用哪個位置去感覺你的「內心」呢?感受看看,摸摸看,你會發現全人類都用他的「胸膛正中央」這個位置去感受他們內心深處的情感!

因為這個位置有各種情緒的感覺,所以人們才會不由自主的往那個地方摸去。這是人性之本然,是人類共同的語言,身為「同類」的人們,沒有誰能例外的。既使是非常反對這個說法的人,當他受到自己「內心」的各種感受所衝擊時,他依然會不由自主的用手指向自己的胸中,他已用了非常明白的行動,來證明自己的錯誤!

 

是的,感受各種心情的位置,也就是「內心」的位置,確實是在我們的「胸中」無誤的!這存在人類胸膛正中的情緒感應中心,它不是一個有形的器官,而是一個「能量」起伏的感應場,是「氣」的感應場,因此既使是成了神佛,它的慈悲還是由這裡發出的;或是成了鬼魂,它的貪嗔還是由這裡發出的。這是人神鬼魂共同的情緒感應場,它正是古人所說的心頭、心地、方寸、寸衷、心坎、內心等名詞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