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11.素食常見的疑問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11.素食常見的疑問

接下來,我要花一點時間,針對一些素食運動中常見的問題加以說明:

你常會聽到有人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吃素?但是各位朋友要想想,心好要不要有條件呢?古聖人說殺盜淫妄酒都戒除才叫心好,殺其身食其肉,又面不改色,怎能叫心好呢?

又有人說:素食會營養失衡、會沒有力氣,但是奧林匹克馬拉松冠軍孫基忠先生他終身吃素,社會上有無數的人正在吃素,你看到吃肉的人都健康無比,而吃素的人都弱不禁風嗎?

再說,動物裡面像大象﹑牛﹑馬,牠們全部都吃素,牠們不但沒有營養不良,而且體格壯碩。現在的科學也已經証明肉類裡面所有的營養,在植物裡面通通都有,而且更衛生。況且動物身上的營養從那裡來的呢?還不是從植物裡面吃來的,對不對?

也有人說,如果大家都吃素的話,那雞鴨會太多呀,生態平衡會破壞掉呀!但是蜈蚣﹑蜘蛛我們也不曾吃過,我們也不曾見過滿坑滿谷的蜈蚣和蜘蛛呀!為什麼我們不怕蜈蚣﹑蜘蛛會太多,而特別只擔心桌上的雞﹑鴨會太多呢?

也有人說,這些雞鴨是我們養大的呀!但是兒女也是養大的,我們就知道要疼他,家裡的小狗也是被養大的,我們也知道要愛牠,雞鴨被人們養大,我們卻要吃他,到底人類的愛心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呢?

又有人舉孟子的言論說「天下萬物皆備於我」,照這樣說來,我們應該什麼東西都可以吃才對呀!話雖如此,但也不表示任何東西都往嘴巴裡塞才叫做「皆備於我」吧!況且這句話本來的全文是說:「天下萬物皆備於我,反身而誠,樂莫大焉。」意思是說,修身要往內追尋就夠了,不必往外求的,而您竟然把這句話給斷章取義了!

也有人說「酒肉穿腸過呀,我佛心中坐,修行人的最高境界應該是沒有分別心才對,所以呀,我們應該把肉當成菜一樣吃下去,這樣才有程度!」這個話聽起來好像很有程度,可是我們真的可以沒有區別心的吃下任何東西嗎?要不要我拿個您肯定吃不下的東西給您試試呀!到時您恐怕還是要有所取捨的!

又有人說「五教聖人也沒有說一定要吃素呀!」這個話聽起來好像學問很淵博,但是人生在世,只要合理的事情,就應該趕快去做,跟五教聖人有沒有講,又有什麼關係呢?況且五教聖人沒有硬性規定說一定要吃素,一定有他的苦衷,因為人類的口慾己經很深了,如果他們硬性規定要吃素的話,一定有更多的人為了要吃肉,而放棄了信仰,他們會為了肉而不要耶穌﹑不要佛祖了,你信不信呢?

所以每個聖人每次講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不得已只好語焉不詳、模稜兩可了,譬如佛經上面所說的,要戒殺。然後又說,可以先吃早齋。所以有一些人會說,佛陀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吃素,只要吃早齋就可以了。這一句話,如果比較有心的人他就會注意到,要戒殺這個問題,以及佛陀慢慢的引導人要吃素的苦心啊!好比如我們勸一個人戒煙一樣,你可以跟他講說,你先學習早上不要抽煙,但是我們的意思絕對不是說:你早上不要抽下午可以多抽一點,對不對?