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05.何必一定要學黃庭禪呢?

張慶祥 講師

05.何必一定要學黃庭禪呢?

學生問:腦中的意志力或理智夠強的人,能就能用他的意志力,讓胸中氣血平穩不動,何必一定要學黃庭禪呢?

講師答:如果我我們總是以「讓胸中的氣血恢復平靜」以為解脫的話,那麼也就代表,你還是怕胸中的氣血動,這還是對胸中的氣機感受有所分別取捨,有所貪嗔罣礙,對不對呢?問題是讓本無意義的氣血自由的去動,這有什麼關係呢?重點是你能不能在氣血動盪的當下,依然照見其清真的實相而已。

如果我們一定要在胸中氣血平穩的情形下,才能有安寧的心境可言,那麼我們生命中的安寧,可能只剩下十分之一不到了!為什麼呢?因為黃庭心頭內的氣血隨時都跟著六根的感應,而有或大或小的起伏,這是人們本性中與生俱來的自然現象,而腦中的意念只不過是六分之一的影響而已,當然你能用腦中的意志力,去影響胸中的波動,因為它們本來就互有影響力的,但當其它六分之五的影響力又再度引發胸中的波動時,那你將如何應付呢?因此若是我們那麼怕胸中的氣血起伏,必需把胸中氣血用意志力不斷的壓平才能得到安寧的話,我們的人生還剩幾分之幾的安寧呢?我們的本性還剩下幾分的自在呢?而這種用意念強壓氣血的方式,算是「有為」還是「無為」呢?算是「自在」還是「造作」的呢?讓氣血自在的去起伏吧,這才符合「無為」的修行本意,你要做的只是不讓它攀附而已,而不是怕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