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12.各教經典談素食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12.各教經典談素食

讓我們來看看佛經中一些有關的記載:

涅槃經:
迦葉問佛:云何如來不聽食肉?
佛言:夫食肉者,斷大慈種.

迦葉又問: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註:不見為我殺,,不聞為我殺,不疑為我殺為三淨肉。另加自死,鳥殘,不為己殺,生朝不畏湯火而熟,不期遇,前已殺為九種淨肉。)
佛告迦葉: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
佛言:迦葉.我從今已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

楞伽經:
佛言: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

楞伽經:
未來世,有愚癡人,妄說毘尼(佛法),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惡斷,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由以上證據,可以證明如來佛禁止教徒食肉的決心,某些現代高僧提倡可以葷食修行的說法,實已完全違背如來佛的宗旨了!

再如聖經舊約中的「創世紀」,明載了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一男一女後,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做食物。」不僅是人應該吃素,上帝甚至要所有的動物都吃素啊!

在論語裡面也有一段話說:「子所慎齋戰疾!」說孔子最戒慎的就是齋,也就是吃素了。又有另一段說:「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從這一些話聽起來呢,你會感覺到孔子好像有吃肉,又好像沒有吃肉,不然就是認為孔子怎麼吃肉吃得這麼挑剔呀!其實這正是孔子平時想盡辦法﹑想盡理由拒絕吃肉的種種藉口啊!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試著煮一盤合乎孔子所要求的肉出來看看,又要新鮮、色澤又要好看、聞起來又要沒有腥味,還要找到最適合這個東西的烹飪方法,還要符合時節,最困難的是,煮好之後這肉要像豆乾一樣方方正正的,不然他還不吃呢!再來沾的佐料,還要符合孔子的口味!只要煮過飯的人都知道,這一盤菜根本就煮不出來,因為不論你煮得多好吃,他都可以隨便找個藉口就不吃了,這不是暗示我們說要吃素,那是什麼呢?

聖人要教導我們這些口慾太深的人們,就好像是手上抓著一隻鳥一樣,抓太緊呢怕把牠給掐死了,抓太鬆呢又怕牠給飛走了,所以才不得不出此模稜兩可的下策啊!難道我們不能體會一下聖人的苦心嗎?

再說應不應該吃肉的問題,我們應該從衛生、營養以及從人道這方面來討論才對,我們何必去誤解聖人的意思來支持我們的口慾呢?對不對!我不知道為什麼全世界有那麼多的人,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尋找聖人沒有說不能吃肉這些模稜兩可的證據,但是我只相信一個事實,那就是從來沒有一個聖人說不能吃素,並且呢還不斷的誘導我們吃素,只有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