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庸首章釋義】05.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張慶祥 講師

【中庸首章釋義】05.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須臾」是多久?一彈指叫做須臾。子思說「道」這個東西具有什麼特性呀!它最主要的特性是「連一彈指的時間都無法離開」的呀!「可離非道也!」這句話是說,可以讓你離開一剎那的,都不是天賦的真道!不是生生世世永遠都陪伴著你的道!道創造了你,道的特質就是你根本無法離開一剎那的,好像叫你離開你自己一般,這事你根本作不到的啊!這句話講的真是太好了!因為這句話讓我們有所依據,可以判斷出什麼是道,而什麼不是道了!

我們前面談到修道就是率性,那麼「性」是什麼呢?不好說明!眾生常常疑惑,到底什麼是我的性呀?子思為了解開這個每個人都有的疑惑,他說性這個東西呀,是沒有辦法離開的,即使是一剎那也離不開的呀!

各位聰明的人們應該想想呀!什麼東西是做人也好、做鬼也好,做佛也好,生生世世的輪迴也好,都沒辦法離開一剎那的呢?最親的父母妻兒最後要不要分開呢?最愛的鑽石、瑪瑙、名利、地位…,最後要不要分開呢?甚至最珍貴的呼吸,最後要不要分開呢?想想你現在身上所摸得到、看得到的,有哪一項是永遠都不可能離開的呢?想想大限一到都是必須離開的!

有的人以日日唸經、唸佛號為道,拿著木魚一直敲,一直唸,正在唸的時候它是沒有分開的,但他休息一下去喝杯水,離開了沒?離開了!

有的人以打坐為道,坐累了站起來的時侯,離開了沒?離開了!

有的人崇尚站著不倒,叫做不倒丹,站著站一天、五天、十天,一直站著,都不躺著睡的,夜裡拿著拐杖睡,然後猛點頭!站著睡是很難的,但是以此為德的人,站到人生最後要不要躺下,還是得躺平平的給後人笑的!

有的人以坐著不起來為道,有的人以站著不下去為道,這些修行的毛病,實在是大出我們的意料之外!但最後都離開了沒呢?都離開了!記住呀!可以離開剎那的都不是道啊!

那麼什麼東西才是你從有這個靈性以來,歷經無量百千萬億劫,連一剎那都不曾分開過的東西呢?找到這個東西以後,在這個東西上用功,才是在圓滿你的本性呀!什麼東西是永遠沒辦法離開的呢?想想看呀!若能找到這個東西,並在這個東西上面有所成就,那麼便是永恆不朽的成就。若是在一個可以離開的東西上面用功,縱然有所成就,那也不過是火石電光般的成就而已,有什麼值得努力的呢?!

常常有人喜歡空談「生命的意義」!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真正生命在那裡?永遠跟著我,陪伴著我,不曾離開過我的東西是什麼?那才是我真正的生命!若是這點沒有找到的話,空談生命的意義豈不是太短暫,且太虛幻了嗎!找不到這個東西,你所有的努力並非在圓滿你的生命,而是在圓滿一些看起來暫時存在,而它馬上要離你而去的虛幻成就而已!

為了釐清這個盲點,子思特別舉出「可離非道也」這句話,表示這是老天爺給你那個無法抗拒的東西,你想離也離不開的,這東西正是你那真我的生命,及你那本性的所在,這個東西此刻就存在你那短暫的身體裡面,即使有朝一日你的肉體四大分散了,做神做鬼它還是陪著你的,它正是你的生命主軸,永遠不會與你分開的。此刻你想要認識它,你得要往身內觀察才能有所發現,若是你一直往外看的話,不能有絲毫收穫的。

子思談到這裡,那個「不可須臾離也」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還沒說出來!為了慢慢引導我們接近這個重點,子思便鋪陳了以下這段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